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圣诞日体育明星广做善事 种种义举更体现体育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2:22 都市快报

  圣诞节来临,赛场淡了,慈善场却热闹非凡。

  毋庸讳言,国外的体育人在“慈善”二字上比我们起步早得多,做得也好得多。金钱、爱心、持之以恒,这些都很重要,更重要的是,你心里得装着别人。

  今年还剩5天的时间让我们为慈善助跑,希望明年,我们可以做得更好。

  有时候,金钱对于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来说,的确十分重要

  “小鸟抗癌高尔夫慈善精英赛”赶在圣诞前完满落幕,克里斯汀·科尔拿着超过10万美金的善款送到佛罗里达州的医院。这笔善款将被用于抗癌的各个方面,包括抗癌研究、医院及部分大学的癌症健康研究以及完善佛罗里达州医院的抗癌系统等等。

  在设立小鸟抗癌基金会之前,克里斯汀·科尔,只不过是芸芸女

高尔夫球手中的一员。作为LPGA(女子职业高尔夫球赛)8年来一颗不落的恒星,职业运动员的强健体魄令她觉得,癌症是离自己极其遥远的事情。但是2003年,科尔母亲被查出罹患乳腺癌。手术、化疗、康复治疗……即使是在医疗水平十分发达的美国,科尔的母亲并没有少吃多少苦头。科尔忍不住开始考虑,自己可以为母亲,为所有的癌症患者做些什么?

  科尔最终决定要成立一个“小鸟抗癌基金会”,自己每打出一只小鸟球,就捐出50美元,作为支持抗癌研究的基金。2003年,在科尔打出4500只小鸟球后,基金达到了225000美元,小鸟抗癌基金会正式启动。

  经过两年的运作后,今年年底,科尔问自己,是否可以做得更多呢?答案是肯定的。利用自己在高尔夫界的影响力,科尔邀请了一批LPGA的顶级选手,举办了这场高尔夫慈善邀请赛,一举筹到超过10万美元的善款——相当于2000只小鸟球!

  更多时候,陪伴、鼓励,比金钱更加重要

  这个圣诞节,切尔西中场、铁人兰帕德是在医院和癌症儿童一起度过的。他扮成圣诞老人和孩子们一起玩电脑足球游戏,此外他还给孩子们带去了一大堆切尔西和

阿迪达斯的装备,他希望他所做的一切,能够至少帮孩子们减少一点来自疾病的折磨。

  值得注意的是,兰帕德并不是只有圣诞节才想到做这些,因为他认为,除了金钱之外,最好还能经常抽点时间和孩子们相处。作为儿童癌症信托慈善会的赞助人,兰帕德至今已募集到60多万英镑的善款。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去医院探望那些不幸的孩子们。

  “我知道自己是个有点名气的球员,而孩子们通常都对这个感兴趣,但当我看到他们见到我时脸上那洋溢的笑容,我还是感到不可思议。”兰帕德说,“孩子们的父母和护士告诉我,由于我的出现,一些好几年没起过床的孩子第一次下了地。天哪,这以前我一直以为,捐钱才是真正有用的,而去医院探望不过是做秀而已!”

  在和癌症的竞赛中,目前爱心暂时处于下风。几乎每去一次医院,兰帕德都会注意到有几张病床悄悄地空了出来。最伤心的记忆来自一个叫露西·希尔顿的11岁女孩。今年4月30日,切尔西对博尔顿,也就是锁定联赛冠军的那场比赛,兰帕德一人进了两球,赛后他冲着摄像机镜头说:“这是给你的,露西。”

  一周之后,兰帕德把露西带到了斯坦福桥,和切尔西一起接受联赛冠军奖杯,并带她认识了自己的队友、教练穆里尼奥还有老板阿布拉莫维奇。一天之后兰帕德接到电话,露西去世了。

  兰帕德承认这个电话让他哭了很久,哭完之后他意识到,除了患病儿童之外,他们的父母,同样是需要抚慰的弱势群体。所以,这以后兰帕德的慈善日程表里增加了看望绝症儿童父母一项。“父母脸上的悲伤和恐惧,让我更加坚定地去为这些受苦的家庭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任何时候,金钱、爱心,都离不开“坚持”二字

  毫无疑问,今天凌晨湖人和热火的碰撞是这个圣诞的头号NBA大餐,不过,这道大餐毕竟才兴起两年而已,“圣诞慈善套餐”才是NBA的传统圣诞保留节目。

  历史最长的一套慈善大餐开始于58年前,美国海军陆战队于1947年圣诞节前夕举办了“为儿童捐玩具”活动,到了今天,几乎所有的NBA球队都参与了这个活动。每到12月,NBA很多球队都会在主场入口处竖起一个巨大的箱子,球迷们把全新的并且经过精心包装的玩具放到箱子里,这些玩具将会送给全国各地的贫困儿童。

  为了尽可能地募集到尽量多的玩具,各支球队会有各自的“奇招”。

森林狼派出球员亲自去买玩具,爵士球迷则可以在中场休息时参加抽奖,超音速则允许捐了玩具的球迷在球场门口与穿着圣诞老人服装的球队吉祥物合影,然后俱乐部会把照片制成贺卡。同时超音速对直接在自己球队商店里购买然后捐献的玩具实行8折优惠,每到12月,俱乐部商店的营业额就会翻上好几番。

  “为儿童捐玩具”是人人有份,除此之外,各队还有自己的传统套餐。过去28年里,鹰队一直坚持在圣诞节由球队高层管理人员或主教练的妻子装饰圣诞树,这已经成了亚特兰大圣诞一景。数万人来参观,然后圣诞树和树上挂着的礼物都将被拍卖,善款则全部捐献给亚特兰大儿童健康中心。

  黄蜂的套餐历史比鹰队少了10年,但是显得更为用心。算上今年,黄蜂已连续18年进行捐鞋活动了。每年12月24日下午,黄蜂的老板和高层管理人员、广播员、教练以及他们的家属倾巢出动,带着几百双皮鞋出现在流浪者避难所。在那些无家可归的人面前,这些富豪、中产们蹲下身来,亲自替他们试鞋子,看带去的这些鞋是否合脚,然后互道一声“圣诞快乐”。黄蜂的善举为他们攒下了良好口碑,今年的卡特里娜飓风摧毁了黄蜂的主场,一时间,几乎全美所有的城市都向黄蜂敞开了怀抱,邀请他们把自己的城市当做过渡主场。

  (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