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一年双冠无奈欧战哑火 国足打上朱氏烙印待腾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11:00 解放日报

  屡战屡败的中国男足,在2005年似乎迎来了转机,一个名叫朱广沪的教头,让饱经创伤的中国球迷看到些许希望。

  从一个赛场到下一个赛场,朱广沪一直在路上。日前,他率领中国男足抵达西班牙,开始又一次的拉练备战。朱广沪的终极目标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的“双喜临门”。他能如愿以偿吗?

  2005年的中国足球已刻上朱氏的烙印,虽然我们还无法确认,他最终将把中国足球领向何方。

  一年双冠积累信心

  关键词:突破

  

东亚四强赛登顶、东亚运动会折桂,这是国足在2005年最耀眼的闪光点。朱广沪由此赢得了国人的肯定。

  国足夺取双冠后,曾引发有关“含金量”的激烈争论。在记者看来,纵然对手派出的只是“准国家队”或青年队,中国男足登上最高领奖台,对中国足球的激励作用仍然是非常明显的。

  东亚四强赛夺冠是中国足球首次在亚洲范围内夺取洲际赛事冠军,东亚运动会夺冠则是中国足球历史上第一次夺得综合性运动会的冠军。在短短的三个月之内,朱广沪交出了一份完美的答卷。“手捂胸口听着国歌奏响,我们也有这样的机会。中国足球只有实力强大,才能被人重视”,老朱一再强调的这句话很能说明问题。

  欧战哑火昭示不足

  关键词:瓶颈

  然而,在较为成功的2005年,朱氏足球也暴露出一个重大缺陷:攻击力不足。

  新国足迄今一共进行了15场比赛,6胜5负4平的成绩看似中规中矩,然而5次交手欧洲强队,国足没赢一场,甚至没有取得一个进球,这不能不说是令人遗憾的。

  精气神有余,技战术欠缺,这是国足今年遇到的发展瓶颈。过度强调防守和拼劲,无形中也削弱了国足的创造力,朱广沪自己也承认,“进球不多是因为我们技战术还存在缺陷”。

  欧战“零进球”,是国足和高水平球队巨大差距的直接体现。如何强化进攻,无疑是朱广沪亟待解决的艰难课题。

  没有世界杯怎么办

  关键词:磨刀

  2006年是世界杯年,中国足球却只是一个寂寞的看客。没有世界杯的日子,朱广沪该怎么过?

  其实,明年中国男足也不会太清闲,因为他们面临亚洲杯

预选赛和亚运会两大正式赛事。此外,法国、阿根廷等足球强国为熟悉亚洲球队的风格,也纷纷邀请国足进行世界杯前的热身赛。所以,即便没有世界杯赛事的洗礼,国足也会面临各种挑战。

  善于学习是朱广沪的优势,他一再强调自己和国足的“学习劲头不会过时”。切尔西的实用足球风靡天下,朱广沪曾和记者津津乐道地分析其三后腰甚至四后腰的战术;洲际大赛中,定位球占了总进球的三分之一以上,国足的定位球效率也逐渐提升。

  虽然麾下的将士无缘上战场,朱广沪依旧准备前往德国现场观摩世界杯,因为他的目光看得更远。

  本报记者陈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0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