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男排主教练老邸请辞 “故事”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男排帅位又生变,时机选择惹猜疑

  中国男排主教练邸安和向国家体育局排球管理中心递出辞呈,就像一枚重型炮弹,令年底刚刚平静下来的排坛又炸开了锅。

  邸安和为何选择此时辞职令人不解。老邸说是年底是赛事真空期,不会打乱排协的
计划,且离2008年还有两年时间,这时换帅也为继任者留下充分的调整时间。这个理由完全站得住脚,没有丝毫破绽。但邸安和为何不在世界大冠军杯五连败后、下课呼声最高的时候递出辞呈?当时的五连败曾引发媒体的口诛笔伐,但邸安和态度坚决地对各种指责予以反击,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信心带队力争2006年亚运会夺冠,摆出一副完全没有下课念头的姿态。如今“下课”声浪渐平,他为何偏偏此时递出辞呈?

  国家队主攻手沈琼的话也引人遐想。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队伍解散前开总结会时,邸指导对今年的总结以及明年的展望,思路非常清晰,明年的计划也很完整,怎么会一下子就不干了呢?”这证明在刚结束不久的年终总结会上,邸安和似乎还没有辞职的念头。

  此外,邸安和的辞职理由也有些牵强。他提出三点原因:一是国家队老是在关键时候输掉关键比赛,自己实在找不到解决队员心理问题的办法;二是身体不好,膝关节积水令自己难以继续带兵;三是长期在外执教,亏欠患有

糖尿病的夫人甚多。

  记者从邸安和身边的朋友得知,邸安和的家庭确实存在如他所说的问题,不过相比前几年,家庭对他的牵绊其实已大大减少。女儿刚大学毕业,在南京一所高校担任教师,夫人病情稳定,也有稳定的工作。邸安和在前几年困难时能够坚守岗位,如今却在一切安定下来后请辞,总有点说不过去。

  邸安和一直将国家队表现不佳归咎于队员的心理问题,但心理问题归根结底还是由实力决定的。如今排管中心有巨额赞助,经费问题得到解决,明年一系列的世界大赛均可参加,随着经验的累积,解决“心理问题”的前景一片大好,邸安和为何偏偏在这个时候沉不住气了?

  由此看来,邸安和辞职事件似乎有些“背后的故事”,甚至不排除排协早有安排,辞职只是找一个合适的台阶。

  

  图:邸安和执教中国男排屡战屡败(本报资料照片)

  徐利:不排除请外教

  邸安和请辞后,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主任徐利表示,不排除聘请外教的可能。

  虽然排管中心对“是否接受邸安和辞职”仍摆出“还在研究”的姿态,但邸安和离任似乎已不可避免。记者昨天联系徐利,问起是否将在年底排协的总结大会上决定继任者时,他表示总结会与选帅是两回事,“继任者的问题必须由各部门的领导碰头后才能具体研究出来,但现在排管中心三个部门分别在三个地方召开总结会,我现在赶往厦门。”对于何时能选出继任者,他只表示“越快越好”。

  继任者无非来自两方面,一是请外教,二是国内选帅。国内的人选其实不多,从目前的舆论看,兵败1994年广岛亚运会后黯然下课的沈富麟呼声甚高,但他自从回归上海队后,一直没有出山的念头,复出的难度颇大。聘请外教的呼声从无缘雅典奥运之后就一直延续,邸安和请辞后,也首次明确表态“外教经验丰富,能给中国队带来新的理念和训练方法。”今年年初,排管中心也曾有聘请前美国队主教练、排坛名宿塞林格担任中国队顾问的举动,可惜塞林格仅在中国待了一周便匆匆离去,此事不了了之。

  有了上次的接触,排协此次会否与塞林格再搭鹊桥?徐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排除了这个可能性。他表示,塞林格现正在日本某俱乐部任教,无法在这个时候过来中国任职。不过他不排除排管中心聘请外教的可能:“聘请外教有三个条件,一是时间上两方要合得来;二是外教愿意来,我们也认为他合适;三是价钱合适。”年初塞林格走的时候,徐利就曾表示,某些外教提出的几十万欧元薪金过高,比中心一年的办公经费还多,这不合适。究竟谁将成为继任者,徐利用一句话总结:“还在研究中。”

  本报记者苏荇

  (Raul/编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