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丁俊晖青春少年逆飞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51 新闻晨报

  无论是姚明还是刘翔,或者是眼前的丁俊晖,在记者看来,走下赛场的他们,其实就是一个普通人。所以,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有着自己的成长烦恼,当然也有着自己的青春。

  青春少年,叛逆和成长同行。你我他,都一样。而正年满十八的丁俊晖,恰是最典型不过的例子。看似安静的他,骨子里却充满了叛逆。他那总是不高的,甚至听上去有些怯怯的声音中,却有着不容外界动摇的思想。

  他说,他喜欢那个在战场上所向披靡的吕布。吕布少年英雄,使的一手长兵器,年轻时就登封造极。与他何其相像。

  他会批评自己的偶像奥沙利文,也会在人们把他和姚明相提并论时反驳,“我对姚明一点兴趣都没有,因为我从不看篮球。姚明能成为世界冠军吗?不大可能吧。”

  他会“欺骗”对手,因为不想让对手知道他内心的想法,所以就装得面无表情,实际上是为了隐藏自己。他也曾经毫无城府地脱口而出:“读书有什么用?将来毕业了还不是要找工作?找不到工作就会待在家里让父母担心。我觉得人活着就是为了更好地生活,现在我打球有钱挣,挺好的。”在英国生活打球了很久,小丁却自称不喜欢英国和英国人,甚至不愿意学英语。他说:“我的性格就是想干什么干什么,想说什么说什么,我就说中文你爱听不听,也别逼着我学别人的语言。”话里话外透着一股倔强。他也从不主动向别人谈起当初举家迁往

东莞时的苦日子———他和父母只能在球馆的一角围出八平米暂住,三个人只能侧身挤在一张小床上睡觉,妈妈只能买有些烂了的
苹果

  这份叛逆,有先天的遗传,也有家庭后天的感染。当初,丁俊晖辍学专攻斯诺克时,年仅11岁,这样的决定完全源自他的父亲丁文均。当儿子的“读书无用论”引来无数非议时,丁文均依旧自信:“对运动员来说,如果不大胆,就不会成材,特殊人才自然要有特殊的教育方法,庸人只能培养出庸材,我只能说那些人的看法太庸俗了。”

  可当人们对此的讨论还没落下尾声,就被丁俊晖更重量级的英锦赛冠军震住了,丁家父子又一次不按常理出牌———小丁决定重返课堂,上大学。“体育也是文化的一种体现,但并不是说人可以没有知识。为了

台球,小晖放弃了不少学业,现在那些台球以外的知识需要补充了,这样对他有好处。”丁文均如是说。

  当年,让儿子辍学,专攻斯诺克,甚至卖掉老家的房子,跑到东莞过苦日子。有人质疑丁氏父子如此孤注一掷,是受“金钱至上”的观念影响,他们却又出惊人之举。中国公开赛后回江苏老家探亲期间,他们竟然坚决谢绝了某企业10万元的馈赠。

  丁俊晖最先开始接触台球,其实并不是8岁那年受父亲的影响。早在三岁时,刚会走路的他,就总喜欢趴在地上,用一根筷子,像打台球一样捅玻璃球。为此,常常几天就会磨破一条裤子。很多事情,其实是浑然天成的。只不过,因为不走寻常路,而被称之为“叛逆”。这样的道路,这样的叛逆,无从复制。你可以议论其中的过程,却无法否定最终的结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