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感冒腹泻缺钾三个月内两晕厥 罗雪娟成了林妹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5:1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罗雪娟又晕了!

  前天下午,罗雪娟在训练中突然嘴唇发紫,不省人事。经过紧急治疗后,女蛙王才逐渐苏醒过来。这已是她三个月来第二次发生类似情况。

  游泳队教头:“还是缺钾的老毛病”

  在当天的训练中,由于陆上训练后感觉疲惫,罗雪娟在垫子上进行了短暂的休息;但就在起身时发生了眩晕,几位在场的队医迅速为她检查血压脉搏,并给她服下几粒速效救心丸。几分钟后,得到消息的两名游泳队队医也匆匆到达现场,此时罗雪娟已渐渐恢复知觉,并在教练的帮助下喝了几小口电解质饮料。看到队医,罗雪娟勉强抬起手,声音微弱地表示双手冰凉。在得知血压脉搏都在正常范围后,队医一边给罗雪娟按摩双手,一边安排车辆前来接人。

  对于罗雪娟在十运会后再一次出现这种情况,主教练张亚东认为并不是很严重:“可能还是缺钾的老毛病。”张亚东表示,她的身体没有大毛病,只是目前处于竞技状态恢复的阶段,身体还比较虚弱。

  其实,罗雪娟从月初在上海的全国短池锦标赛时就因为感冒腹泻而缺席了一项比赛。当时不少人议论纷纷,认为她是在“摆架子”闹罢工。可是张亚东透露,她的感冒直到现在也没有完全痊愈。

  罗雪娟总是以“猛兽”自居,以坚强的形象出现在众人面前,不过她的身体状况并没有那么强壮。自从2001年世锦赛上首次夺得两金后,她就马不停蹄地参赛,充当中国游泳的“救星”,可是日子久了积劳成疾,身体出现一系列症状,但她始终都在咬牙坚持。

  

感冒腹泻缺钾三个月内两晕厥罗雪娟成了林妹妹

  图:罗雪娟(本报资料照片)

  张亚东说:“罗雪娟身体一直都不是特别好,按说奥运会后她应该完全休息,但是她今年接连参加了世锦赛、全运会、东亚运动会和前些天在上海举行的全国短池锦标赛,一直没有得到很好的休息。”

  张亚东说:“从上海回来后这些天让她调整放松,但是运动员只要一休息,体质就有所下降,所以在训练起步阶段,再加上学习等方面的压力,身体很虚弱,稍微一练习就感觉非常不舒服。”

  体科所专家:“也不排除器质性病变”

  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体科所运动生理学专家叶展红。她表示,钾离子缺失有可能造成晕厥状况:“出现钾离子缺失有两个原因,一个是器质性的病变,但是罗雪娟是经过队里的体质选拔进入游泳队的,证明她的身体情况应该比正常人优秀,所以这个可能性稍小一些;二是由于训练的原因,运动量过大,运动员当时的体质处于低潮期,过度疲劳容易造成微量元素不平衡。市面上一些运动饮料,注明该饮料可以补充人体在运动中所流失的钾、钠等离子,就是这个道理,运动员在运动量突变的时候微量元素更容易流失。”

  针对网上流传的“钾离子缺失应表现为浑身乏力”这一质疑性的说法,叶展红说:“钾离子缺失表现出来的形式是多种多样的,尤其运动员的体质同常人往往不太一样,表现也会有所区别。不过多次出现这种情况,还是应该及时到医院检查。就像我们感冒一样,只有在病中才能查出是哪种病毒引起的感冒,一旦好了就查找不出病因。所以罗雪娟还是应该及时做检查。当然也不排除是器质性的病变,那运动员的运动寿命就长不了。”

  罗雪娟多次声明“我不是林妹妹”,可实际情况却相反:她本来就有钾离子缺乏、体内微量元素摄入严重失衡的问题,又是过敏体质,再加上持续、高强度的比赛和体力透支,她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林妹妹”。

  张亚东认为,从现在开始,罗雪娟需要“好好调整”。“首先是要‘认真’看医生。前一阶段,因为比赛、学习,她忙得没有时间去医院做检查。其次,我打算让她休息一阵子,放弃一些比赛,比如说2006年的全国比赛,甚至是明年4月举行的世界短池锦标赛!”张亚东透露。

  本报记者苏荇

  -相关链接

  第一次:2004年3月底的全国游泳冠军赛,罗雪娟到达终点后趴在水线上一动不动。被拖上岸后,瘫坐在椅子上的罗雪娟脸色惨白,表情痛苦。事后她解释说:“晕倒是高原反应造成的。”

  第二次:在2004年8月的雅典奥运会上,出战女子4×100米混合泳预赛的罗雪娟游完第二棒后,整个人趴在泳池边上,几乎一动不动,由教练和一名志愿者合力架出比赛场地。

  第三次:2005年7月出征加拿大游泳世锦赛前,罗雪娟的脚腕意外受伤,打封闭又出现过敏,开始恢复训练后也出现了虚脱的情况。

  第四次:2005年10月,十运会女子200米蛙泳比赛后,教练张亚东发现罗雪娟的脸色不对,当即上前扶住她,一直把她护送到裁判休息室,接上了氧气。后来张亚东说:“罗雪娟上岸后感觉胸口有点闷,但这是运动员在高强度剧烈运动后的正常反应。”

  (Raul/编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