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亚龙喜爱徐根宝新弟子 勉励球员永远不打假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51 新闻晨报

  “有没有17岁的?17岁的举手。”在根宝的学生中只伸出一只手,再没超过这个年龄的了。

  “那么有更小的吗?”

  “武磊。武磊14岁。”这也是被根宝称为“还没发育”的颇具潜质的小球员。

  虽然有的队员长到接近1.9米,但他们确确实实都是些孩子,队长张智在接受采访时尽量保持着语气的平静,却是哆哆嗦嗦、老是停顿。就这些孩子,即将征战半职业的乙级联赛,还真让人不太放心。

  基于目前中国足球的恶劣环境,每一位嘉宾对球队的祝福都是关于作风方面的,方纫秋、年潍泗、吴金贵都提到了“好好做人”,而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更是特别要求徐根宝麾下的这批孩子承诺“一辈子不打假球”。

  谢亚龙称“踢球,首先要从做人开始”,他对着眼前的孩子们教育说:“第一点,你们要做到的是‘走正路’,要老老实实、实实在在地踢球,要显示中国人自己的志气、志向。现在的足球环境太复杂了,你们今后必定会遇到很多困惑甚至诱惑,但你们要树立一辈子不打假球作为一生的信念,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

  为了达到这一思想境界,谢亚龙对小队员提出的两点要求是学文化和练功夫,他特别强调的是后一点。谢亚龙说:“练功夫,也是我当运动员时的感触。1970年代初刚恢复体工队的时候,我们队里有个老前辈,在练跨栏时说‘最后一栏多放了20公分’,结果一量是19公分,还有,我们当初练跨栏,在栏杆上竖一钢蹦,前脚跨出去能把钢蹦放倒,但不碰到栏杆。这就是功夫。但

中国足球对于功夫不是发扬光大,而是渐渐失传了,像年指导、徐指导当初做出的技术动作,现在恐怕都没人能做了。”

  谢亚龙丝毫不掩饰对根宝弟子的喜爱之情,他说:“我在潍坊观看亚少赛时,看到一批孩子技术很不错,一问才知道原来是根宝的学生。记住,你们一定要好好向你们的老师学习,争取早日成为球星。我希望在下一届

世青赛上,看到有根宝的学生在里面,也希望2010年中国队冲进
世界杯
,你们中间多产生几名国脚。”

  包括谢亚龙在内,昨天出席揭牌仪式的各位嘉宾都对目前的中国足球环境怨声载道,同时也对为人正气的根宝的出山感到欢欣鼓舞。上海市领导把根宝与学生的关系比喻成“老鸡孵小鸡”,他希望小队员们要懂得感恩、报恩,并送给他们十个字“忠诚、团结、拼搏、诚信、修养”。

  年潍泗也对记者说:“根宝提出的俱乐部投入与回报不符合、球员价值与价格不符合,这种思路在当前环境下值得大家重视、研讨、汲取。根宝他有一股激情,做人也非常正派,我希望他再次出现在中国足坛,能带来一股新风。这对整个中国足球来说,是一个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8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