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民晚报:热火VS湖人:恩怨难尽 又见故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5:26 中国新闻网

  真正的死敌,永远也不可能成为朋友。

  今晨,当奥尼尔与科比站在球场上,四目相对,他们是否想起了去年此时?那一次,他们同样是对手。

  去年此时,莱利和杰克逊有没有想到过,明年他们会分别作为这两支球队的主帅,
在圣诞节的“焦点大战”中相遇?

  仅仅一年之后,故人相见,续写恩怨情仇。

  杰克逊与莱利 诸多相似 针锋相对

  如果没有杰克逊今年6月的再度执掌湖人,还会不会有莱利的重出江湖?如果不是莱利重出江湖,那么今晨的这场比赛,是否还会引起如此大的关注?

  杰克逊和莱利,不是冤家不碰头。无论少了哪一方,比赛都不会牵动这么多人的心弦。

  在这两人之间,有着太多的相似与故事。同是60岁,同样驰骋于上世纪70年代的NBA赛场,有同样丰富的执教经验。最重要的是,“他们都对胜利充满渴望”——曾在两人麾下都效力过的现湖人队前锋奥多姆这样评价。

  同样留着长发和胡须,

杰克逊在尼克斯开始了NBA球员生涯,而莱利则在湖人起步。作为球队主教练,在奥多姆看来,两人的风格截然不同。“莱利充满了激情,他会不时地给队员施加压力;至于杰克逊教练,你可能会认为他作风懒散,但事实上,他是个敢作敢为的人,与莱利相反,他常常强调的是减压。”

  性格的差异,并不影响两人铸就辉煌。他们总共赢得了13次总冠军,其中杰克逊9次,莱利4次;在季后赛中共获得330场胜利。

  尽管拥有的总冠军戒指数量不如对方,但莱利曾一度走在了杰克逊前面。当“禅师”拿到第一个总冠军时,莱利已经为湖人戴上了4枚总冠军戒指;然而此后,当杰克逊在公牛和湖人捷报频传,莱利却已无可奈何。

  两周前,身为俱乐部主席的莱利,决定取代斯坦·范甘迪,亲自担任热浪队主教练。杰克逊获悉后,调侃地说:“这下,电视台的收视率肯定要猛涨了,不过也可能不会那么明显,因为大家还可以选择看报纸。”

  杰克逊与莱利多年来的较量,使科比感到“非常有趣”。“如今,两名伟大的教练再次交锋,这就更令人兴奋了。”

  算上今晨的胜利,莱利把与杰克逊执教的交战记录改写为16胜22负,但他一定清楚,圣诞之战,远不是最后的决战,其中娱乐占了相当的比重。如今拥有奥尼尔和韦德,他是否已在暗自盘算,率领热浪重温17年前的冠军梦?

  奥尼尔与科比 岁月已逝 只剩记忆

  “我俩的矛盾从未消失过,今后也永远不会。”尽管曾并肩作战,分享夺冠后的喜悦,但奥尼尔与科比,从来都不是朋友。

  他们是球队的英雄,但更是凡人,容不得别人同样强大。科比曾抖出奥尼尔的“

婚外情”,奥尼尔也在
歌词
中嘲讽科比,一切仿佛还历历在目,但岁月已成过去,抹不掉的只有回忆。

  “湖人王朝”瓦解之后,两人第二次在圣诞之战中交锋,不同的是,此番地点换成了迈阿密。对于这场比赛,两人仿佛都保持了“平常心”,不愿再谈论对方。

  一年的时间,不足以使人发生太大的变化。奥尼尔伤愈复出,威力不减;科比在对小牛一役中砍下62分,霸气十足。在“大鲨鱼”眼里,科比在场上依然和过去一样“自私”,不愿将球传给队友;但湖人15胜11负、排名西部第7的不俗战绩,使科比有理由更加自信。

  今晨,两人共同奉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然而多年恩怨,还能解开吗?

  回想去年圣诞,两人相遇时,科比似乎想说些什么,但奥尼尔只是侧过身子,象征性地来了个“身体接触”,算是拥抱。输了面子的科比,又在加时赛中,主场102比104输掉了那场比赛。

  而奥尼尔此刻的心情,又会怎样?声称“只愿为杰克逊效力”的他,却与之成了对手。当初奥尼尔之所以决定离开湖人,就是因为杰克逊被球队解雇。如今,杰克逊重归湖人,但奥尼尔或许已无法回头。

  世事变幻,阴差阳错,这不是人力可以改变的,不变的还有一些人的感情——愤怒、不屑、矛盾、恩怨……(姚盈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