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新文化报:罗雪娟晕倒全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10:51 华商网-新文化报

  罗雪娟晕倒全纪录

  2004年3月29日 奥运选拔赛

  2004年3月29日,山西晋城举行的200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罗雪娟在参加完第一组比赛后趴在水线上长时间一动不动,张亚东冲向泳道岸
边和医生一起把罗雪娟拖上了岸。其他名将也出现程度不同的感冒、胸闷、气短、头晕等多种不良反应。据专家解释这是亚高原反应。由于晋城市区平均海拔700多米,属于亚高原地区,轻度缺氧。

  2004年8月22日 雅典奥运会

  2004年8月22日,雅典奥运会女子4×100混合泳接力赛决赛中完成第二棒的罗雪娟无力支撑自己独立上岸,整个人都趴在泳池边上。这时候罗雪娟的教练赶紧跑过来,架着罗雪娟的胳膊想帮助她离开泳池,同时奥运志愿者也赶过来,两人合力将罗雪娟架出泳池。张亚东在赛后说:“这次是太疲劳了。体内电解质不平衡,缺钾缺钙,心脏特别难受,不是心脏问题,是在比赛后调动了自己的全部能力之后,体内的微量元素摄入严重失衡而引起的反应。”

  2005年7月15日 备战世锦赛

  2005年7月15日,罗雪娟备战世锦赛扭伤脚踝,打上封闭后在训练中出现短暂晕厥,当时的情况是突然背部抽筋,呼吸困难,被拉出了泳池。进行简单按摩后,罗雪娟被搀扶出了训练馆。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说,中国游泳队4天前对罗雪娟进行了封闭治疗,分别在她脚上打了3针、腰上打了1针,没想到罗雪娟是过敏体质,脚部和腰部剧痛。

  2005年12月21日 进行力量训练

  2005年12月21日下午,奥运冠军罗雪娟在国家训练局综合馆进行力量训练时突然晕厥。事后,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介绍,罗雪娟身体并无大碍,晕厥只是因为最近两天身患感冒导致身体虚弱。

  ■一时间,“奥运冠军罗雪娟又晕倒在训练场”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蛙后”的身体状况再次让大家浮想联翩。然而真晕、假晕、为什么晕却出现了多个版本,有人说罗罗休克了,教练说是因为积劳成疾外加感冒,游泳中心说没晕,而当事人罗罗自己却要求队医“不要说……”

  运动员 以为罗罗休克了

  21日16时40分左右,国家训练局综合馆出现了一阵小小的骚动,几名进行力量训练的运动员不住转过头看看,低声嘀咕着“休克了吧”——不远处,罗雪娟紧闭双眼躺在场边一块体操垫上,身边簇拥着好几位教练和工作人员。一位游泳队教练告诉记者,当时罗雪娟在进行完几组胸腹练习后躺到了地上,他起初以为罗雪娟只是在休息,而等他走近时才发现,罗雪娟嘴唇发紫,已经不省人事。

  罗罗 “不要跟他说……”

  由于事发突然,几位在场的队医迅速为罗雪娟检查血压、脉搏,并给她服下几粒速效救心丸。几分钟后,得到消息的两名游泳队队医也匆匆到达现场,此时,罗雪娟已渐渐恢复知觉,并在教练的帮助下喝了几小口电解质饮料。看到队医,罗雪娟勉强抬起手,声音微弱地表示双手冰凉。在得知血压、脉搏都在正常范围后,队医一边给罗雪娟按摩双手,一边安排车辆前来接人。队医称,罗雪娟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回宿舍好好休息就可以。而当记者继续询问时,一直仰头躺着的罗雪娟却突然用力抬起上半身看了一眼记者,然后对队医低声说了几个字,从口型来看,罗雪娟说的也许正是“不要跟他说……”17时15分左右,在两位教练的搀扶下,罗雪娟几乎是拖着双脚离开综合馆,表情看上去极为痛苦。

  张亚东 积劳成疾外加感冒

  几天前,罗雪娟缺席了在上海进行的全国短池游泳锦标赛,据称就是因为身体状况不佳,而她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主要的影响就是来自于多年运动生涯累积的运动疲劳。教练张亚东告诉记者,明年是亚运会年,相对来说任务不是很重,队里也想让她好好调整一下。

  至于罗雪娟21日的晕厥,张亚东表示,前两天罗雪娟患了感冒,身体一直不舒服。他告诉记者,队医看罗雪娟和原来的症状差不多,也就按原来的办法处理,现在已经回宿舍休息了。“连住院都不用,肯定没大事儿嘛!”张亚东松了一口气接着说,“确实没事。要是有大事他们会马上通知我!”

  游泳中心 起身过猛产生眩晕

  据中国游泳中心介绍,罗雪娟并非晕倒,而是在训练间隙短暂休息后因为从垫子上起身过猛引起了突然的眩晕。据中心办公室官员介绍,最近罗雪娟一直在感冒,尽管冬训期间只要求她以状态恢复为主,但一向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罗雪娟还是在空闲时间坚持训练。再加上她在北大的课程马上要进行期末考试,功课紧心理难免紧张。21日下午,在进行了一段力量训练后,感觉有点疲惫的罗雪娟躺在垫子上休息,几分钟后本想继续训练的她因为起身过猛感觉到突然的眩晕,再次躺倒在垫子上。

  专家释疑 是晕厥不是休克

  中国康复中心门诊部主任刘方竹认为,正常人突然失去知觉,如果血压正常,这种情况属于晕厥,和休克有所区别。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运动负荷过重心律失常,脑供血一时缺失,导致短时间内没有神志。刘主任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先考虑器质性的情况,即检查心脏是否真的有问题,在排除器质性的可能后才考虑疲劳综合征等功能性原因,以免影响治疗。大致来说,晕厥分心炎性和脑炎性两种,考虑到罗雪娟是专业运动员,可能倾向于心炎性。

  综合《北京晨报》、《华奥星空》

  泳坛“晕”出个罗妹妹

  “晕”是网络上很流行的语言,但对于“蛙后”来说,身体柔弱的罗雪娟成了泳坛中的林妹妹,两年四“晕”的次数似乎多了些。还记得某个洗发水的广告,罗罗泳装出镜,狂甩一头靓丽的黑发,其实那个时候,罗雪娟是最应该晕的,但她却精神得很。在不该晕的泳池中,罗雪娟却晕了4次。

  我们的“蛙后”身子骨忒差点了吧!有网友发表疑问:“罗罗是不是也和兴奋剂扯上关联了?”话可不能瞎说,虽然最近体坛中倒在尿瓶子里的人太多,像孙英杰这样著名的长跑运动员都没能“幸免于难”,不过于海江定义的禁药是“吃了很有劲”,应该不会像罗罗这样没事就晕。

  《红楼梦》中林黛玉身体不好,一遇到刺激就容易眩晕,那是因她为情所困。记得前一阵,罗雪娟的绯闻男友鲍春来接受采访时公开表示:“只有羽毛球,没有罗罗。”没两天罗雪娟就晕了,不知道是否和鲍春来的话有什么关系。

  雅典奥运会,罗雪娟夺冠后已经身体透支。而这一年中,罗罗训练的强度和场外应酬已经把她“折磨”成脸色素白的罗妹妹。好在罗雪娟决定休整一年,否则2008年只能看见罗罗在广告中劈波斩浪了。 12:30 2005全国大学生女足联赛决赛

  12月24日 星期六

  00:30

实况足球:2005/06
德甲
联赛第17轮

  04:30 实况足球:2005/06

西甲联赛第17轮

  注:节目如有变动,请以电视实际播出为准。 (新闻编辑:曲兆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