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美女罗雪娟奥运卫冕路艰难 对手渐强大前景不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10:51 东方网-劳动报

  蛙后罗雪娟第四次晕倒不但让人对她的身体状况担忧,更为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的前景捏一把汗,当今世界泳坛蛙女辈出,她能卫冕奥运冠军吗?答案应该是一个字:难!

  身体状况让人担忧21日下午,蛙后罗雪娟在国家训练局综合馆晕倒,从去年4月的晋城冠军赛至今,这种情况已经是第四次发生。不过,游泳中心官员对此有所解释:她当时是身体稍感不适后闭目休息,谁料起身的时候用力太大速度太猛,她再次躺下休息。队医和其
他教练赶紧围过来,为她号脉、让她喝水……简单处理后,她被送回了宿舍。

  罗雪娟身体不好已不是秘密,在21日前的三次“晕倒”虽然各有起因,包括亚高原反应导致的虚脱,超极限体力透支后的全身无力以及打封闭后的过敏反应,但同样的情况没发生在其他人身上,只有她出现了各种不适反应。这还不包括近年来她的失眠、气短、胸闷、缺钾等问题。成天和各种汤药、药丸药片胶囊等打交道,能否像正常人那样承受高强度地负荷?!

  对手强大前景不妙

  幸亏罗雪娟有着超强的意志和自信,否则她早就垮掉了。凭钢铁意志,她可以赢得几次战斗,但无法永远抵挡得住众多强大对手的冲击和挑战。且不说国内选手,在众多国外蛙女中,目前最难敌的就是曾经的“哭女”、

澳大利亚选手琼斯。

  琼斯———过去那个老破世界纪录但总拿不到冠军的倒霉蛋,每次都痛哭流涕、哭得非常不雅观,而罗雪娟正是她悲剧的制造者。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首次出战的琼斯就是亚军。谁知此后的国际比赛只要她和罗雪娟相遇,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结局只有一个:败阵而归,王者是罗雪娟。输了四年之后,琼斯终于在今年7月蒙特利尔世锦赛上找到翻身机会,趁罗雪娟出征前因崴脚、打封闭出现的过敏反应、完全不在状态的情况下,一举赢得100米和200米蛙泳的两项世界冠军。

  18岁的美国小将哈蒂身高1.8米,第一次参加国际大型比赛就在世锦赛预赛和半决赛中占据榜首,并且在半决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新纪录的成绩是1分6秒20。虽然她在决赛中没能问鼎冠军战胜琼斯,但她以1分6秒62的成绩收获银牌,这相当于罗雪娟的最好成绩。而且她仅用了一年时间就在100米蛙泳中提高了2秒多的成绩,按照这种速度“疯长”的话,她将可能成为罗雪娟的克星。

  此外,23岁的美国短距离选手柯克、世锦赛50米蛙泳冠军得主澳大利亚的埃德米斯顿都不是好惹的角色,罗雪娟的2008年前景实在不太妙。

  转换思路多点开花

  面对强大的对手,也难怪张亚东总是在念叨:“

北京奥运会上不是罗雪娟一个人的舞台,中国游泳也不能总是依靠一个人!我们需要的是提高整体实力,争取2到3枚金牌。”

  由于恩师张亚东升任国家队总教练后不再指导弟子的具体训练,罗雪娟改由大师哥陶嵘带。换一个新教练也许是好事。但是,张亚东不再将希望完全寄托在罗雪娟身上也是既成事实,他说,“从现在开始,我们的工作重心将不再向某一名运动员倾斜,因为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不是一枚金牌。”

  □徐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