竞技风暴

从“童养媳”到“铁人”--陈荔红身世让人叹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7日08:16 生活日报

  2005年12月15日上午,国家女子铁人三项队的新手陈荔红开始了自行车训练。9时38分左右,在昆玉高速公路,陈荔红被撞身亡。

  陈荔红的身世让人叹惋,从最初的“童养媳”到如今的“铁人”,自强不息的她刚有所成就,就早早地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日前,陈荔红魂归故里。

  身世

  被人抱养欲当童养媳

  在陈荔红的追悼会现场,有知情人告诉记者,陈荔红是在刚刚出生后就送给了养父母陈凤仁、魏瑞珍夫妇。

  而福建体工大队一位官员介绍,莆田当地至今还有抱“童养媳”的习俗:刚出生的女婴被生有男孩的人家抱过来,抚养长大成人。到了一定年龄,这女孩就自然成为自己儿子的婚配对象。陈荔红当初也就是因此被陈凤仁夫妇抱养过来的,准备以后成为自己的媳妇。

  据陈荔红的老师阮丽娟回忆,当年在一起训练时,陈荔红对自己被抱养的出身并不避讳,她不止一次对阮丽娟说,“母亲对我很好。”

  童年

  11岁光着脚在煤渣上跑

  陈荔红小学毕业进入新度中学时,因为说自己参加过运动会,就被启蒙教练林群星招入了田径队,但当时她还没显露出运动天赋。进入田径队后,虽然与男队员一起训练,她却“非常刻苦”,每天5000米的训练量从来不曾落下。不久她就在荔城区和莆田市两级中学生运动会上相继取得400米与800米冠军。

  1999年10月,11岁的陈荔红进入莆田市体工大队所属的少年体校,跟随陈春英教练练习400米、800米及1500米中长跑。“这孩子很乖,很能吃苦”,这是提到陈荔红的训练情况时,陈春英脱口而出的第一句话。莆田体工大队当时的训练条件非常简陋,跑道都是铺着煤渣的那种。“在煤渣跑道上,家里太困难的荔红就是这样光着脚丫与那些穿着运动鞋的队友一遍遍地来回跑着。”陈春英告诉记者,“苦、累当然是有的,但她从不说出来,只在自己心里面装着。”

  在与记者面谈时,陈春英不停地说:“这孩子命苦,吃不饱穿不暖的。一般的节日不说,像过年的时候,我们一般家里都算吃得很好吧,她家里只是和面吃,再加上自家养的鸡什么的,就这些了。”

  家庭

  睡到家里就可以看到星星

  2001年底,成绩优秀的陈荔红被莆田体工大队送入厦门体工大队。记者来到厦门体工大队时,她当时的主管教练周力恰巧不在,带领钟洁莉等一批队员在漳州训练。提到陈荔红的不幸,与陈春英一样,周力的妻子刘忠娥首先也是一连串的“这孩子命太苦了”。

  “她刚来厦门时,不像城市孩子。别看她外表很瘦小,其实很懂事,人也机灵。”刘忠娥说,训练之余,陈荔红经常主动找到周力,要他将脏衣服、被子之类的拿来给她:“周导,我帮你洗。”

  刘忠娥说,陈荔红从不主动谈及自己的家庭困难。只是在许多次闲谈聊天的时候,她会给刘忠娥说:“您不知道,我晚上睡到家里可以看到星星。”

  刘忠娥说:“我起初并不完全明白她的意思,心想在家里怎么能看到星星呢,以为她是在开玩笑说笑话。后来我才明白,她家里实在太困难,连门、窗都没有!”刘忠娥随后透露:“荔红刚到队里那阵子,说句不太中听的话,不说吃穿多好,连内衣内裤都没有。”

  刘忠娥介绍,虽然从不说自己有多困难,但她有时也会主动谈及自己的身世。对于自己被抱养的事实,她只是说养父母对她不错。“亲生父母你还认吗?”她总是默不作声。问到她可能要做大哥的媳妇时,陈荔红倒比较干脆:“那不太可能。哥哥以后会另找嫂子的。”

  轶事

  改行练“铁人”教练存“私心”

  陈荔红是2003年初进入八一队由田径改行从事铁人三项的。谈及她由田径到铁人三项的转变过程时,刘忠娥的语速放缓了些:“说句实在话,在这件事情上,我们是存了点‘私’心。当时在女子中长跑上,钟洁莉的成绩是最好的,荔红尽管表现也非常出色,但与钟洁莉比较还是稍为逊色一些。因而就将钟洁莉留下来,主攻田径,将荔红推荐给了八一队。”

  任伟比陈荔红年长五岁,当初俩人都是一同从福建进入八一铁人三项队进行试训的队员,十运会后正式退役,目前在党校学习,预备在福建体育局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任干事。谈及最初听到陈荔红遇难时的情景,任伟说现在还“心有余悸”。

  “出事是上午9点多钟,10点多钟进的医院。下午两点多钟,八一队的鲍教练给我们中心周领队打电话,说队伍训练时出现意外情况,发生了车祸,陈荔红也在其中。周领队告诉我时,我当时就有一丝不祥的预感。因为我知道,类似事故之类,八一队一般不会轻易向下面打电话。一旦打电话,证明情况非常严峻。事后得知,那时人已经没了!”“随后我们又与八一队副大队长取得联系,进一步问他情况。副大队长没有直接回答我们,只是转述了在医院手术室外医生对他说的话‘我们已经尽了全力’。”任伟说,“听到这句话时,当时我的心就凉了,整个人都在发抖,好长时间平静不下来。毕竟在一起将近三年了。”

  (小新)

  ■相关链接

  陈荔红家属可享受的补偿11万元保险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67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专家分析,在高速公路上训练的国家铁人三项队很难获取赔偿。由于铁人三项队队员都已在保险公司投保(优秀运动员伤残互助保险基金),故陈荔红家属能拿到意外伤亡的保险金,数目在11万元左右。

  享受烈士待遇

  据透露,陈荔红已被追认为烈士,其追悼会也是按照烈士待遇召开的。2004年新颁布的《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第二章第12条规定:现役军人死亡,根据其死亡性质和死亡时的月工资标准,由县级人民政府民政部门发给其遗属一次性抚恤金,标准是:烈士,80个月工资。第15条规定:对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发给定期抚恤金:(一)父母(抚养人)、配偶无劳动能力、无生活费来源,或者收入水平低于当地居民平均生活水平的。第17条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依靠定期抚恤金生活仍有困难的烈士遗属、因公牺牲军人遗属、病故军人遗属,可以增发抚恤金或者采取其他方式予以补助,保障其生活不低于当地的平均生活水平。

  (刘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6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