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专家网络遥控做手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52 竞报

  

专家网络遥控做手术

  本报记者鲁海燕报道 昨天,69岁的延安老太太张秀英成为我国首位通过互联网,由北京专家千里遥控实施脑部手术的人。北京的海军总医院副院长、神外科主任田增民主持了昨天这个用时40分钟的手术。

  老太昏迷两天接受机器人手术

  12月20日17时,当时已神志不清9个小时的张秀英被家人送到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第二天,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研究所和海军总医院神经外科共同研制,可通过互联网异地遥控指挥的脑立体定向机器人就被运抵了该院,22日的手术方案随之出台。

  昨天上午9点30分左右,田增民在海军总

医院远程会诊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病人和手术室的图像信息,开始“手术”。由于张老太太的病情复杂,这次远程遥控
机器人
手术破例为其实施了全麻,手术40分钟后顺利完成,全麻病人术后半小时苏醒。

  机器人手术费用贵一倍左右

  据田增民介绍,脑外科机器人手术已在今年初被列入北京市医保项目范围,费用为5000元左右,而传统开颅手术的费用在2000至3000元左右。

  传统开颅手术需要4小时以上,病人痛苦大,手术过程对病人脑部的损害也大。而机器人手术不仅微创而且更精确,病人伤痛小,多数患者于术后2-4小时即可进流食,术后次日,病情较轻者可下床活动。

  网络中断还能按预定方案手术

  田增民介绍说:“第五代异地遥控机器人进行脑外科手术不需要单独设置专线,在普通的家庭互联网状态下就可以完成连接。”

  由于在手术前,甲地的医生已经将手术的整体规划通过网络传送给乙地医生,因此一旦出现网络问题或断电等突发状况,乙地医生也可以按照手术计划继续进行手术,保障手术顺利进行。

  据记者了解,第二台第五代机器人正在生产中。2006年底将会申请批量生产许可证。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