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盗牛贼丢下枪支换上跑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2:12 东方网-劳动报

  新华社内罗毕12月22日体育专电三年前,马克·洛克塔雷还只是个盗牛贼,偷袭过肯尼亚北部大裂谷一带的村庄。而现在,这位21岁的年轻人丢下了枪支,换上了跑鞋,成为一名运动健将。

  他们这个由波科特族群成员组成的团伙只是夜袭马拉奎特和图尔卡纳的众多盗贼集团之一。这帮人每次盗牛数以千计。

  肯尼亚东部和北部都属于不毛之地,资源稀缺,部族之间为了争夺水土资源经常爆发暴力冲突。但是,现在年轻的小伙子们有了另外一条出路:不搞暴力袭击,投身体育运动。

  洛克塔雷不愿透露在他参加过的暴力冲突中究竟有多少人被打死。他只说,在盗贼袭击村庄或村民复仇时经常有很多人丧生。他说:“当我想起这些事情时,我就感到难过。”

  他还说:“躲躲藏藏,总是要防着子弹的日子并不好过。当泰格拉·洛鲁佩给我一双跑鞋时,我向当局缴了枪,现在我很幸福。”

  洛鲁佩曾三次赢得世界半程马拉松比赛,夺得两届纽约国际马拉松赛冠军。她创办了泰格拉·洛鲁佩和平基金会,实施旨在解决冲突、消除贫困的计划。

  和平基金会在肯尼亚、乌干达、苏丹、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组织和平竞赛,目的是使经常遭受严重干旱袭击的贫穷地区以及处于交战状态的畜牧社区团结起来。

  竞赛有助于为运动员筹集经费。洛鲁佩还计划创办一个和平学院,其中包括一所学校和一个体育场,为运动员提供教育和训练设施。

  洛鲁佩希望能为肯尼亚首都内罗毕西北500公里处的西波科特地区培养运动天才。洛鲁佩自己就是在这个地区长大的,她想帮助这里的畜牧社区结束盗牛冲突。

  在她的慈善资助下,数十名波科特人结束了盗牛生活,开始了体育运动生涯。洛克塔雷2003年第一次在肯尼亚参加比赛就赢得了胜利。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