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编织奥林匹克理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6:30 北京晚报

  

编织奥林匹克理想

  刘瑞旗(中)在向萨马兰奇谈他的奥运梦想。

  (本报上海记者站专电)卞军丁秀伟

  昨天,中国毛纺织业的领头羊恒源祥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赞助商。

  中国老字号与奥运牵手,是什么样的情怀导致了这样一份情缘?为此,本报记者在上海独家专访了恒源祥集团董事长刘瑞旗,刘董侃侃而谈,动情之处,泪洒衣襟。

  儿子死了还有孙子

  1995年,刘瑞旗开始梦想:有生之年,将恒源祥的品牌树立在奥运会或者是世界杯的赛场上。他当然知道,要想成为奥运赞助商,首先就要有实力。于是,从

亚特兰大开始,每一届奥运会,他都会派人去了解成为奥运赞助商的门槛价,他想把这条门槛,作为企业成长的激励。他说:“如果我不能实现这个梦想,那我死了之后还有儿子,儿子死了之后,还有孙子……”

  创牌于1927年的恒源祥是一家老字号,1987年刘瑞旗执掌恒源祥时它还是上海南京路上的一家毛线商店。而现在,“恒源祥”3个字的品牌价值,已经达到20.41亿元人民币。恒源祥终于拥有了跨过门槛的实力。刘瑞旗说,奥运会赞助商都是世界一流的品牌,奥运会也是全世界品牌的竞技场。奥林匹克的拼搏精神也是企业竞技的精神。

  编织奥林匹克理想

  生活中豪爽的刘瑞旗,还是一个用“绒线编织奥林匹克理想”的人物。

  在刘瑞旗的办公室里,有一张他珍藏着的与萨马兰奇的合影,他说,这张照片是庆祝奥运会100周年时,在洛桑奥林匹克总部,他代表中国小朋友向萨马兰奇赠送由恒源祥“好小囡”制作的100枚体育运动项目印章时留下的。这100枚印章由100个小朋友刻制。这100枚印章,现已被国际奥委会博物馆收藏。

  那一次在洛桑,刘瑞旗还将自己关于绒线和奥林匹克的梦想告诉了萨马兰奇。

  他设想,把手脑并用的绒线编织,作为一项手指运动,列为奥林匹克竞赛项目。萨翁饶有兴趣地听完了他的话,不住地点头微笑,尽管没有表示可否,但是,中国一位年轻企业家对奥林匹克执著的追求,却在他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去年,萨翁在北京期间与刘瑞旗在北京饭店贵宾楼不期而遇,尽管萨翁见到的人不计其数,但他还是一眼就认出了刘瑞旗,当他听到恒源祥的发展已不仅仅是手编毛线,而成为一个覆盖服装、家纺等领域的集团公司时,显得既高兴又惊讶。刘瑞旗对萨马兰奇说,恒源祥现在努力想成为奥运会赞助商,萨翁说,我相信,你一定会成功的。

  恒源祥的奥运情结,点滴中已显精神。1996年,恒源祥出资赞助中国国际儿童奥林匹克艺术大赛,那一次大赛成功地收到900多件作品,引起多方关注。

  圆梦在冬季

  2005年的最后一个月,在新年即将来临的时候,恒源祥终于圆梦,成为

北京奥运赞助商。

  刘瑞旗表示:将积极努力,通过遍及全国的销售网络,与旗下的子公司和各加盟商一同将奥林匹克的理念和精神传入千家万户。与奥组委和其他赞助商一起,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圆满成功作出贡献。

  刘瑞旗还承诺:将通过奥运赞助以及全国范围内的推广、销售活动,充分诠释北京奥组委的三大理念。他表示:“我们将通过向中国奥运代表团、中国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提供最优质的产品来展示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我们还将通过产品的天然原料和环保工艺,来呼应绿色奥运和人文奥运的主题。”

  网络实习生:李明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