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徐根宝:五年"打出"观众 提前亮剑为"中国曼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51 新闻晨报

  2005年12月25日,西方传统的圣诞节,61岁的徐根宝在其生命中写下了色彩浓重的一页。由上海东亚(集团)有限公司和根宝足球基地共同出资的东亚俱乐部正式挂牌成立。徐根宝任主席。

  昨天下午,挂牌仪式在万体馆举行,群贤毕至。中国足协副主席谢亚龙、前主席年潍泗、上海市领导、体育局领导以及申花、永大俱乐部的负责人、沪上足坛名宿,一长串贵
宾的名字,也显示出徐根宝在上海乃至中国足坛的分量。

  然而,主席上任,没有太多的欣喜,倒有不少的沉重。沉重基于目前中国足球积重难返的环境,但徐根宝自信满满地说:“给我五年时间,我要把观众‘打’回来。”

  继续磨剑

  “十年磨一剑,不敢试锋芒,再磨十年剑,

泰山不敢挡”,根宝亮剑,既是小试锋芒,更是为了进一步磨剑。

  徐根宝把之前五年独自埋首崇明岛带队的经历用三字概括为“自己磨”,他说“很累”,并不回避其间的艰辛。的确,为了维持基地正常运转,根宝不得不当起了商人,推销自己基地的旅游产品,为每一个上门的游客签名。根宝昨天说:“其实这段时间里也有不少合作伙伴找过我,但我都没有答应,这次,我是想不能光‘自己磨’了,还得把剑放到更恶劣的环境中,好好打磨,所以要找人‘合作磨’了。”在上海市有关领导的牵线下,徐根宝和东亚集团达成一致,明年宝剑出鞘,征战乙级联赛。根宝说:“我的目标没有变,提前亮剑,正是为了更好地磨剑,我要试试中国足球的深浅,也是为了将来的‘中国

曼联’。”

  经营市场

  徐根宝说,经过以上两个“磨剑”的阶段,接下来就要把球队“交给”市场来打磨了。为此,他也甘愿亲身实践,以俱乐部投资人的身份“试水”中国足球,看看能否在中国足球恶劣环境中生存下来。

  徐根宝要尝试的,是建立一支真正能够自负盈亏的俱乐部,完全按照市场规律运作。他认为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离不开市场化,而目前足球陷于困顿的核心矛盾就是市场问题。

  徐根宝说:“现在很多假球、黑哨,以及球员高薪、俱乐部急功近利等等问题,就像一项产业进入市场后,很可能会遭遇到的假冒伪劣问题,这是市场运作中产生的阶段性问题。整个中国足球的市场环境被暂时搞乱了,广大观众和球迷的利益难免受到损害。”

  “打出”观众

  在徐根宝看来,中国足球的市场依然庞大,群众基础没有丢失,他问记者:“为什么现在到球场看球的人越来越少了呢?”然后又自答道:“那是因为大家都认为你这个球不好看,甚至是假的、骗人的,但今天这么隆重的阵势你们也看到了,关心足球的人依然存在。”

  他说:“足球本来就是一项世界运动,最受欢迎,只要我把比赛打好看了,全部是真实的内容,我相信观众还是会回到球场看球的。”

  “说到底,规范中国足球的市场,需要每一个中国足球人行动起来,我马上也要进入市场了,从我做起,众人拾柴火焰高。”徐根宝说,“大家一起‘治理环境、树立公信、面对现实、从我做起’。这十六个字是中国足球现实要做的事情,我们必须有决心把这个环境治理好,把观众‘打’回球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7,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