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京报:历史的轻松仅存于影像之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0:10 新京报

  JD台词:我不想逃,我必须留下来赢得必须赢得的比赛

  

新京报:历史的轻松仅存于影像之内

  人生不过是一座隐去高墙的监狱,每个人都渴望一次心灵的逃亡。

  中文名:《胜利大逃亡》

  英文名:《Escapeto Victory》

  导演:约翰·休斯敦

  主要演员:迈克尔·凯恩、史泰龙、球王贝利及前英格兰队长博比·穆尔

  自基督山伯爵用匕首划破那只腐臭的尸袋开始,越狱题材便成了好莱坞导演乐此不疲的题材。

  曾有好事的DVD导购杂志,炮制了一本《完全越狱指导手册》,罗列出若干种行之有效的逃亡方案:譬如找一个病入膏肓的神甫当狱友,时辰一到,就钻进裹尸袋玩一招李代桃僵———前提是,你必须是个健将级的游泳好手;又譬如买一把5美元的鹤嘴锄,挖一条通往污水管的地道———这一招难度系数更大,你至少需要18年的耐性,和一张丽塔·海华斯的大幅海报。

  很显然,除非你有《小鸡快跑》的能耐———为了绕过被碾成鸡肉罐头的厄运,发明一架人工动力的滑翔机,否则,大多数成功的越狱事件,都注定是一件蓬头垢面的苦力活。

  《胜利大逃亡》无疑是越狱类型片中一个举止优雅的另类。

  一帮集中营里满脸菜色的战俘们,伸伸胳膊踢踢腿,勉强洗干净身上的跳蚤,找来老牌型男迈克尔·凯恩客串主教练,拉上肌肉男史泰龙镇守龙门(MY GOD,他居然用橄榄球的擒抱技巧扑出了一个点球),再遣上博比·穆尔show一下“脚后跟挑球”之类的花活,这还不算完,关键时刻祭出最后的杀手锏———球王贝利(那时他的乌鸦嘴还未修炼成功),用一记标准教科书式的倒挂金钟,煽动起看台上汹涌的人潮,连盖世太保都跳起来欢呼了……之后,我们只能把食指含在嘴里羡慕:连逃跑都那么有型……

  曾经将越狱者摆渡到自由彼岸的地道,在这场看守者与俘虏之间的球赛中,却变成了逃亡者选择尊严的三岔口:中场休息,1比4落后,法国抵抗组织打通了更衣室的游泳池,自由触手可及……这时候,玩票的贝利站出来拉住史泰龙,那张黑脸写满坚毅,他说:“我们想赢!”。

  作为胜利者的战俘在人潮的簇拥下奔向了自由,《胜利大逃亡》也赢得了“史上最佳足球电影”的桂冠。

  最新的消息是,贝利正准备筹拍续集。然而这不过是胶片复制的花好月圆,比电影更该铭记的是历史:1942年,由7名基辅迪纳摩球员组成的苏联战俘足球队,在5比3战胜德国队后,多人被盖世太保残忍屠杀。这绝不是电影。

  人生不过是一座隐去高墙的监狱,每个人都渴望一次心灵的逃亡。最不济,你可以学我,拎起球靴,寻一方冬日的暖阳,照猫画虎地演练贝利盘过史泰龙的那一次逼真的虚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