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钱包门”背后的深思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51 新闻晨报

  确实,这大约250万元,无论是从法律上,还是从中国田协的相关规定看,都是应该归孙英杰所有,但为什么到现在为止,孙英杰家人只见到了其中的10多万元,而其他大约250万元,都还没有影子呢?

  其实,在中国田坛,“钱包门”事件并不是第一次发生。辉煌一时的“马家军”,就曾因该问题发生过纠纷,马俊仁和“马家军”也从此从辉煌的顶峰跌落下来。

  “钱包门”事件,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了中国田坛,乃至中国体育界有些时候在责、权、利方面不甚明确的弊端。中国经济已经转轨,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变为市场经济体制,不过体育界在举国体制的大背景下,国家对运动员的培养仍然“大包大揽”,几乎所有的训练费用基本上都由国家来承担。

  在这种环境中,教练员和运动员的关系也不是很明晰,教练员所承担的角色,就并不仅仅是一名普通教练所要做的工作,他(她)还在一定程度上担当起了作为一名父亲(母亲)的责任。有的教练,在运动员生病的时候,要亲自为其煎药。有些教练在训练和比赛中几乎连运动员的吃喝拉撒都要管到。

  在这一大背景下,当运动员取得成绩后,在利益的分配方面就很可能产生矛盾。有些教练很可能就没有摆正自己的位置,在奖金分配上经常会出现纠纷。而随着运动员的逐渐长大和个性的逐渐增强,他们对利益也变得敏感起来,这种曾经掩盖着的矛盾,就会逐步显现出来,埋藏着的定时炸弹也终究有爆炸的时候。

  前不久,丁俊晖夺得了斯诺克的英锦赛冠军。丁俊晖对中国体育的意义,倒不仅仅在于他是第一位夺得这一冠军奖杯的非英伦半岛的运动员,或是他在非奥运项目上取得的突破,在一定程度上更在于他是从完全市场机制下实现突破的运动员,他自力更生、独力的培训模式是值得深思和探讨。相信“钱包门”这样的纠纷,不太可能会发生在丁俊晖这样的运动员身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