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西甲•半程综述:身陷乱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3:5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巴萨王位风雨飘摇,皇马内乱接踵而来……

  “平静的夜晚,神圣的夜晚……”圣诞节又到了。马德里的平安夜一片宁静,巴塞罗那的平安夜亦然。可到了西甲赛场上,这个赛季的平安夜,不仅和宁静沾不上边,反而还有一阵乱世的喧嚣……

  榜首之乱

  英超切尔西9分,意甲尤文图斯8分,德甲拜仁6分,法甲里昂更是达到12分……其余四大联赛的领头羊早已一骑绝尘,只有巴塞罗那带着两分的优势领跑。从这点来看,西甲榜首位置的争斗的确是最乱的。

  上赛季也是圣诞时分,当时的巴塞罗那早已拉开9分的领先距离,并一路将优势保持到赛季末。本赛季开始后,巴萨的强势依然无人可挡,一口气打出各类正式比赛13连胜的创纪录成绩。作为核心,罗纳尔迪尼奥贡献了10个进球和5次助攻,成功加冕欧洲金球奖和世界足球先生两大荣誉;射手埃托奥则以平均每轮进一球的成绩高居射手榜榜首……尽管后腰哈维重伤告别本赛季,但巴萨已有足够的阵容深度应对三线作战,卫冕指日可待。

  然而,黑马奥萨苏纳的出现令巴萨始终不敢在

西甲放慢脚步。凭借连续9场联赛不败的战绩,这支昔日的保级球队亦步亦趋,只落后巴萨2分。西甲素来不缺少黑马,但后劲十足的黑马还不多见。在墨西哥主帅阿吉雷的调教下,奥萨苏纳竟然也玩起了轮换,主力阵容的良性竞争加上量体裁衣的阵容,这支昔日弱旅已成为巴萨的最大威胁。除了奥萨苏纳外,塞尔塔和加泰也曾在赛季初的积分榜前列搅局。如此“城头变幻大王旗”的景象,足以概括榜首位置的混乱。

  

皇马内乱

  输给桑坦德竞技后,皇马带着联赛第五的成绩回家过圣诞节。银河舰队的步履蹒跚,归根结底还是一个“乱”字。

  俱乐部主席佩雷斯刚刚承认,俱乐部的运作方向出现偏差,那边队内不和的消息就传得沸沸扬扬。卢森博格执教期间,皇马阵中又多了罗比尼奥和巴普斯蒂塔两名巴西球员,与卡洛斯、罗纳尔多一道形成“巴西帮”。由于巴西人与劳尔、古蒂等“本土帮”的矛盾早已存在,卢森博格的下课便成为两派冷战升级的导火索。在新帅卡罗上任这节骨眼上,卡洛斯、罗纳尔多等人的表现均不尽如人意,这更让人怀疑皇马内部是否已经山头并立。

  俱乐部方向乱,更衣室内混乱……在选帅和引援的问题上,皇马同样也是乱成一团。卢森博格还没下课,德尚、温格等人的名字就被列在皇马候任主帅的名单上。对此,佩雷斯只能感叹一句,好教练难找。于是一拖再拖,只能勉强将卡罗推上前台。与此同时,俱乐部的“巨星政策”虽然被事实证明并不好用,但卡萨诺已经来到伯纳乌的大门前。又一名巨星前锋到来,令皇马庞大的锋线更加臃肿。更糟糕的是,“坏孩子”卡萨诺只会令更衣室乱成一锅粥。不信?走着瞧。

  老牌之乱

  在积分榜的末尾,皇家贝蒂斯和毕尔巴鄂竞技两支老牌劲旅赫然在列。两支老牌球队的堕落,也是西甲乱世的一个侧影。

  和很多中游球队一样,刚刚打进欧联的贝蒂斯在赛季初雄心勃勃,指望能在欧联和西甲两头开花。不曾想欧联小组赛被淘汰之余,球员的体能和精力无法支撑联赛的争夺。直到冬歇期前一轮,核心华金才攻入个人赛季的首粒进球,可见球队积重到什么程度。

  毕尔巴鄂自西甲创办以来就从未降级,可如今却与贝蒂斯同积15分排在倒数第四。这支巴斯克球队素来以强悍的球风著称,然而过分强调民族性也令毕尔巴鄂陷入人才危机。最近几年来,埃切贝里亚等老将一直苦苦支撑着毕尔巴鄂的荣誉。随着年华老去,老家伙们只能打出连续9场联赛不胜的糟糕成绩,球队的沉沦不可避免。

  本报记者彭浩

  (晓健/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