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丁之队:像姚明那样打造丁俊晖 复旦或交大弥补学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1:0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张喆 发自南京责任编辑 彭畅

  “将丁俊晖收入麾下,完全出于一次偶然,”今年上半年,通过中央电视台介绍,陆浩了解到一个中国小孩在斯诺克领域正在创造奇迹,“我觉得他有前途,不仅是因为基本功扎实,更因为他总是追求线路的完美。”或许,连陆浩都没有想到,丁俊晖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再次轰动世界拿下斯诺克第二大赛事———英国锦标赛冠军,但这并不妨碍这个商人的
商业决策。

  “运作丁俊晖的理念其实跟运作姚明差不多。”这就是众辉国际体育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陆浩的丁俊晖商业开发原则。而这家注册在北京的体育公司,另一名著名的董事便是姚明的北美经纪人章明基。他们同丁俊晖签下了一份数目不详的“长期合同”。

  运作原则

  价值永远比价格重要

  据陆浩透露,短短一周,就有数家企业要求小晖做他们企业的形象代言人,涉及领域非常广泛,从汽车、运动装备、西装、休闲装到木地板、手表、手机通讯,甚至烟草、啤酒企业都有。大部分是国内实力雄厚的民企,也有一些英国公司。

  不过,这位成功开发姚明形象和市场价值的体育商人非常清楚,让丁俊晖揽下所有的广告单,只会让其无形资产缩水,而不是增加。

  “自从我们接手小晖之后,就给他进行了形象定位,因为他身上本来就具有一种朴实、健康、勤奋、过人毅力、智慧、品质正直,没有不良嗜好的特点,所以我们不打算让他跟烟酒沾边。”陆浩没有透露丁俊晖如果现在代言一个品牌需要多少人民币。他只是说:“应该有7位数吧。”这个数字接近刘翔代言金额。

  他更强调丁俊晖代言的企业或者领域必须要有同样的“品牌提升价值”,“我们要对那些企业负责,也要把丁俊晖当一个品牌一样管理。所以他们两者形象要匹配。关键是怎么充分使用好丁俊晖这个形象,而不是钱的问题。如果合适,我们也会考虑适当降价,因为价值永远比价格重要。”

  尽管陆浩仍未透露丁俊晖加盟众辉之后的首个形象代言是什么,但他表示,“我们会控制一个总量,最多6至8家企业。只要合适,我们就会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届时小晖也不一定要在国内,可以先采用肖像使用权形式,等小晖回国休息时,再进行广告拍摄。”

  形象提升

  

复旦或交大弥补学业

  今年4月,当丁俊晖捧回中国公开赛冠军之后,一番关于“读书无用”的言论,震惊了整个中国,为了弥补这一由于“单纯”造成的不良影响,这次丁俊晖回国在多个场合表示“读书、打球都重要”,而陆浩更是抛出让“小晖明年去上海读大学”的设想。

  “我们现在正在和上海交大和复旦两所大学进行协商,讨论小晖就学问题,当然还要考虑小晖的兴趣。”陆浩透露,尽管丁俊晖父母希望他们儿子读经济管理之类的专业,但丁俊晖自己更喜欢文学、历史等专业。

  “现在有人在说,丁俊晖只有初中毕业,怎么能读大学。但我觉得他其实跟我们那些奥运冠军一样,有破格入大学的资格,区别只在于小晖是非奥项目而已。”陆浩认为,丁俊晖和许多奥运冠军一样,在普通人沿着“初中、高中、大学”这条路走的时候,他们用更刻苦的精神,为中国人迎来骄傲。

  “当然,我们也会考虑小晖的实际情况,比如采取预科形式,教学主要采用网上教学。”由于丁俊晖长年在英国打球,没有多少时间回国读书,陆浩希望利用上海这两所大学与英国大学众多的交流生机会,让丁俊晖在英国当地念书。

  今年8月,陆浩和章明基专门去了一趟英国,对丁俊晖在那边的训练、生活和参赛状况进行了全面了解,当时他们就要求丁俊晖在英国的经纪公司ZEN-SNOOKERMANAGEMENT,必须给丁俊晖请一个英文老师,每周上课,提高他的英文水平。

  遗留问题

  一本自传影响形象定位

  在丁俊晖签约众辉国际之前,这个当时的中国斯诺克希望之星就已经被一些企业看好,并与之签订了一些赞助协议,这是否会影响到丁俊晖目前的形象开发?

  首先是今年4月和国际文化出版社公司签订的一份自传书籍发行合同,这本被命名为《一杆到顶:我十八岁的冠军路》由于文字处理、内容结构上的某些原因,令陆浩非常头疼,“出版社是在我们和小晖签约前,签订的出书合同。虽然书中有些内容不太符合我们现在给小晖所做的形象定位,但从积极方面看,这至少是丁俊晖对于过去生活的一段纪录,总比一些地摊上写的‘野史’要好。但这件事情,我们也在和出版社方面协商。”

  其次,去年北京公开赛之后,星伟集团便和丁俊晖签下了为期三年的广告赞助合同,虽然陆浩以商业机密并未透露签约价格,但记者从丁俊晖好友任浩江处得知,大致在60万元人民币左右,显然远低于丁俊晖现在的“市值”。“星伟集团和小晖的协议不妨碍我们现在所做的开发,小晖除了参加英国联赛不能穿有星伟标志的打球服外,其他比赛都要穿着,这也是在给小晖打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5,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