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中国青年报:丁俊晖为中国非奥项目击开一扇窗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4:01 中国新闻网

  几天后,一场盛大的庆功会将在北京举行,庆功会的主角将是刚刚在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上夺冠的中国球员丁俊晖———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已经为其管辖下的台球项目举办了3场庆功会,这在以“奥运争光计划”为最高目标的中国竞技体育界堪称奇迹。不过,另一个迹象也许更值得注意:台球运动的发展经历表明,中国大多数非奥项目已经有了改变自身命运的办法。

  成长之路艰辛 资金基本自筹

  没有从地方到中央的各级体校和运动队的梯队建设,也没有来自国家财政对运动员、教练员从日常吃住到训练费用的资金支持,非奥项目与奥运项目在中国的开展,其基础条件就有着天壤之别。“非奥项目的开展,更多的是利用社会资源。”分管台球的国家体育总局小球中心副主任王立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台球运动员的培养,也主要来自社会力量。在这些运动员具备比较高的水平之前,中心还无法提供过多的资助。”王立伟进一步说到。

  20多天前夺得日本国际九球公开赛冠军的中国女球手潘晓婷,和几天前在规格仅次于世锦赛的斯诺克英国锦标赛上夺冠的18岁少年丁俊晖,都有一段相似的野战式学球经历。本月初,当小球中心、中国

台球协会为潘晓婷夺得国际九球公开赛冠军举办庆功会时,潘晓婷的父亲和丁俊晖的父亲一致表达了他们对奔波岁月的强烈感触,“不仅花钱,还有舟车劳顿之苦,就为了给孩子在全国各地范围内寻找一位明师。”“对于一个台球手来说,成长的经历不仅仅有训练的艰辛,更有寻师的艰难和求学时在精力上巨大的耗费。台球选手的成长之路肯定不是
乒乓球
、游泳等专业运动员可以想像的。”潘父感叹地说。

  非奥项目的地位,也基本决定了该项目的开展无法享受到中国特色的竞技体育制度———举国体制所带来的优越性。就像在台球项目上,除了中国台球协会和各地台球协会的少量工作人员因协会挂靠体育主管部门而享受国家俸禄外,整个项目的开展几乎全部依靠自筹资金。

  协会主攻竞赛 基础倚重社会

  正是因为中国台球运动的开展,更多依赖这一运动的社会普及程度,所以,相比奥运项目,中国台球协会的实际工作内容也有着很大的不同。“除了一些赛事期间,小球中心和中国台球协会不设长期的国家队和各级地方队,因为本身没有这种编制。我们的工作内容更多的是政策上的,以帮助中国台球取得更好的竞技成绩为目的。”王立伟说。

  这种政策包括在地方建立完善的各级台球协会,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各类竞赛,引入国外教练师资和培养本国师资力量以及承办国际高水平赛事等。

  尤其在竞技人才培养方面,王立伟表示,中国台球协会将有针对性地进行教练员培训,逐渐弥补台球教练员匮乏的局面,并继续协助像丁俊晖、潘晓婷这样的高水平选手制订训练和竞赛计划。不过,在奥运项目中,中国运动员必须按50%左右的比例向协会上缴比赛奖金的惯例,目前在台球项目上并不存在,台球协会事实上并不控制运动员的奖金收入。为了给更多的中国台球选手提供参赛机会,王立伟表示,明年,中国还将力争承办一到两次世界最高水平的台球赛事。

  回想起改革开放后,台球曾一直遭到社会主流观念的抵触,王立伟称,在竞技目的之下,中国台球协会对推动台球运动在民间开展作出的最大努力,应该是促使台球运动从娱乐业重新划归体育行业。

  像台球、保龄球这样的非奥项目,在很长时间内并未被当作体育运动对待,而是被划归娱乐业。经过中国台球协会和其他组织多年在政协会议上的提议,2004年5月,台球被重新划归体育行业。这也就意味着中国民间的台球馆和保龄球馆的税率,从娱乐业的高达20%以上,降为体育行业的5%左右。

  根据从台球器材赞助商得到的反馈信息,王立伟相信,过去的1年,中国台球器材消耗量的剧增意味着民间台球运动的开展在进一步扩大。虽然中国台球协会的在册台球运动员仅有一二百人,但粗略估计,中国的台球人口却在500万以上。“中国的台球运动已经形成了一个基础厚实的金字塔形人才结构,正因为如此,我们才坚信在丁俊晖、潘晓婷之后,中国肯定还会继续涌现出优秀的台球选手。”王立伟说。

  尝试举国体制 加大造血机能

  而中国台球协会也有心尝试举国体制模式。“既然举国体制是中国竞技体育取得优异成绩的优势,那么我们为什么不能利用起来?”前国家体育总局

网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现小球中心主任张小宁曾如是表示。

  张小宁表示,台球运动或许能给中国的非奥项目起到一个借鉴作用,“整合各地台球协会和游散于民间的各类台球俱乐部的资源,发挥整体优势实现中国台球竞技水平的进一步提高。”

  根据规划,小球中心准备进行中国台球运动史上的首次国家台球集训队冬训,张小宁说这种“集中教练、集中队员,发挥集体优势,实现运动成绩进一步提高”的方式正是体现了举国体制的思想。虽然从资金上看,台球队冬训的资金仅有部分来自于国家拨款(亚运项目备战2006年亚运会的专项资金),不足部分仍需要小球中心通过寻求赞助获得。但在小球中心看来,只要中国台球水平能够继续提高,像丁俊晖、潘晓婷这样的优秀球手能够继续涌现,台球项目在中国获取赞助的道路也应该越来越宽。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