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足坛也有世界球王 "球怪"与贝利斯蒂法诺齐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6日00:07 新京报

  听戏要听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

  “万人声里叫球王,碧眼紫髯也颂扬”。这两句定场诗歌颂的球王不是巴西人贝利,而是咱中国人李惠堂。

  李惠堂,1905年出生于香港,祖籍广东五华。4岁开始,自家的狗洞就变成了李惠堂
练习射门的目标。由于家境贫寒买不起足球,他只好用柚子当球光着脚丫苦练,上学和放学回家都盘着柚子走路。

  17岁时,球技出众的李惠堂被选入香港最有名气的南华队,出任主力前锋。他身高1米82,速度快,动作敏捷,控球技术尤为出色。20世纪20年代,在我国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听戏要听梅兰芳,看球要看李惠堂。”

  由于当时的

国民党政府财力困难,1936年为参加柏林奥运会,李惠堂及其队友只能自筹资金,提前两个多月出发,靠沿途比赛的门票收入作为参赛费用。他们沿途进行了27场比赛,居然23胜4平一场不败,这个成绩能让现在的国家队羞死。但由于一路征战,球员已疲惫不堪,到奥运会比赛时,以0比2负于英格兰队,首轮即遭淘汰。

  此外,李惠堂还被称为“球怪”,他脚头重,喜欢在禁区外大力抽射。1941年,李惠堂率南华队到马来西亚参加一场友谊赛,以11比0大胜。李惠堂独中7球,其中一球径直把球网射穿。

  他还曾有一脚踢死人的“壮举”。在1931年远征越南的一场比赛中,双方球员起了冲突打成一团,越南足球流氓也加入,有一越南人拿棍子打李惠堂的头,他正当防卫地回踢一脚,正中对方下颚,这个球迷当场倒地,送

医院后不治身亡。

  1976年联邦德国一家权威性的足球杂志曾组织过一次评选活动,并将李惠堂与贝利、英格兰的马修斯、西班牙的斯蒂法诺和匈牙利的普斯卡什并列评为“世界五大球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