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俊晖:喜欢《三国》欣赏吕布 偶像奥沙利文不负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51 新闻晨报

  采访丁俊晖之前,有些压力。尽管他身边的人都说:“小晖其实挺乖的。”但也有不少人说,这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少年。如今,他头上又多了一顶英锦赛冠军的光环,加上从回国的第一刻起,就已被无数媒体包围,现在岂不是更难接近?

  事实证明,这些纯粹是杞人忧天。见到记者的第一刻,小丁就微笑着主动上来打招呼,得知记者此行的目的后,他很爽快就答应了。尽管话还是不多,但哪怕期间家人过来招
呼他吃饭,他也没有草草结束采访,甚至叫上记者同行。一路上,怕记者掉队,还时不时地回过头来,放慢脚步等待。

  丁俊晖依旧纯真,这是记者的第一印象。而更深的印象则是少年成名的他在内心深处也有迷茫和烦恼,比如以他现在的水平已经与世界顶尖高手很接近了,但他不知道自己提高的方向在哪里,“不知道再往上会是什么”;再比如,他知道找个教练的重要性,他不想请英国的教练,但是又很难在国内找到合适的人选。

  喜欢《三国》欣赏吕布

  自从丁俊晖在中国公开赛上夺冠后,就有人将其称之为“另一个姚明”。事实上,丁俊晖和姚明还真有些相像的地方,比如说,都喜欢看《三国演义》。

  采访之前,为了“撬”开丁俊晖的话匣子,记者偷偷做了点功课。他的家人告诉记者:“他比较喜欢谈的话题,就是历史、游戏、连续剧,还有斯诺克。”果不其然,从游戏入手,丁俊晖立马话多了起来。

  晨报:在英国,平常除了训练,大多数时候都是自己一个人。有什么娱乐?

  丁俊晖:看看书啊,打打牌,打打游戏,要么就是看电视连续剧。

  晨报:都看些什么书呢?

  丁俊晖:其实翻来翻去,最喜欢的就是那本《三国演义》。

  晨报:《三国演义》是男孩子都比较喜欢的书。那你喜欢其中的哪个人物呢?

  丁俊晖:也没有最喜欢的。如果一定要找一个的话,我想是吕布。他不畏强敌,打仗时谁都不在乎,我喜欢像他那样技术高、战斗力强的。

  晨报:听你说吕布,用了不少游戏里面的词。看来,你也很喜欢打电子游戏?

  丁俊晖:嘿嘿,是的。不过,以前玩得少,因为要练球。有一次,因为练得不好,爸爸为了惩罚我,把我的游戏机给烧了。后来到了英国之后,实在没什么娱乐,就又开始打游戏了。

  晨报:那你现在的游戏水平如何?都玩些什么?

  丁俊晖:就玩《三国》啊。不过,因为以前玩得少,现在还只能玩比较低的版本,比较容易些。

  晨报:听说,你平常有空也会打打牌。中国公开赛决赛之前,你给自己放松的手段就是和朋友打会儿牌。水平如何呢?

  丁俊晖:一般。

  我打牌和打游戏一样,就是为了放松,所以我从来不会算牌,或者做什么专门的研究。

  批评偶像奥沙利文不负责任

  尽管是个内向的人,但这并不妨碍丁俊晖把个性鲜明、充满激情的奥沙利文当成自己的偶像。他喜欢奥沙利文,并不是盲目崇拜,甚至毫不避讳对自己偶像的批评。

  晨报:如果可以选择的话,要赢得一个自己认为最完美的冠军,你希望决赛的对手是谁?

  丁俊晖:奥沙利文。

  晨报:他是你的偶像?你喜欢他什么?

  丁俊晖:如果拿动物作比喻的话,亨德利像只狮子,而奥沙利文就是老虎。他们两人之间互有胜负,但我更喜欢奥沙利文。因为他打球的风格很自我,想怎么样就怎么样,打起球来随心所欲。有时候生气了,甚至索性就不打了。

  晨报:可你打球的风格一点都不像他啊。

  丁俊晖:我喜欢他打球的那种自我和发泄方式,但我不会去学。因为我觉得,他这样做对自己心理调节有好处,但对比赛不负责任。既然参加了比赛,就要好好打,打到最后。

  晨报:那如果你自己没打好,你会怎么发泄?

  丁俊晖:如果是我自己打不好,我现在没理由去发泄,打不好就准备下一场。

  “不知道再往上会是什么”

  按照他现在的水平与世界顶尖高手已经非常接近,但小丁现在却有些迷茫。尽管自己非常想不断努力提高,但他对自己提高的方向却有些模糊。

  晨报:英锦赛上,尽管最终夺冠了,但事实上,你自己心里有没有留下什么遗憾?

  丁俊晖:基本上没有什么遗憾。我现在基本上不会太在乎一些很简单的失误,只是在战术上,会根据当时的情况去调节,但不会太在意一个球的失误或成功。

  晨报:但在夺冠的过程中,有人觉得你运气比较好。你遇到的对手,至少在决赛之前,不是状态不太好,就是像保罗·亨特那样被病魔缠身的。而像一些名将,如马克·威廉姆斯、奥沙利文都没有进决赛,亨德利在半决赛时也被淘汰了。

  丁俊晖:我不希望我能打败全部高手,我也不希望一路上过来遇到的都是些状态不好的高手。能够赢球,能够打破自己以前的纪录,我就已经感觉很不错了。

  晨报:中国公开赛之后,你曾说过,自己的下一个目标是进入世界排名前32位。英锦赛夺冠之后,这个目标已经基本实现了,是不是觉得有些太快了?

  丁俊晖:事实上,前32强的目标还没有实现,现在只是暂时排进去而已。我想要的,是年终总排名的前32名,现在还不知道今年能不能拿到。因为这个赛季还没全部结束,还有三个比赛没有打,要等全部结束之后才能知道。

  这个结果,的确有些出乎我的意料。因为我还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平。有人说我的水平超出了我的排名,但那是别人的观点。在我自己看,我还没有达到那样的水平,还有很大的提高空间。比如亨德利,之前每一年的第一都是他,他当时的水平甚至已经超出了后面的第三、第四名一大截,那才是真正的高水平。我还需要全面提高,我觉得只是和他们水平差不多是不够的。

  晨报:那你下一步的目标是什么?

  丁俊晖:下一个目标嘛,能打多好就打多好,努力再往上。其实,到这个阶段,我的水平已经与其他高手相当接近了。我也不知道再往上会是什么。

  “经验有时比几何学更重要”

  从中国公开赛起,丁俊晖就被无数人称为“天才少年”、“

台球神童”,诸如此类。从11岁起,他就因为要专心打斯诺克等原因辍学,能在父亲一人的启蒙下,花了七年时间就取得了今天的成绩,的确很难不让人这么想。

  可事实上,丁俊晖并不认为自己是天才。他觉得,自己其实很普通,只不过是特别懂得努力。

  晨报:小学的时候,你最喜欢哪门课?

  丁俊晖:数学和体育。

  晨报:也就是说,更复杂的物理和几何,你基本上没有学习过。但这两门学科对于精准和复杂的斯诺克来说,应该是很有用的。你怎么解决这个空白呢?

  丁俊晖:其实,打斯诺克也要靠感觉,有时候也不是算得出来的。比如说,桌案边有时候会潮,有时候会干一点。不同的情况,对于球的线路就会有不同的反应和影响。几何学的确有时会有帮助,但我觉得更重要的是看你熟不熟悉眼前的这张桌案,熟不熟悉当前的情况,反复累积下来的就是经验。这很重要。

  晨报:那你觉得自己是个天才吗?

  丁俊晖:那是别人的感觉,别人的看法。如果有人打得好,我可能也会说他是天才。我从不觉得自己是什么神童,还是努力的成分多一点。谁也不是生下来就会打球的,对吧?还是靠努力的。天分会有一些帮助,但努力才是最重要的。我想,在我的职业生涯中,努力占到了99%。

  晨报:很多人跟你一样很努力,但并不是所有努力的人都能成功。

  丁俊晖:不是说努力就能有所成就,还要看你怎么去努力。有的人努力是白努力,他不知道用正确的方法。努力的同时,当然最好能有一个好的教练,那样可以快一些。光靠自己,会难很多。

  晨报:那你在英国有教练吗?

  丁俊晖:在英国那边,俱乐部里有不少球手可以经常打对抗赛。我在那里没有教练,也不打算在那里请。

  晨报:为什么?

  丁俊晖:因为他们教球的方式,对我没有太多的帮助。

  晨报:那会在国内找吗?

  丁俊晖:会的。

  晨报:以你现在的水平,要在国内找教练,好像很难。

  丁俊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