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圣诞 疯狂DJ点燃慢摇之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5日05:52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圣诞节遇上双休日,今年,年轻人有更充分的时间来享受这个洋节。而10点以后年轻人的圣诞夜是属于酒吧的,在迪吧早已经失去热度的时候,慢摇吧成为泡吧一族的首选。这个周末,蓉城的年轻人会在DJ的带领下开始“慢HIGH”之夜。DJ是夜晚激情和快乐的主导。圣诞之夜,这群夜精灵拿出看家本领,在夜色下以他们的“特意功能”点燃人们的热情。就在平安夜(24日),记者寻访了两名成都知名DJ,揭开了他们为圣诞夜精心准备的“慢摇大餐”。

  何鹏200多张碟倒背如流

  DJ 经历:2000年到北京54DJ俱乐部学习打碟2004年参加威士达DJ大赛中国区选拔赛

  年纪:24岁DJ龄:4年风格:HIP-HOP,TriPOP工作地点:TNT

  圣诞夜可能是酒吧一年中最忙的几个夜晚之一。除了这个夜晚的客人特别多以外,每个酒吧都会推出特色节目。而在各种特色节目中DJ就显得特别重要,刚来成都不久的何鹏被要求用一种新的音乐类型来吸引吧客。“这是我们音乐总监单超提出来的,用TriPOP来作为主打音乐风格。”

  找米下锅网上搜索最新音乐

  何鹏学习的是打黑胶碟,这在成都还没有被广泛流传,但他准备在圣诞夜使出看家本领。“其实每个DJ都应该学打黑胶碟,但是黑胶碟的成本很高,每张碟上只有2首歌,单价上百元,普及起来也比较困难。”何鹏所在的酒吧选择了速度比较慢的TriPOP音乐风格,这两三天,何鹏陆续收到了几张CD,“都是外国的DJ专用音乐碟片,国内这种碟子没有卖的,所以我都是在网上去订购。”由于是新年,何鹏把目标锁定在欧洲最新的各大排行榜上,“我先在网上试听,如果有符合需要的马上在网上订购,目前收到的都是早就定好了的,有了这些新歌,才算是有了‘下锅’的米。”

  看家本领黑胶碟打碟机通吃

  圣诞夜,何鹏和酒吧现场的TriPOP乐队合奏。为了这次合奏,何鹏把自己的黑胶打碟机都搬到了酒吧,“反正我在家里也是要练习的,搬过来就在这里练习了。”不过和乐队一起做TriPOP,何鹏觉得难度不大,因为TriPOP中所用的黑胶部分不多,而且都很简单。他需要精心准备的反而是在TriPOP现场表演结束之后的时间,这段时间客人们将进入舞池,音乐不能停止,而且音乐类型必须从TriPOP变成节奏更快的HIP-HOP和HOUSE。这时候就不会用黑胶碟来做效果了,直接起用很常见的CD打碟机。

  何鹏说着拿出一个大包,里面装着200多张CD,都是他前一天凌晨挑选出来的。“DJ对要用的音乐必须非常熟悉,把握现场气氛也非常重要,我很注意舞池里客人的情绪,这样才能够随时调整音乐,或者加减音效。”

  DJ语录:DJ是现场的superstar,掌控现场的一切;我会特别注意美女对音乐的态度,因为她们是人气的根源。

  唐敏圣诞曲做出HOUSE风格

  D J 经历:1999年到上海拜师学艺2003年参加MTV全国DJ 大赛

  年纪:25岁DJ龄:5年风格:HIPPOP、HOUSE工作地点:BABI

  由于是圣诞,考虑到超长的营业时间和种种突发状况,昨日下午,唐敏和他的几位同事都起了个“大早”,在酒吧进行了排练。

  除了最新的音乐,唐敏还选择了大量耳熟能详的圣诞歌曲和新年歌曲,但唐敏会把这些温情的歌曲通过混音变成HOUSE风格的音乐,在人潮高峰期引领舞池中的人们尽情去HIGH。由于圣诞夜的客人很多,所以如何掌控现场气氛显得非常重要,唐敏采取比较随兴的风格来贯穿他负责的几个小时。“对于一个DJ来说,感觉很重要,这是你的灵魂,也是你音乐的灵魂。”如何体现节日主题,歌与歌之间如何串联,在歌曲播放当中如何做效果,都要根据现场气氛来具体调控了。

  走上DJ台,唐敏就会戴上酷酷的墨镜,换上鲜艳的短袖,酷劲十足的他在打碟的同时还不忘随着音乐摇摆自己的身体。“大家觉得我们酷,其实上酷只是表面,我们永远在大家娱乐的时候上班,在大家工作的时候休息。”疯狂的圣诞夜,唐敏和他的同事更是要工作到第二天早上6点。对于DJ来说,今夜是一个要操劳到凌晨的加班日。

  DJ语录:干这一行可以为了收入、为了美女、为了爱好,但职业素质是必须的。

  很多人觉得DJ很酷,但是其中的苦只有我们自己才知道,我们负责把快乐带给客人,即便自己心情低落也不能影响上DJ台之后的表现。

  名词解释

  “慢摇吧”:是刚刚兴起的一种全新理念的酒吧,介于静吧和迪吧之间的一种酒吧形式,最早从海南、广东、上海等地开始流行,迅速风行全国。“慢摇”常用HOUSE、R&B以及欧美乡村音乐,以韵律与心跳频率相似的90—160以下的节拍,让人产生跟随音乐轻轻舞动的强烈欲望。

  House:House:虽然源起于上世纪70年代,但是它真正席卷全球成为现今电子舞曲的开端,却是在上世纪80年代的中晚期。House音乐通过大量的电子合成器表达了现代的声音,并不断融合latin soul、reggae、rap、jazz等风格。在上世纪80年代末,House音乐从芝加哥、纽约、伦敦等地下俱乐部脱颖而出,席卷整个流行乐坛。成为最大众化的舞曲。

  DANCE:荷兰创造了Dance音乐,10年前曾经一度由韩国把这种音乐带给了中国乐迷。这种音乐突出不变的节奏,这种节奏非常利于舞蹈。

  TriPOP:目前欧洲最流行的酒吧音乐,比House或者HIPHOP更慢,但是节奏感更强。目前已经被很多音乐人看好为明年最流行的音乐形式。

  圣诞酒吧DJ榜

  何鹏

  年纪:24岁

  DJ龄:4年

  风格:HIP-HOP,TriPOP

  余翔

  年纪:26岁

  DJ龄:8年

  风格:HOUSE、R&B

  范涛

  年纪:25岁

  DJ龄:8年

  风格:HOUSE、THANCE

  东东

  年纪:29岁

  DJ龄:10年

  风格:HOUSE

  孙海波

  年纪:23岁

  DJ龄:6年

  风格:HOUSE、DANCE

  杨柯

  年纪:22岁

  DJ龄:2年

  风格:HOUSE

  唐敏

  年纪:25年

  DJ龄:5年

  风格:HIPHOP、HOUSE

  袁成

  年纪:22岁

  DJ龄:3年

  风格:HOUSE、PROSSIVE

  刘浩

  年纪:24岁

  DJ龄:4年

  风格:TRACE

  阿恒

  年纪:25岁

  DJ龄:6年

  风格:HOUSE

  陈强

  年纪:25岁

  DJ龄:4年

  风格:HOUSE

  酒吧HIGH歌榜

  此榜综合了众多DJ推荐的今年最流行慢摇舞曲。该榜中的乐曲除了由一些全球之名乐队制作之外,还有很多是外国DJ制作的,他们在网站上试听之后下载刻录混制成碟,所以大家能了解到的只有乐曲的名字。

  1、《americanpie2005》和电影《美国派》一样充满俏皮风格,听歌的时候让你尽情地咧嘴欢笑。

  2、《doctorpressuredirty》Mylo和MiamiSoundMachine合唱的《doctorpressure》是英国的畅销金曲,这首歌的混音串烧《doctorpressuredirty》成为了DJ最爱。

  3、《everywherecom》4、《feelthevibe》Axwell的最新力作,典型的电子舞曲,活力十足,加入大量混音效果。

  5、《it'smyworld》6、《theweekend》7、《discoblaster》由于节奏轻快,是节假日DJ的首选,大众化的口味比较容易得到大家的喜爱。

  8、《powerrock》这是融合了摇滚风格的慢摇舞曲,电吉他和电子鼓的搭配,有一种重金属和节奏感的结合。

  9、《feelgoodinc》Gorillaz乐队的新作,风格一如既往———也就是什么人的风格都可以拿来所用。他们的音乐从本质上来讲,就是用嘻哈音乐编织的一个童话噩梦。

  10、《crazyfrog》这是风靡世界的“疯狂青蛙”日前推出的圣诞节新专辑。“疯狂青蛙”最初是由一个名叫丹尼尔的瑞典青年创作,他用电子乐的手法模仿了汽车

发动机嗡嗡作响的声音。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