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年底信用卡退卡人增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4日07:03 深圳新闻网-晶报

  年底信用卡退卡人增多

  持卡人为节省下年年费欲退卡,银行推各种优惠挽留客户

  

年底信用卡退卡人增多

  由于大多数银行在用卡第二年不再无条件免年费,临近年底不少信用卡用户为避免支付下一年的年费而准备到银行销户,为此,银行纷纷推出各种优惠措施挽留客户。

  为优惠开卡因年费退卡

  “信用卡年费并不是按照自然年来收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银行信用卡的年费通常是从激活日开始计算的,并不是到了2006年之后就立即征收下一年的年费。但很多持卡人只习惯性地计算年费,往往在年底将不准备继续使用的

信用卡销卡。

  进入2005年之后,各银行发卡竞争加剧。不少银行在发卡时都向申请人赠送价值不菲的礼品或者合作伙伴的折扣优惠,并且普遍采取免首年年费的政策。很多申请者往往是为了获得礼品才填写申请表,尤其是受银行青睐的白领等高收入群体,往往一个人有几张卡。当一年的免费期结束后,为了节省卡费不少人选择销卡。

  银行纷纷出招挽留客户

  为了提高持卡人的忠诚度各银行纷纷出手。“我们会发送短信息和电子邮件给持卡人,通知最新的优惠措施。”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除此之外,该行还在今年12月后向持卡人送出10万只

宠物玩具,每只市价高达300元左右。为刺激优质客户继续使用该行信用卡,该行第二年年费豁免政策也相当宽松,只要刷满6次就可以免除上百元的年费。

  另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则采取积分抵扣年费的方式。根据该行此前的政策,普通卡用户刷卡消费满1.5万元即可积累免除年费所需要的积分。而今年12月后,该行向部分持卡人发出通知,年底到次年初所有消费都可以获得双倍积分。并向部分刷卡量大的持卡人大量赠送积分。其一次性赠送的积分量足够一张普通卡的附属卡豁免年费。“信用卡的后台系统各家银行的差别不大,后期服务才是比拼的重点。”一位业内人士称,由于信用卡发卡成本相当可观,流失一个优质持卡人造成的损失往往要抵消多个新客户带来的收益,防御销卡已经成为各银行信用卡部门的当前重任。

  银行单张卡发卡成本过百元

  不同银行的信用卡中心的发卡投入是不同的,大致可以分为两种。一类是兴业银行这样刚进入信用卡市场的初来者。兴业银行信用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每张信用卡的发卡费用都在100元以上,每张卡每年的维持成本也在100元以上。另一类是招行这样已经进入平稳运营期的发卡行,发卡成本和维持成本都相对较低。

  某银行一位人士表示,信用卡的利润来自三个方面:年费、客户使用循环授信带来的利息收入、商户手续费,但目前几乎所有的银行都免去了信用卡的年费,这块原本相对稳定的收入已经荡然无存;目前这块收入在国内的比重只占到1/3左右。占最大比重的手续费收入也面临着费率走低的趋势,该行每张信用卡每年的刷卡额在1万元以上,才能够抵消成本。(每日)

  作者:编辑: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