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孙英杰不想再作任何解释 携手王德显共渡难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9:15 南京报业网-南京晨报

  12月25日,圣诞节。在五大连池诉讼案胜诉之后,却依然遭到田协两年禁赛的孙英杰,终于在北京露面了。这位中国体坛2005年岁末的焦点人物在摄像机前首次向公众敞开了心扉,诉说了两个多月以来内心由绝望变得平静、由痛苦变得坚强的心路历程。

  不知昨天是圣诞 两个月像过了二十年

  从10月17日孙英杰被查出尿样检测呈阳性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两个多月。这两个多月对她来说无疑是整个职业生涯中最黑暗的一段时间,禁赛、罚款、媒体的猜测……各方面的压力让孙英杰有种撑不住的感觉,孤独、憔悴成为她这两个月来的情绪主调。

  “10月份以来我的心情一直不定,每天人都很憔悴。我所有的梦想,希望,一切一切都毁于一旦。”在最终查出是被人“陷害”才会出现药检呈阳性的情况下,孙英杰仍然没能避免“开除出国家队、禁赛两年、罚款一万人民币”的处罚。虽然田协的做法并没有违反法理,但这从另一方面表明孙英杰还是受到怀疑,对田径运动员来说,在兴奋剂问题上说不清是最痛苦的事情,作为国内中长跑名将,孙英杰备感失望:“

十运会的事对我打击太大了,我向来就对兴奋剂的问题非常反感,这种东西非常可怕。刚知道消息的时候很震惊,非常惊讶,脑袋一片空白。我一开始时真的很灰心,甚至出现了职业生涯可能就此毁于一旦的想法。”

  和兴奋剂沾上关系就意味着触犯到了运动员的底线,最近以来一直处于风口浪尖的孙英杰在精神上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我不知道今天是圣诞节,没有这个概念,最近一直在烦这件事,想了很多。感觉过了两个月好像过了二十年那么漫长。”孙英杰的语气里有种无法释怀的委屈,这两个月,已经在她的生命中刻下了最深、最痛的回忆。

  没打算作出解释 用实力证明自己清白

  “孙英杰案”的主角终于开口了,但在药检这个敏感问题上孙英杰却始终不肯作出任何解释。在经历过两个多月的考虑后,这个朴实的辽宁女孩知道现在说任何话都没用:“不需要解释,大众会给我清白。”

  于海江的离奇下药过程是真的吗?孙英杰对自己所服用的兴奋剂真的毫不知情?她的教练王德显在这件案子中到底充当了一个什么样的角色?围绕着孙英杰的种种疑团并没有随着五大连池法院的最终判决而得到解决,在这件案子上两种各执一词的说法到现在仍然还在争吵纷纷。而在这些问题上能给出真正答案的孙英杰却在这个问题上显示出逃避态度:“不需要再说什么了,事实会证明一切。事情的原委我早在10月1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已经说过了。”虽然接受了田协的处罚,但孙英杰最初的态度没有改变:“总有一天我会证明我的清白。”

  正像她自己所说的那样,现在惟一能证明孙英杰清白的只有她自己。“我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训练,虽然被禁赛,但我没有放弃自己,2008年奥运会还是我的目标之一,用自己的实力和成绩证明自己才是最有效的办法。现在做多少解释都是多余的。”

  脱离国家队单干 已经为一切做好准备

  被开除出国家队,孙英杰现在面临一个非常现实又非常残酷的事实,如果想要在2008年出成绩,她就必须自己承担一切训练费用,食宿、装备等必须开销是一笔不小的数字,而脱离国家队当起个体户的孙英杰怎样应对这一切?“这些困难我都知道,我也已经准备好了。我们相信用两个人自己的决心和信心,能够战胜一切。”孙英杰在说这些话时脸上透着很平和的微笑,有种历经风雨后的平静,“对我来说2006年就是新的开始,我知道自己现在的处境,可能会有很多困难很多挫折,但我已经为克服这些困难做好准备。”其实对孙英杰来说最困难的莫过于刚刚过去的两个月,从得知药检不过关时的惊慌再到田协做出严厉处罚,孙英杰是眼睁睁看着自己陷入到漩涡中去却又无法自救,在经过如此多的坎坷之后,26岁的孙英杰已经成熟了许多。“2005年就快过去了,新的一年到来时,我会抛开一切包袱,重新快乐起来,过去的就是过去的。”

  在过去的两个多月里,孙英杰没有放弃过训练,对她来说,药检事件只是一道坎,而不是终点:“可能刚开始时影响到了自己的训练,不过现在我已经放下一切,训练也很正常,毕竟每个人都会有挫折,我不应该总为这件事分心。”即使是提到敏感的兴奋剂检查问题时孙英杰也是一副相当淡然的样子:“在我禁赛期间会有四次药检,我会完全配合国际田联的工作。”孙英杰红扑扑的脸上充满着自信。

  携手王德显共渡难关 教练没有侵吞我的奖金

  除了诉讼案的种种疑团,目前媒体纷纷质疑的便是王德显侵吞孙英杰比赛奖金一事。对于这个由媒体炒作出来的“信任危机”,孙英杰反而有话要说:“我自己非常清楚奖金是如何分配、如何处理的,希望大家不要再炒作。”

  在五大连池诉讼案胜诉之后,孙英杰和王德显这对师徒便失去了踪影;近日一些媒体则对孙英杰自2000年以来比赛奖金的去向提出了疑问。据报道,孙英杰五年来在各种国内外大赛中赢得奖金400多万元人民币 含北京一处房产 ,其中孙英杰应得奖金260多万元,但事实上她仅给过家里10多万,孙英杰父亲也表示孙英杰本人同样没有什么积蓄;而孙英杰剩余的奖金基本上掌握在教练王德显手中。

  对于这些报道,孙英杰本人昨天明确予以了否认:“对于比赛的每一笔奖金我都非常清楚,钱是怎么处理的,怎么分配的(我都很清楚)。事实上每一笔奖金田管中心都会为我记得非常清楚,我自己也知道如何分配。”孙英杰认为“奖金问题”是媒体在她禁药事件上的进一步炒作,并呼吁到此为止:“我们想告诫那些人,不要再炒作下去了,到此为止。”

  与此同时,孙英杰还表达了对王德显这段时间给予她巨大支持的感激之情:“我真的非常感谢教练,在我痛苦失望的时候关心我开导我。十运会遇到这么大的挫折,这么大的悲痛,我们都非常艰难,应该一起渡过这个难关。我坚信这些问题不会影响我们师生的关系,我们还会继续在一起,一起训练,一直到2008年

北京奥运会。”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