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女足:2005给出两大命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10:05 中国体育报

  带着悉尼奥运会上0比8的耻辱比分,中国女足走进2005年。在这一年中,对于中国女足没有重大国际赛事,却在两度易帅中度过了一个不平稳的过渡年。因此,“裴恩才”、“王海鸣”、“马良行”成为点击率甚高的关键词。

  然而在今年7月,关注程度远不如选帅高的全国女足工作会议则抛出了女足这个运动项目的两大关键命题,一个是要举国体制发展女足运动,二是中国女足要本着男子化的方向
发展。在这个20年来首次举行的全国女足工作会议上,还明确提出了要在07世界杯和08奥运会上进前4,在亚洲赛场上进入冠亚军决赛的目标。

  其中,举国体制在10月举行的十运会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为了争夺这枚代表地方荣誉的女足金牌,一些老将纷纷出马,包括像孙琦敏、赵利红这样的妈妈选手。虽然比赛中涌现不多,但由于各地政府的参与,使全运会女足金牌争夺战异常激烈,加上全运会的媒体号召力,各队承诺的夺金大奖等,使全运会比赛压过了女足超级联赛等赛事,成为2005年女足项目的重头戏。

  但重要的是,各地在全运会女足金牌博弈中的政府行为,仍然是一种短期效益,举国体制如果只体现在将中国女足国家队数十人聚在一起长期训练的话,对中国女足的未来也只是杯水车薪,在女足工作会议上出台的一揽子规划,包括连同地方政府和教育部门共同协力培养后备力量,如果能认真付诸实施,中国女足的后备人才才真正能有所保证。

  在全运会上,北京女足终于在18年后登上冠军领奖台,同时也意味着中国女子足球运动的传统格局正在逐渐变化。2005年女足超级联赛上海女足实现了三连冠,但亚军位置并不是女足两强中的北京,而是天津女足。随后进行的全国女足锦标赛,大连实德女足点球击败北京队获得冠军,天津汇森也闯进四强。在上海女足“大姐大”失利的泪水背后,女足诸强崛起对这项运动来说,也是一个好的消息。

  如果说利用举国体制的优势振兴女子足球运动可以靠发行政命令来实现的话,“走男子化道路”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就像风格不是一天可以形成的一样,男子化足球也要从娃娃抓起。多年来执教男足颇有成效的裴恩才指导在人们怀疑目光中当上中国女足主教练,但是中澳友谊赛1平1负,

东亚四强赛1平两负积分垫底,不仅使人们得出“中国女足亚洲二流”的结论,也让刚刚上任的裴恩才陷入信任危机。

  更令人悲哀的是,在这一年中,中国女足可以吸引人眼球的,不再是骄人的成绩和赛场上的英姿飒爽,而是令主管部门多少有些尴尬的选帅新闻。在国际足联女足排名上,中国女足跌到第9名,在亚足联年度大奖中,从1995年至今,在有女足奖项的年份中,首次在获奖球队和选手中没有中国人和中国队。2005对于中国女足来说,又在去年的伤口上撒了一把盐。与此相呼应的是,这一年中还发生了小队员追打裁判事件,中

国足协开出了女足历史上最严厉的一张罚单。这些负面新闻被媒体曝光后,曾经被赋予了“女足精神”和“铿锵玫瑰”称号的女子足球人气逐年下跌也是不争的事实。

  在那次全国女足工作会议上,中国足协的工作报告喊出了,女足运动员要发扬“顽强拼搏、不畏强手、艰苦奋斗、为国争光”的口号,提出“重振女足精神,再创女足辉煌”的目标。接近岁末,马良行再次走马上任,女足国家队这块女子足球项目最靓的一块牌子再次挂了出来。2006年对备战07

世界杯和08奥运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一年,同时肩负亚洲杯和亚运会的任务,愿女足上上下下树立信心、重整旗鼓、取得好成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