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半岛都市报:大灾年火箭如何赌明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9:43 半岛都市报

  希望越大,失望越大,谁也没有想到,充满期待的新赛季,竟然是火箭的大灾之年:先是麦蒂受伤,火箭落到西部垫底,才刚有了点起色,姚明又倒下了,至少30场比赛无法上阵。面对季后赛遥不可及的形势,火箭站在了一个十字路口:是咬牙硬撑下去,死拼一个季后赛资格;还是走交易之路,再向季后赛发起冲击;甚至是放弃本赛季,以图下赛季获得高位选秀权,从而争夺总冠军。三种选择面前,火箭的管理层还需费心思量一番。

  借尸还魂计

  放弃本赛季换选秀权

  分析:有了姚麦,

火箭的远期目标始终是总冠军,道森近年来成了联盟中著名的“人口贩子”,不断通过交易来更新火箭的阵容,就是为了搭建一条通往总冠军的桥梁。而目前火箭在常规赛中距离季后赛资格本来就很远,如今姚明受伤,季后赛资格更是遥不可及。以火箭如今的阵容,即使在麦蒂的率领下,勉强杀进季后赛,最多也就是西部第七、第八的位置,季后赛首轮将面对
马刺
这样的虎狼之师,不出意外,应该是止步首轮。与其这样,不如放弃本赛季,这样以来,常规赛战绩很烂的火箭可以在明年的选秀中获得一个高位选秀权,如果运气好,没准捞到像当年邓肯这样的宝贝,届时火箭的老将们大多已合同到期,可以有充足的薪金来签下一名实力派战将,这样再加上伤病痊愈的姚麦,一个总冠军球队的雏形已经清晰可见。而如果在现有情况下没有什么改变,可以断言,火箭再折腾也最多只是西部前六的水平。因此,火箭用借尸还魂之计,放弃本赛季,以图谋来年大计,这样的例子在NBA并不少见。

  缺点:此计虽然为上计,但一旦长期输球,可能影响到火箭的内部团结,同时会打击队员们的自信心。

  浑水摸鱼计

  外线发力乱中取胜

  分析:现在毕竟整个赛季才进行了四分之一,火箭还没到与季后赛彻底说再见的时候。姚明的受伤,虽然对火箭来说是一大损失,但目前两战一胜一负,还不能就此断言火箭没戏了,等到穆托姆博复出之后,斯威夫特不必呆在他不习惯的

中锋位置,火箭在逐渐适应了没有姚明的比赛之后,说不定能熬到姚明复出,这样火箭倘若能杀进季后赛,球队得到了充分锻炼,队员信心有了极大提升,没准能成为季后赛的黑马。同时,姚明不在,也给了火

  箭试验新打法的机会,范甘迪近年来一直被认为调教姚明不得章法,当年在纽约导演的“黑八”奇迹就是依靠外线上演,如今没有了姚明,范甘迪索性回到当年赖以成名的打法,火箭说不定能走出一片新天地。

  缺点:浑水摸鱼对火箭来说风险很大,倘若杀进季后赛,麦蒂自然是居功至伟,倘若拼尽全力却功亏一篑,同时还折了麦蒂,使其伤势加重,那火箭的下赛季也有可能泡汤。

  偷梁换柱计

  抓紧交易亡羊补牢

  分析:以火箭目前的战绩,以火箭现有的阵容,冲击季后赛实在难度太大,在这种情况下,

  一向急功近利的火箭高层可能再次选择通过交易来加强阵容,毕竟转会市场即将开放,有“交易癖”的道森可以再次长袖善舞。但对于火箭来说,这不啻于饮鸩止渴,因为目前火箭可以用来交易的人选,大多是下赛季合同就到期的老将,火箭或许会短期内加强了阵容,甚至有望冲击季后赛,但下赛季本来可以腾出的薪金空间却没有了。更何况,以道森、范甘迪的眼光,近年来哪笔生意不赔本,没准又是捡了芝麻,却丢了西瓜,这样的例子实在太多了。近年来几乎每次火箭在交易之初,都被看做是赢家,但最终结果却都证明了火箭的愚蠢。

  缺点:偷梁换柱本是妙计,但如今火箭高层一提交易,上帝都笑了,谁还敢相信他们的眼光?说不定不仅把把火箭的这个赛季葬送,还把火箭的未来也搭进去了。

  本报记者崔恒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1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