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国际田联官网大夸“刘翔博士” 05中国最火的名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2:22 东方网-劳动报

  岁末临近,各大体育机构开始对一年的活动进行总结。国际田联在自己的官方网站陆续发表文章点评了年度田径运动。而这其中的开篇重头戏就是中国飞人刘翔。国际田联的官方网站在日前撰写了一篇刘翔的专题,题目就是《刘翔———最火的名字》。

  在这篇文章的开篇,国际田联回顾了刘翔的全年活动,盛赞了中国飞人所带来的巨大震撼力。在雅典奥运会上,刘翔以12秒91的成绩平了由英国名将科林·杰克逊保持的世界
纪录而夺金,这枚金牌是中国男选手在奥运会上夺得的第一枚田径金牌,书写了中国田径新的历史。除了赞扬飞人的出色体育成绩,文章还详细列举了飞人生活的点点滴滴:新近胜诉了侵权官司,为可口可乐做了新年贺岁广告,出任NIKE形象大使,进入学生的教材,进入中国大陆体育娱乐界收入榜的前三以及成为家乡上海的代言人。

  一个运动员能以专题的总结形式登上世界田坛最高机构———国际田联官网是罕见的,但是中国飞人刘翔做到了。就这一点也是让一个有着十多亿人口国家骄傲的地方。事实上,正如中国众多媒体所言,刘翔的出现让中国田径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关注。如果哪个运动会有刘翔参加,那么这个运动会肯定受青睐,那怕刘翔只出现十几秒。这一点在

十运会上体现得最明显。事实上,刘翔也让国际田联得到了“巨大的益处”,让田径有了发展的巨大动力,使110栏在亚洲得到了空前的推广。

  更重要的是刘翔已经成为一种现象,田联官网特别引用了新华社的话,“刘翔现象席卷了全国,在田坛的巨大成绩使他的其他方面更是备受关注”,从一定意义上讲,刘翔是一位著名的明星。

  国际田联在文章的末尾就特别用刘翔硕博连读引起广泛关注来诠释刘翔现象。在今年9月28日,刘翔在教练和父亲的陪同下,来到上海华东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办理研究生新生注册手续,他将在今后5年内完成体育管理学硕博连读课程。虽然这一做法让不少媒体质疑,不过,运动员的文化素质普遍不高,“读书”对刘翔来说绝对是一件好事,训练经验和学术研究的结合将极大的提高刘翔的水平。刘翔将成为中国体育界中学历最高的运动员和体育竞技文化的代表。

  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刘翔夺金的花名册上将同时有“刘翔博士”的头衔,这也是国际田联对飞人的祝福。

  □苇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09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