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山东队付出年轻的代价 一路领先晚节未保败3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8:59 生活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琳)在昨晚结束的CBA联赛第15轮中,客场作战的山东金斯顿男篮在中场领先、第三节与对手持平的情况下,最终以76∶79惜败浙江男篮,令此次客场之旅以两连败收尾。接下来他们将返回临沂主场,于本周日对阵巴特尔领军的北京首钢男篮。

  是役,王刚、孙杰、赵永刚、曹振华和佛布斯联袂首发,回归主场的浙江队则派上了外援奇兵米拉奇。首节浙江队打得不错,以25∶21领先进入第二节。次节山东队以8∶6开
局,主队主帅郑武突然换阵,换上了外援中锋萨马基。孙杰、赵永刚与佛布斯力献13分,助本队以42∶39结束上半场。

  下半场,浙江队三分精准的小将王楠落座休息,山东队替补出场的段成龙与侯冰打出了一个小高潮,第三节过半,他们已经以53∶43领先主队10分之多。王楠再次登场,与老将吴乃群内外开花,不过山东队凭借曹振华、孙杰和佛布斯的全线出击,又打出了59∶49的分差。关键时刻,主队吴乃群连中三个三分,加上萨马基的2罚1中,在第四节开始前将比分追成59平。

  末节,佛布斯5次犯规在身,被琼斯换下。经历了63平、67平两个平局之后,距比赛结束还剩4分半钟时,山东队仍以73∶70领先,随后,崔宇远投命中,为全队拿下了最后的3分,与此同时,浙江队多点出击,在萨马基罚球不中的情况下,仍拿下9分,以79∶76敲定胜局。

  年轻的代价巩晓彬:输得惋惜

  就差三分,昔日国家队的队友、今天鲁浙

男篮的领军人物巩晓彬和郑武都体会了啥叫提心吊胆。对郑武来说,老将吴乃群是昨晚全队反败为胜的大救星,而对巩晓彬来说,这位老将的表现固然值得认可,但在他看来,真正击垮山东队的还是“年轻”二字。

  “这场比赛我们输得很遗憾,本来在客场是有机会拿下的。最后12秒我们有进攻机会,但队员忘记叫短暂停了。”队员们都该来听听主帅巩晓彬这番赛后感言。

  具体到昨晚的比赛,74∶76落后之下,浙江队王世龙投中三分,77∶76,紧接着主队外援萨马基在山东队队员犯规的情况下投中两分,裁判判给他一次加罚,萨马基罚球不中,虽然主队以79∶76领先,但球权已经在山东队手中,合理利用规则的方法是叫个30秒短暂停,尽量争取重新开球后扳平比分的机会。当时的局面相当紧张,忙乱中山东队场上队员无人叫短暂停,而是选择盲目地三分出手。

  当然,就算他们叫了短暂停也未必能确保扳平比分,加时再战,但正如主帅巩晓彬所说,放弃这个机会着实可惜。

  本报记者李琳

  CBA战报

  东莞134∶112吉林

  

福建90∶114北京

  河南101∶112八一

  陕西122∶129上海

  广东117∶95辽宁

  新疆94∶85江苏

  差口江湖纵横气

  继三分惜败广东、四分不敌上海、五分输给江苏之后,昨晚,浙江队又给咱

山东男篮的小伙子们上了印象深刻的一课。

  这回他们又输了三分,多可惜啊,这么个输法让人想不心疼都难。半场结束的时候还领先3分,第三节两次领先10分,却给对手追平了。第四节也是平局不断,直到比赛结束前,全场全队罚球都没准的浙江队外援萨马基加罚不中,只领先三分,还给山东队留足了翻盘的余地。还有最后12秒进攻时间,连主帅巩晓彬都觉得可惜,如果那会儿有队员叫个短暂停,没准咱还有机会。

  其实,小伙子们缺的不仅是叫短暂停的意识。翻开技术统计,准星差不多,篮板、快攻和抢断还稍胜一筹,差在哪儿呢?算算昨晚浙江队打了多少个“2+1”吧,还好碰着的是不咋准的浙江队。用行家的话来说,要犯规咱就场面点,大方点去办,你一缩手的工夫,人家的球也进了,还蹭你一个加罚,又在人家的地盘上,咋办?只能认栽了。

  现在的山东队,不缺拼劲儿,不缺干劲儿,就缺那么点规则许可范围内的聪明劲儿。说白了,山东队,何妨再火爆一点。

  共同学习认识短暂停

  为了促使参赛球队使出浑身本领,制造翻盘惊喜,NBA早就有20秒短暂停。

  CBA最初引入短暂停是在2002年。当时为了最大限度与NBA接轨,中国篮协决定在CBA联赛中启用新规则,其中最大的变化发生在暂停的设置上。具体说来,除两队主教练在前三节比赛中各有一次暂停机会、第四节有两次暂停机会外,场上的球员在下半场(第三节、第四节)比赛中,可以要求一次30秒的短暂停。

  到了2004年,这一规则得以延续,并改进为“每队在第四节和每一决胜期最后两分钟各增加1次30秒短暂停”。当然,跟普通的暂停不同,短暂停还是要由场上队员而非主教练来申请。

  本报记者李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3,000篇。


 

评论】【篮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