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高校何时能有乒乓联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3:49 中国体育报

  2005年北京市高校乒乓球锦标赛12月25日在首都经贸大学落下帷幕,共有来自北京24所高校的40支队伍、300多名运动员参加了此次比赛。参赛队伍按照生源分为甲组和乙组,其中甲组共有男女各8支队伍,队员由各高校的乒乓球特招生组成,乙组的24支队伍则全部由普通高校学生组成。具有数十年传统的北京高校乒乓球锦标赛,是全国高校乒乓球比赛的一个缩影。几十所高校每年派出队伍,到主办学校中打一次赛会制比赛,除此之外高校中的乒乓球队很少有参加大型比赛的机会。

  孙旖旎是北京邮电大学研三的学生,即将毕业走上社会的她已经是第七次参加北京高校乒乓球锦标赛了,这7年之中她在单双打和团体比赛中共获得7个冠军,是北邮女乒的“领军人物”。对于自己参加了7年的这项比赛,孙旖旎有着特殊的感情,不过她还是表示:“单纯的赛会制比赛,对于一支长年保持训练的球队来说太少了。按照目前各高校甲组选手的技战术水平,尽管和乒超以及甲级联赛不在一个档次,但是融合到一些中低等级的联赛中,还是有着一定的可行性的。”

  王一男是

清华大学研三学生,同样参加了7届高校
乒乓球
锦标赛,代表清华校队拿到了9个冠军。王一男与孙旖旎小学体校时是同班同学,两人走过了一条非常相似的人生道路:小学上体校、初中改为普通学生,特招进入大学校队,又因为成绩突出而被保送为研究生。王一男对于高校乒乓球联赛的前景并不乐观,他认为:“现在的高校乒乓球队中,都是‘学生运动员’,而不是‘运动员学生’,尽管小时候都曾经在体校进行过专业训练,但学生的主要任务毕竟是学习,乒乓球技术水平与职业选手还是相差甚远。此外各校队的强弱比较分明,实力比较强的就是那么几支球队,其他球队大多数处于‘陪太子读书’的位置,这样的情况将会使联赛的比赛质量受到一定的影响。”

  然而尽管目前的高校乒乓球还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不足,但毕竟高校联赛在我国已经不是新鲜事物,大学生足球联赛、CUBA等其他项目的赛事在国内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在大学生中间也有着巨大的影响。乒乓球作为国球,在大学校园中有着非常好的群众基础,成立一个联赛并非天方夜谭。今年

北京大学生乒乓球锦标赛的仲裁委员会主任史桂兰教授表示:“其实我们也已经有了初步的设想,明年的锦标赛可能将改为主客场制,这样能够在目前资金有限的情况下,尽可能地扩展高校乒乓球锦标赛的影响力。”

  但是困难的确存在,即使是把锦标赛改成主客场制也相当不易,无论是资金、场馆,还是宣传包装,都存在着不小的问题。高校乒乓球运动何时能够走出“体外循环”,真正与全国范围的乒乓球比赛融为一体,高校乒乓球联赛何时能够像足球和篮球的联赛一样深入人心,是校园内众多国球爱好者一致的心声。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