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抵达南极点登顶南极之巅 极度体验“7+2”南极探险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1:25 中国体育报

  北京时间12月16日00时15分,南极时间12月15日13时15分,极度体验“7+2”南极登山探险队成功到达南极点。至此,在世界“7+2”壮举的名单上,第一次有了中国人的名字——王勇峰、次落和刘建,而队员梁群和王秋杨则成为首次到达南极点的华人女性。

  9天爬冰卧雪

  徒步南极点7位队员于12月1日飞离祖国,12月7日11时从南纬89度开始徒步向南极点进发。经过了9天共120公里的艰难跋涉,抵达了地球的最南点———南极点。其间,探险队员们经受了各种严峻的考验:在南极恶劣多变的气候“侵袭”下,部分队员在行进过程中被冻伤;由于南极洲是海拔两千米以上的高原,队伍一直是上坡并顶侧风前行,每日行军里程均不能按计划完成;第三日遭遇猛烈暴风雪袭击,一度与国内失去联络46小时;后半程为了按照计划尽早完成“7+2”壮举,队员们连续急行军数日,有队员脚伤复发,磨出血泡,但仍咬牙坚持下来……

  在最后冲刺的一天里,队员们一个上午便走了11公里多,短暂的停留也只是为了找到通向极点的正确道路而停下来查看地图。在南极点周围设立了各国的考察站和设施,还有飞机跑道等。为了保证科学数据的准确及跑道的安全,南极点周围有许多地方是探险者的禁区。因此,从89度57分的入口处到极点的路只有一条,弯弯曲曲好像迷宫一样,队员们拿着地图仔细寻找,生怕走错路。最后,还是一位正在工作的科学站工作人员带了路,队员才终于顺利到达了南纬90度——这个永远不会找不着“北”的地方。

  南极点上打

乒乓球

  由于爱国者营地大雪纷飞,飞机不能按时来接队员们返回,大家只能在距极点20米的位置扎营休息了。随后,位于极点的美国阿莫德森·斯科特科考站的科学工作者热情邀请中国队员们去作客。这个科考站是以最早到达南极点的两位先驱——阿莫德森和斯科特的名字命名的,刚建成不久的新馆非常气派,架空结构的四层建筑,在南极可以用“豪华”来形容。

  美国科考站拥有现代化的研究实验室,生活设施,包括桑拿房在内的康乐设施,还有

医院
图书馆
等。馆内暖气开得很大,温暖如春,队员们难得地在南极这样的环境中把厚厚的外衣脱掉了。在餐厅里,队员们还享用了咖啡和甜点,但是美国人却不肯把他们的啤酒拿出来分享,可中国队员自己带的啤酒在极寒的气候下,早已冻成了果冻状……

  在康乐室里有两位美国科学家正在打乒乓球,中国队员见状也跃跃欲试,不过两位科学家一听是中国人,就连连摇头,竖起大拇指说:“你们中国人打乒乓球太厉害了,不打不打!”大家都被逗乐了。

  目前,探险队已经兵分两路:次落和刘建由于此前已经登顶南极最高峰文森峰而于北京时间12月19日凌晨飞回南美城市彭塔阿雷纳斯休整,成为其他5名队员的后援,承担起与国内的联络工作;另外4名队员王秋杨、杨险峰、李伟文和粱群夫妇则在队长王勇峰和一名向导的带领下向文森峰进发。截至记者发稿时止,前方传来消息,他们已经全部于北京时间12月22日凌晨1时48分,南极时间21日14时48分,登上了南极之巅——海拔4897米的文森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