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河北日报:2005 中国体坛悲欢交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09 河北日报

  2005年,全国十运会成为国人刻骨铭心的记忆。即使是在很多年后,回忆起2005年的中国体育,人们也不会忘记这一年的两个关键词:辉煌与质疑。一头是创造多项纪录的十运会的极度辉煌,另一头是因丑闻不断而引发的对全运体制的空前质疑。悲喜交织的主线,编织出中国体坛的2005年。

  上篇:燃情2005

  告别了因雅典奥运会而沸腾的2004年,中国体坛2005年在自家门里唱起了大戏。10月份在江苏举行的全国十运会,不但展现了竞技体育的四射激情,也对中国体育进行了一次全面检阅。

  1、优势项目上演“大腕的葬礼”

  射击、

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柔道、
女排
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狂揽24枚金牌。十运会上,这些项目由于新人的横空出世,而上演了一出出“大腕的葬礼”。

  十运会射击场,除奥运冠军张山外,杜丽、朱启南、贾占波等纷纷“脱靶”,张添、林忠仔、费逢吉等新人则表现神勇。

  射击“大腕”的遭遇只是优势项目诸多奥运名将失意的一个缩影。乒羽赛场,使马琳、孔令辉、张宁、龚智超等奥运冠军难堪的,正是马龙、郭跃、蒋燕皎、卢兰等新生代;跳水池,奥运冠军彭勃、胡佳、劳丽诗和李婷纷纷落马;体操馆,以滕海滨、肖钦、范晔为首的新人披金戴银……

  十运会上,中国传统优势项目在重复新旧传承故事的同时,也展示出深厚的“内力”,其整体竞技水平甚至高过了奥运会。

  2、潜优势项目奋起直追

  田径、游泳、水上、自行车是奥运赛场的“金库”,雅典奥运会上却只为中国军团贡献了4金,被列为潜优势项目,期待“激活”。

  十运会赛场,田径项目没有显露出全面复苏的迹象,名将基本没有惊人的表现。刘翔人气鼎盛,但成绩一般;世锦赛万米铜牌得主孙英杰掉进了“尿瓶子”。游泳则显出一丝亮色。奥运冠军罗雪娟的100米蛙泳、杨雨和庞佳颖的200米自由泳,均超过雅典奥运会冠军的成绩。

  自孟关良、杨文军在雅典实现了奥运会皮划艇金牌“零”的突破后,水上项目潜心将中国皮划艇队打造成一支“梦之队”,自行车队则将突破口选在了女子争先赛上,这几个项目十运会成绩喜人。

  潜优势项目出成绩,是中国体育突破的关键。

  3、“黑马”伺机寻求突破

  除优势和潜优势项目外,中国体育有望在奥运赛场上“爆冷”夺金的项目有击剑、女子跆拳道、摔跤、女网、女曲、女垒、蹦床等。这些被称作“黑马”的项目,在雅典奥运会上斩获4金。

  十运会女子跆拳道,陈中宝刀不老夺冠,新科世界冠军王莹则展示出了很强的实力。击剑场,男花三剑客封剑江湖后,以张亮亮为首的新一代剑客风头正劲。十运赛场的女网、女垒、女曲,虽然缺乏世界强队作参照,但技术、体能等方面的进步有目共睹。

  如果说优势和潜优势项目树起了中国竞技体育在雅典奥运会金牌榜上的里程碑,那么,“黑马”项目将决定这座里程碑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新高度。

  下篇:悲情2005

  十运会虽然佳绩频出,亮点多多,但是,十运赛场出现的种种怪事甚至丑闻,严重损害了全运会乃至中国体育的公信力,为2005年的中国体坛平添了一抹悲情。

  1、“惟金牌论”祸乱赛场

  兴奋剂。孙英杰成为十运会最具悲情色彩的人物。为了金牌,带着右膝的伤病,6天内参加了一个马拉松、一个万米、一个五千米!金牌改变了命运,也扭曲了人性。

  假摔。一个“假摔”事件,让长着一脸憨厚福相的孙福明在自己长长的荣誉簿上印上了一个不协调的“假”字。从赛后孙福明的满脸泪水中,人们分明看到了她对“潜规则”的无奈和愤恨。

  最触目惊心的一幕发生在1500米决赛后,山西选手刘青因山东奥运冠军邢慧娜冲刺时犯规而失去金牌,刘青的教练张敏当众给仲裁下跪,乞求公平。

  出现这一切怪事的根源,在于全运会“惟金牌论英雄”的痼疾。从艺术体操金牌“内定”、

拳击和跆拳道争相“弃权”到兴奋剂、假摔、让球、下跪……为了金牌,机关算尽!为了金牌,黑幕重重!

  十运赛场内外的是是非非,使“全运品牌”受到前所未有的质疑。

  2、明星“老将”竞相复出

  每届全运会前,必然有一批昔日明星重出江湖;而全运会的落幕,则往往宣告了一批苦苦坚守的老将戎马一生的终结。如此循环往复,已成为中国体育独特的“全运现象”。

  十运会赛场上,一批久违了的面孔再次出现在人们面前。九运会后退役、现为湖南省羽毛球管理中心副主任的龚智超,亲自披挂上阵;九运会夺冠后封剑的肖爱华,丢下双胞胎女儿,重拾利剑;九运会后投身商海的李雪梅,再次踏上了褚红色的跑道……此外,还有早该退役、但硬是坚持到十运会的一批老将,如全运会体操“三朝元老”卢裕富、三连冠“吊环王”董震、“化石级”排球名将安家杰……

  值得关注的是,名将们在全运会上的复出或坚守,更多是“回报省市”的无奈。他们尽管也为全运会赢得了一些人气,却迟滞了新人跃上舞台的步伐,违背了为北京奥运会练兵的初衷。

  3、全运怪圈何其难出

  “全运至上”是一个老难题了,但似乎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重全运会轻世界大赛”的心态仍然盛行。今年,由于遭遇“全运年”,一些选手在世锦赛上照样“出工不出力”。今年的田径和游泳世锦赛,中国军团都遭遇了“零金牌”的尴尬。

  全运成绩更是让人有雾里看花之感。前几届全运会,各代表团都出现了一批转瞬即逝的流星。全运会上披金挂银,成绩高得达到了世界水平,但全运会一过就像流星一样消失了。“国内比赛世界水平,国际比赛业余水平”的怪现象成为全运会的一道独特风景。这让人们对十运会创造的成绩产生了疑问:难道又是一次看似美丽的“化装舞会”?

  四年一度的全运盛会,我们看到了诸多鲜花与荣誉,也看到了鼓乐齐奏之中的杂音。中国体坛2005年的悲欢也警示人们,以金牌论成败只会使我们陷入狭隘的认识误区,全民体育和谐发展才是中国体育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本报记者赵晓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04,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