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德购买辽足并非心血来潮 资金紧张制约收购计划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3:42 扬子晚报

  辽足每每到年底总是新闻不断,如今不堪寂寞的金德也学起“老大哥”来。昨天,沈阳金德总经理何兵证实了该俱乐部想收购辽足传闻的真实性。这则传闻使得原本已经动荡不堪的辽沈足坛变得更加混乱。据记者多方了解,金德尽管有心收购辽足,但是在收购资金和相关条款等多重因素的限制下,收购一事也将极难成功。

  购买辽足并非心血来潮

  收购辽足是金德投资人张澎从涉足足坛起就萌生的念头,2001赛季,张澎就与曹国俊接触过,但因价格分歧不欢而散,这才转变思路,从海狮手中接过沈足。而在2003赛季与辽足争夺五里河体育场的过程中,金德再次抛出收购论,只不过被辽足一口否决。

  在联赛重新恢复升降级后,很少人会看好金德的“青年近卫军”,但张澎对球队的期望值不降反升,他不仅希望球队三年内能够打进联赛的三甲,而且希望球队能够尽早出现在亚冠赛场,为金德产品打开亚洲市场充当敲门砖。在金德的主打产品铝塑管全面占领国内市场后,进而打开世界范围内的国际市场是金德的迫切目标,金德方面前些时候运作的主场迁至香港,也是出于这个整体战略的考虑。

  本赛季结束后,

辽足举步维艰,除了拖欠队员工资,还欠税670多万。而到目前为止,金德引进内援的情况一直都不是非常理想。此时陷入困境的辽足给金德提供了一个便捷的引进内援的手段,那就是收购辽足。面对如此大好机会,金德显然有心尝试。

  资金紧张制约收购计划

  在有了收购的想法后,金德总经理何兵立即前往浙江与金德董事长张澎进行沟通,最近几日,金德集团的决策层对收购辽足一事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有人提出了非常具体的可行性方案:收购陷入困境的辽宁队,将其队中的几名国脚级球员和几名入选国青队的新秀混编到金德队中,组成下赛季冲击三甲甚至冠军的队伍。剩余人员与那个中超的空壳一起转让,绝对不留什么关联的后遗症。不过,这一提议并没有得到决策层的一致认可,有人认为,

中国足球目前的大环境十分低迷,在这个时候收购辽足,对方方面面关系的协调稍有不慎就会惹来一些不必要的麻烦,而且如果收购的这个壳不能顺利地找到下家,势必将会陷入关联的旋涡。

  同时影响金德收购的还有资金问题,金德明年预计大规模规划和建设工业园,以及在港、澳、台地区进行管业产品宣传,这些都需要大量资金,而收购辽足至少需要4500万元左右(除了花3500万元购买辽足外还将承担其1000万元左右的欠税和工资),金德部分决策者认为这很不划算,如果单纯为了提高球队实力,拿出2000万元用于购买强力内援已经足够,完全没有必要收购辽足。会议最终并没有形成最终决策,因此金德方面也并没有急于同辽足和辽宁省体育局方面接触。

  尚未行动足协已经叫停

  尽管金德尚未作出最终决定,但消息一经传出还是引起了中国足协的警觉。“金德和辽足都是中超球队,从规则上讲,金德并不具备收购辽足的权利,除非金德自动放弃一个中超名额,但这金德显然不会接受,毕竟辽足最值钱的就是中超这个壳子,而一旦不能作出这个承诺,足协绝对不会允许金德的收购计划。毕竟解除实德系刚刚有了眉目,再来一个金德系谁也受不了。即便金德购买后转让另一个中超名额,但试问一个已经被金德拔走了精英球员的空壳子谁会要?大家都不傻,如果真要想搞足球直接收购辽足不是更好吗?何必来个二手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足协官员对收购一事给予坚决否定。

  而中国足协联赛部副主任马成全和中超委员会主任郎效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虽然不愿过多谈及尚未发生的事情,但言语间也提出质疑,“两个中超球队相互收购不符合规则,足协不会允许这样的行为产生。”辽宁省足球管理中心主任李春贵在接受采访时对于金德收购传闻更是不屑一顾,“这样的事情不可能发生!金德有这样想法最好也先放下!”

  金德掉转方向欲买小肇

  收购辽足困难重重,情急之下金德转而将目光瞄向了肇俊哲、王亮等辽足当家球星。“对于辽足现状我深表同情,他们现在不是需要资金吗?我们可以高价购买球员来支援他们所需资金!”金德老总何兵坦言很想获得辽足几名球员。

  年关将至,留给辽足的时间越来越少,欠税、拖欠队员工资奖金、外援官司,一系列问题让辽足不堪重负,俱乐部执行董事张曙光近日面对媒体也是高呼“实在不行,我们有可能把队员都卖了”!对于辽足的呐喊,金德有意应承,“从金德的立场看,收购辽足也只是为了获得自己所需要的球员,如果不收购又能获得肇俊哲等球员是再好不过了,在收购面临诸多困难时,不排除金德与辽足沟通大幅购买球员事宜,现在就看辽足卖不卖了!”金德一位知情人向记者透露了这个细节。

  在随后采访金德俱乐部总经理何兵的过程中,这位知情者的想法得到了证实。何兵虽然不愿多谈收购一事,但对于辽足球员的喜爱之情却溢于言表,“像徐亮、张永海、王新欣、肇俊哲这些球员都很出色,金德也很需要这样的球员来增强实力,现在辽足缺少资金,金德完全可以出高价购买其中一些球员帮助他们渡过难关,如果他们愿意的话,金德甚至可以提供训练基地。”对于收购辽足一事,何兵也没有否认,“现在只是想法,没有任何实质性的接触。如果各方面条件都成熟了,不排除收购的可能。”

  对于金德有意购买辽足球员的消息,金德队员大都毫不知情。“如果真能收购成功或者得到需要的球员对于提高金德队的实力最好不过。”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金德主力队员接受采访时认为这是件好事,不过他也坦言,一旦有新力量的注入,队员的压力就更大了。与队员的担心相比,金德主帅霍顿则很赞同老板购买高水平内援,“我在很多位置需要更成熟的球员,如果老板能给我找来几个,我敢保证明年除了保级外,我还会给他们创造惊喜!”于志凯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89,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