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快报:存在即合理存在非必然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19 金羊网-新快报

  18岁的丁俊晖成为了中国台球界的标签性人物。在他耀眼的光环里,全中国都在谈论他与主流人群相悖相逆的成长道路。丁俊晖在台球上取得的成就不可否认,丁俊晖式的成功也不见得从此就无法复制。但是,不论是作为一名运动员还是作为一个普通的人,丁俊晖现在成功并不意味着他将一辈子成功,而丁俊晖走的这条路更不能证明它是一条人人都可以踏着它走向成功的主流道路。

  个人努力是关键

  丁俊晖的成功之路与刘翔、姚明、常昊们不同,但是他们却有相同的一点:那就是从小显示出对某项运动的天赋,并得到了及时的开发加上后天的刻苦训练。从这个意义上讲,丁俊晖的成功并非偶然。

  光有家长“望子成龙”的美好心愿也是不够的,毕竟关于“神童回归平凡”的例子实在是太多了。正是在丁俊晖勤奋和天分等各种因素的结合之下,“神童”才最终走向了成功。丁俊晖是幸运的,他的

台球天赋受到了及时而充分的开发,这得感谢他的父亲丁文钧。丁俊晖对台球的悟性也较高,10岁时就能一杆上百分。当然光有天分并不足以成功,改动爱迪生的名言来说就是“成功是99%的汗水加上1%的天赋”。

  丁俊晖在同行之中被称作是“第一吃苦球手”,他每天8至10小时与台球为伴。当然,因为喜欢这项运动,所有的苦与累甚至枯燥乏味在他看来都是值得的。除了刻苦与天分以外,性格也成为了他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丁俊晖性格比较内向,他很少将喜怒哀乐表现在脸上,他这种沉稳性格有助于他在比赛中冷静地分析场上形势,对手也很难从他的面部表情以及肢体语言中找到可击之处。

  这种模式还不成熟

  不靠国家一分钱,自己找教练,自己培养自己,这样一种“与国际接轨”的运动员培养方式。在丁俊晖小有所成之后,外界称它为“丁俊晖模式”。事实上,这种家庭投资体育在国外已不新鲜,比如

网球界的多克奇、大小威廉姆斯,还有永远被老爹尖叫声指挥着打球的美女莎拉波娃,她们都是家庭单独培养,而后又有体育猎头牵线,最终被包装成超级明星。除此之外,签约培养模式也是目前国际上流行的培养模式。

  丁俊晖在国内走了一条异于大部分体育运动员成功的道路。但“丁俊晖模式”还有许多不能为社会认同的特征,比如父子俩公然发表“读书无用论”;比如丁文钧为儿子设计人生取得初步成功后,竟让两个徒弟也辍了学。放弃学业,专练一项技能。从这一个层面看,丁俊晖的这种模式与传统的举国体育培养体制并没有多大的差别,现在不少运动员也是从小就在体校训练,并没有花太多时间去学习文化知识。然而,对比一下两种培养模式,不难发现所谓的“丁俊晖模式”无疑风险更大,毕竟传统的体育培养模式对于运动员的训练和生活条件还是具备了一定的保碍。

  可以肯定,丁俊晖成功并不是普遍现象。现在人们之所以关注丁俊晖,是因为他成功了,但是他的成功不能成为家长效仿的对象。且不说能有几个家长可以充分估量和把握孩子的天赋,就是真的发现天赋之后放弃正规的求学之路都需要很大的勇气。现在,大部分成功人士也还是走读小学、中学、大学这种传统道路,所以丁俊晖的成功并不意味着能够推而广之。

  成功方式多,成人更重要

  从体育的领域看,丁俊晖是个天才,他也取得了成功。但是从一个人的成长过程来看,丁俊晖和韩寒非常相似,只是某一个领域的偏才。在台球界,他已经取得了一般人无法取得的成绩,但是这个年轻人在成长过程中到底得到了多少人格上的教育和内涵方面的培养,这是一个非常难回答的问题。丁俊晖从初一就缀学专门练习打台球,生活中除了接受台球教育外可以说其它知识都很匮乏。他的成功只能说是单一道路上的风景罢了。

  作为运动员,丁俊晖已经成功,但是作为一个独立的人呢?

  丁俊晖的父亲说:“特殊人才自然会用特殊教育方法。”这种特殊的方法不可否认带有一定功利性和盲目性。丁俊晖在事业上取得了成功,但是不能说明他有一个完整、幸福的人生。在丁俊晖身上,我们看到了一种中国式的父爱,一种望子成龙的爱,但是这是一种带有赌博性质的培养模式。我们的教育是要培养正常的人,全面的人,而不是怪人,单细胞的人。在一个自由的社会,允许教育的自主性,但不会是绝对的样板。

  实际上,丁俊晖的父亲也已经开始意识到正规学习这个问题了。据丁俊晖的中方经纪人陆浩在不久前南京举行的全国斯诺克排名赛期间透露,俊晖有可能选择在上海上大学。其实,丁俊晖对于他曾经说过的“读书有什么用”的言论,曾经进行多次解释。用他的话来说是:“我并不是说读书无用,而是打算在做出一定成绩后再读书深造。”

  从他的言行也不难看出,在多次参加世界高水平赛事之后,丁俊晖已经逐渐意识到了知识的重要。他肯定清楚今后要想继续往台球最高境界冲击,缺少了必备的知识是不可能的。不难理解丁俊晖的父亲有此种举动,因为他知道自己不是专家,也无法为丁俊晖设计一辈子。

  (日京/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