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举重> 正文 

湖南女举全新看点:成绩斐然 人才外流 前路坎坷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8:22 潇湘晨报

  

湖南女举全新看点:成绩斐然人才外流前路坎坷

  湖南女举全新看点

  ——“眼镜大侠”李丽滢

  3金2银1铜,这是湖南举重在2005年十运会的不俗战绩;80万人民币,这是湖南举重队十运会上、也是历史上唯一的赞助款。湖南举重,就这样在斐然的成绩和不佳的市场效应之间艰难徘徊。

  “搞举重真的很难,而且会越来越难。”湖南省举重中心年届六旬的主任蔡立君一开口就是这句话,让人有点心寒。在蔡立君看来,北京奥运之后,湖南举重将面临历史上最困难的一个坎——市场化。

  这个坎,很可能是湖南举重的生死劫。

  成绩斐然

  十运会上,湖南举重队不仅成绩上佳,而且涌现了一大批新人。“我们是十运会任务完成最好的运动队,8名运动员入选国家队就是证明。”3金2银1铜,湖南举重在十运会上的成绩让蔡立君颇为欣慰。

  虽然大批运动员入选国家队,但蔡立君仍然有着忧虑,“运动员太早进入国家队不是好事。像这次十运冠军李萍我们就要求暂时不要进入国家队。她还太小了,如果不补补基础,对她参加北京奥运会,不是好事。”

  蔡立君介绍,当年王明娟九运会夺冠后很快进入国家队,但基础不够扎实,结果造成在雅典奥运前受重伤,“我们不希望看到王明娟悲剧重演,因为他们都是湖南举重宝贵的财富”。

  人才外流

  十运会上,在湖南男子举重的弱项、男子77公斤级的比赛中,出现了湖南人李宏利的身影。这位代表广东队参赛的湖南伢子,最终夺得了这个项目的金牌。这称为2005年湖南举重最难以启齿的伤痛。

  

湖南女举全新看点:成绩斐然人才外流前路坎坷

  省举重中心主任蔡立君

  “湖南举重的人才外流情况并不严重,李宏利是10年前从湖南省队退回去的,然后出于队员的出路考虑,同意他加盟广东队的。”对于外界盛传的湖南举重人才外流的问题,蔡立君作出了这样的解释。

  湖南举重目前基础建设很好,全省14个市州都有举重体校,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这样的一个庞大的举重网络早已成为沿海各发达省市追逐的目标。而这已引起省体育局的高度重视。

  前路坎坷

  “北京奥运之后,举重将走向何方,是我们现在就应该考虑的问题了。”已近退休年龄的蔡立君有着深切的忧思。

  “十运会,我们拿到了80万的赞助款,这是湖南举重队历史上唯一的一笔赞助款”,谈起搞举重的艰难,在举重这一行已经40年的蔡立君颇觉困惑,“人家赞助商,一听说是举重队就没了兴趣,搞举重真的很难。”

  提起北京奥运后举重的前路,蔡立君认为必须走市场化的道路,“或许我们应该改行搞健美健身俱乐部,这是湖南举重今后的出路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8,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