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老国球新面孔 刘施二帅期待08大考捍卫中国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8:5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张寒)重头戏往往压轴,2005年最有分量的乒乓球事件就发生在岁尾。12月6日,竞聘成功的刘国梁、施之皓分别出任国家男、女乒乓球一队的主教练,完成了雅典奥运会之后“国球”最大的人员变动。

  这两份聘任书的有效期到北京奥运会结束为止,他俩的首要职责是2008年捍卫国球荣耀。从人员管理到指导方针,国乒队在新一轮奥运周期初始的这一年迎来了数个“新”,
而两张崭新的聘任书则为这一年来乒乓球项目的“洗心革面”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新”,首先体现在机制的革新。中国

乒乓球队50多年来首次在主教练这一重要职位上实行竞聘上岗。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乒羽中心主任蔡振华说:“实行竞聘制,既是事业的要求,又是时代的要求,任务的要求。”

  5月初上海世乒赛,中国队包揽5枚金牌;而8月底的韩国亚锦赛,中国队丢掉3项冠军,是此赛30多年来成绩最糟的一次。蔡振华说,兵败济州岛是长期积攒问题的“总爆发”。

  蔡振华认为,在一个垄断了30年的亚洲赛事上出现男双、女团、女单失利,暴露了国乒队几乎各个方面的“裂缝”:管理不严,纵容娇骄二气;政治思想工作薄弱,队员缺乏“祖国培养意识”;训练缺乏创新,技战术优势萎缩。

  他说,在竞技体育市场化、多元化的今天,训练和管理球队所面临的问题已经与过去有了很大分别,运动员多为独生子女,思维、观念上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这就意味着管理不能再采用旧模式,就需要教练组和领导班子以人为本,理顺为国争光和争光后利益问题的关系。

  同样,在训练和技术的创新上,中国乒乓球队正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蔡振华以女子项目举例说:“女子技术男性化喊了很多年,贯彻并不畅;而面对技术不过关的问题,就该在细腻上下工夫,少了哪一样都不行。”

  这些问题,蔡振华早在上一个岁末年初,就提出“不能再轻视”,而亚锦赛失利后,进行教练班子调整也就自然地被提上议事日程。

  2003年刘国梁被委任为男队主教练之初,对这副27岁的稚嫩肩膀,圈内响起了质疑的声音。两年后,上海世乒赛一份完美答卷让杂音消失了;而如今,竞聘上岗的施之皓再不用承受这般压力,他的三大竞选纲领--训练上淡化领军人物的作用,技术上强调女子技术男性化的可操作性,管理上加强伤病控制,令人耳目一新。

  对于新任主教练的责、权、利问题,蔡振华表示,既要全力支持他们的工作,在组织、后勤及奖惩制度上给予足够的保证,又要启动监督机制,考察工作绩效,中心领导班子有权解聘他们。于是刘、施二人的责任书更像是军令状,风险更大,危机感、责任感也更强。

  在国家队换上新面孔之前,联赛的新举措已经先行。蔡振华深知,要保持国球常胜,练兵的思路与手段必须与时俱进。既然是练,就要日常化;既然与时俱进,就要市场化,“以赛养练”是一条见效慢但切实可行之路。

  5月底,经过整整一年精心准备的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以全新面貌亮相。赛制为单双打并用的五局三胜制,和国际乒联年底方才公布的北京奥运会团体赛的赛制不谋而合;参赛人员不仅汇集了所有国内现役的奥运、世界冠军,还吸纳了柳承敏、福原爱等10名外国顶级好手,使乒超联赛成为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地区联赛;在赛程上,为使乒超不再“支离破碎”,不惜牺牲国乒队5站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的参赛机会。

  在这一规划下,始终站在国家队背后的乒超联赛走上了前台。作为双轨制下的市场化行为,俱乐部联赛在保证不影响“奥运争光”计划的前提下,担负起培养优秀球手的使命,而俱乐部之间人员的流通更体现着俱乐部联赛体制对运动员在技战术和心理方面的磨砺作用。

  在同样的思路下,国乒队将整个秋天都交给了省级队,而结果也是喜人的,无论赛事组织还是竞赛水平,

十运会的乒乓球赛都经得起横向、纵向的双重比较。

  当2005年的最后几天渐渐过去,这一年来中国乒乓球项目所遭遇的种种寒流——老将难以为继,新生代挑不起大梁,中坚力量遭遇伤病危机——也正随着调整期的阵痛而逐渐消散。未来的一年将如蔡振华所言,是真正继往开来的回升期。(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58,000篇。


 

评论】【乒羽世界】【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