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关润雄:弃不了的龙狮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2:29 中国体育报

  广东佛山市南海区武术龙狮协会会长、国际龙狮教练、裁判、国家一级武术裁判、国家级龙舟裁判,一连串的头衔显现着关润雄与龙狮、龙舟丝丝缕缕的关系。一张胖乎乎的脸时常带着笑容,爱开玩笑的性格让跟他相熟的人都亲切地叫他“阿关”。

  从舞狮舞龙队员到训练员、教练员、裁判员、管理者,关润雄已经跟龙狮打了几十年的交道。武术龙狮运动在南海历史悠久,非常普及,是南海人民喜闻乐见的民间体育运动
项目。阿关从小就在这样的环境中成长,耳濡目染,也练就了一身能划龙舟能舞龙狮的本领,那时只觉得好玩。他也许没想到,这会成为以后自己的一项事业,一项难以割舍感情的事业。如今谈到对龙狮这项运动的感情,阿关一句“这已经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了”就那么自然而然地脱口而出,“我热爱这项事业,我喜欢那个享受的过程。”此时的阿关真情流露,严肃而认真。

  从广东肇庆专科师范学院毕业后,阿关回到家乡在一家中学做了两年的体育老师,之后转到了体委,负责群体工作,正好跟自己熟悉的龙狮工作接上了头,阿关也开始了大展拳脚。

  改革开放后,在文革期间停顿多年的龙狮运动得到了迅速恢复发展,如何使刚刚复兴的南海传统醒狮重振雄风成了当时南海县体委的重要工作。当时的南海县体委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设立专项机构,对龙狮运动进行规范组织和管理。在体委工作的阿关参与了其中的工作,成为改革开放以来龙狮运动整个的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和参与者。1984年,南海武术龙狮体育协会成立,开始发掘、组织、管理城乡、厂企学校的醒狮活动,龙狮头数由1984年的800多头,发展到1988年的1500多头,至今已超过2000头,说起这些成绩,阿关的语气中充满了感慨。

  为了让这项富有民间传统的醒狮表演更好的走向竞技,当时负责这项工作的阿关还举办了龙狮教练、裁判员培训班,抓好裁判、教练等骨干队伍的配套建设,促进了龙狮比赛的规范化。同时,他还抓场地和队伍建设,抓套路创新等,这一系列的工作有力地推动了各镇、村、团、馆龙狮运动的建设。他还参与起草了中国南狮竞赛规则,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为弘扬龙狮文化,还参与制定和修改国际龙狮运动竞赛规则,多次受委派和邀请到其他国家和地区讲学,弘扬龙狮文化。

  从最开始的参与制定南狮的竞赛规则,组织各种比赛,参与龙狮基地的建立,使龙狮运动从松散到有组织,逐步规范,在学校得到普及推广,时至今日,南海的龙狮运动走向全国,名响世界,可谓成绩斐然。阿关也曾参加了数不清的龙狮比赛、表演,在担任教练期间,训练的队伍也屡创好成绩。阿关也因此在今年被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授予“中国龙狮运动贡献奖”。

  如今还担任着广东佛山南海区体育总会常务副主席的阿关,依然为龙狮运动忙活着,编排套路,指导训练,今年国庆期间,在南海举行的2005年首届世界华人狮王争霸赛上,由南海龙狮队表演的水上飞桩醒狮首度亮相,“这是一次不同的尝试。”看来,阿关依然在不断地创新中。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