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陆浩:丁俊晖刚上成功路 他和姚明有很多相似之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51 新闻晨报

  在中国公开赛上首次夺得世界职业斯诺克排名赛冠军时,他刚刚过了18岁的生日;时隔仅八个月,他又在英锦赛中书写了新的神话———成为该赛事27年来首位非英国和爱尔兰籍的冠军。这时的台球神童丁俊晖,是靠着父亲的引导和自己的努力,少年成名。

  人们不由想起姚明,他今日的成功,无论是球场上还是商场上,和背后“姚之队”的设计与指引是分不开的,那么,谁在运行丁俊晖身边的“丁之队”,丁俊晖被设计的未来
之路又是怎样的呢?

  当丁俊晖从英国赶回南京,参加在此地举行的中国职业

台球排名赛第三站的比赛时,作为丁俊晖经纪人的陆浩也来到了这里。记者对其进行了一次专访。

  他和姚明一样,健康、努力

  晨报记者:其实在英锦赛之前,你们就已经完成和丁俊晖的签约了。当时为什么想到要和他签约?

  陆浩:和丁俊晖签约的时间,要更早些。早在今年3月底中国公开赛开始的时候,因为国内对公开赛的转播,我看了他的几场比赛。事实上,这之前我对斯诺克这个项目并不熟悉,但那次看了之后,觉得挺有意思的,第二天就开始和丁俊晖的家人联系。后来,和丁俊晖的父亲丁文均谈了两次,还和章明基一起去了他的老家宜兴。大家相谈甚欢,没过多久就签约了。

  晨报记者:那在你们看来,丁俊晖是个怎样的选手呢?

  陆浩:通过签约前的几次接触,和中国台球界的多方了解,我们认为丁俊晖的潜力很大。但这还不是最吸引我们的。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是丁俊晖个人有很多相当不错的品质。比如说,他很朴实,以往印象中台球房里年轻人这样或那样的不良嗜好,在他身上都看不到。而且,他在追求斯诺克这项运动时的毅力,和其中不服输的精神,很打动人。打比赛时,他那种与年龄不相符的沉着、稳健是我们在年轻运动员中很少见到的。我注意到有一个细节,就是每次处理球时,他总是选择最高难度的球路去打……他拥有一个优秀运动员所具备的所有特质!总之,这样的丁俊晖,就像姚明一样,健康、努力。

  晨报记者:丁俊晖两次夺冠之后,人们把他比成像姚明、刘翔一样的明星。正好,你也是姚明的中方经纪人。从市场价值来看,丁俊晖和姚明有何相同,又有何不同呢?

  陆浩:虽然他们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人,而且所从事的项目也不一样,但丁俊晖和姚明一样,都处在一个成长期中。只是姚明去NBA已经三年多了,而丁俊晖参加高级别的国际赛事且取得冠军等好成绩的情况,才刚刚开始,加上斯诺克这个项目的特性,应该说他的职业生涯还很长。

  从市场价值来看,在一项中国篮球的调查中,15岁到25岁的年轻人中,篮球是最受欢迎的运动,而且中国的篮球职业联赛也有了十年的历史,整个大环境相对较好。而台球这方面,我们所熟知的是以前那种在街边随便摆张台子就能打的,作为一项运动和商业赛事,是一直到了今年的中国公开赛,丁俊晖夺冠之后才算真正发展起来。

  但由于媒体报道平台的大小差异,人们看NBA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也很方便;而要看斯诺克的比赛转播,现在的确还很少。不过,据我所知,现在已经有平面媒体派记者到英国,追踪报道丁俊晖和其他中国选手,以及那里的斯诺克赛事。电视转播方面,也有不少电视台开始在和世界斯诺克协会等方面沟通,在商谈转播权的事宜。所以,从这些方面来看,丁俊晖还有很大的上升空间。

  会到大学读书,小丁选文科

  晨报记者:丁俊晖要上大学,这是不是你们提出来的呢?现在联系的情况如何,会选择什么系?

  陆浩:上大学的事,其实他父母早就有这个打算,加上和丁俊晖本人商量之后,他也同意了这个想法。现在大概有三、四家上海的大学在联系之中,大概明年三、四月间就能够最后确定下来。因为他比较偏向于选择文科,所以会在历史、文学、新闻和英语这几个系中做选择。

  晨报记者:说到英语,丁俊晖本人曾表示,自己的英语不好,而且有些排斥。对于这点,你们怎么做他的思想工作。

  陆浩:今年八月,我、章明基和丁文均一起去了趟英国,实地考察了丁俊晖在那里的训练、比赛和生活环境。同时,也通过他所在的俱乐部,帮他找了名英语家教,毕竟语言和他提高球技息息相关。

  当时,我们向他提出这样的建议:因为你从事的斯诺克运动,是一项英式传统项目,只有通过英语和他人更多的交流,你才能更好地了解到英国的历史、文化和人文,才能帮你更好地理解这项运动其它的许多方面。从他最喜欢的斯诺克入手,他自然就很快接受了。

  同时,我们还向他建议,不要把全部时间都投入到训练之中,偶尔也要到英国的各个城市走一走,多出去旅游,才能开阔眼界,增加更多的人生阅历,对他未来的事业发展也是很有好处的。

  20多家企业有意,正在甄选

  晨报记者:丁俊晖的商业前景如何?

  陆浩:中国公开赛之后,有6家左右的企业因为丁俊晖和我们联系,而英锦赛之后,一下增加到了20多家。但迄今为止,我们一家都没有签,因为需要很慎重地进行选择。最终,可能会签下两到三家,通过这来提高他的形象和知名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