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篮球-NBA> 正文 

任何成功都需付出代价 05风风雨雨成姚明宝贵财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9:20 解放日报

  2005年是姚明运动生涯伤情最多的一年,也是受到批评最多的一年。这些伤情告诉人们任何成功都需要付出代价,这些批评也印证了姚明一年的风雨历程,让人们看到了一名伟大球星成长和成功背后的艰辛。

  雅号自有出处关键词:伤情

  今年的NBA新赛季首战,人们发现姚明蓄了胡子。其实,那是姚明不得已而为之。因为在多哈亚锦赛中国男篮击败黎巴嫩队一战中,姚明下巴被对手撞开,到当地医院缝了4针。由于手术做得不太好,留下了疤痕,姚明不得不蓄须遮盖。

  姚明说,他的下巴已经不知给撞开了多少回,所以也没当回事。可伤情就像影子,偏偏还要跟着姚明。NBA新赛季开始,姚明在迎战凯尔特人比赛中,又被对手撞裂了右眉骨,结果缝了8针。两天后再战国王,姚明的左脸颊又被对手抓了很长一道血痕,从此多了个“疤脸煞星”的雅号。姚明则苦笑道,脸上疤痕已经多得没脸见人了。

  姚明受伤多,是因为“

小巨人”给对手的威胁在一年年加大。本赛季至今,姚明34分钟的平均上场时间,9个篮板球,19.9分的得分,都创下了其NBA生涯的新高。尤其在麦迪缺阵的那段时间内,姚明成为
火箭
最主要的得分手,所以受到了更多的包夹防守,对手甚至不惜犯规“砍姚”,千方百计阻止姚明得分。

  把压力当动力关键词:批评

  今年8月底,人在北京的姚明与休斯敦火箭队提前一年续约,拿到了一份5年7600万美元的合同,这也是

  NBA新的劳资协议出台后的最高工资。火箭续签姚明的理由,是姚明有绝对的身高,有刻苦的精神,还有一颗睿智的脑袋。他最大的本钱是今年才25岁,前途无量。

  然而当赛季开始,麦迪受伤缺阵,火箭遭遇七连败之时,姚明再次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甚至有球迷喊出了“换走姚明”。加盟火箭4年,姚明受到的批评不少,但被叫换走尚属首次。

  批评者认为,姚明远未达到预期的要求,他在篮下缺乏统治力,既没成为火箭的核心,也没将球队带向一个新高度。更有人提出姚明属于“高薪低能”。

  对于批评的声浪,姚明把它们看作是球迷对他提出的更高要求。姚明说:“我需要一些压力来推动我进步。”姚明看到了自己现在面临的两大问题,一方面是体能,另一方面是对抗中的技术。范·甘迪执教后,硬是要求姚明往篮下打。从好的方面说,这增强了姚明在篮下的对抗能力。从不利的方面说,姚明的进攻方式更显单调,对手包夹他也更为容易。这一切,也成为姚明面临的艰难课题。

  努力证明自己关键词:成熟

  今年初秋,

中国男篮在多哈亚锦赛卫冕成功。共6场比赛,姚明有4场拿了“两双”,其核心作用无人替代。但当接受记者采访时,姚明只字不提自己表现如何,反而表示中国男篮更应放眼未来,放眼世界。他还告诫其他队员,一个亚锦赛冠军不值得太过高兴,更大的困难还在前面。

  今年夏天,姚明刚刚做完左脚踝手术,在人们纷纷猜测他将延迟回国时,姚明却突然出现了。为了尽快康复,姚明把恢复体能训练当作吃饭和睡觉,即使复出参加国家队训练,他也坚持最早来,全队训练后,他还要到力量房加练。

  本赛季NBA赛场,面对接连不断的伤情,姚明会用最俏皮的话一带而过。面对劈头盖脸的批评,姚明的化解方法是到力量房去对着杠铃出气。

  25岁的姚明成熟了,他不再是初到NBA时的“菜鸟”。面对风雨磨难,姚明用沉默和行动作出了自己的反击。风雨过后是彩虹。也许,若干年后,再回过头来看2005年的风风雨雨,这一切都是姚明成功的宝贵财富呢。

  本报记者 严子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20,000篇。


 

评论】【姚明之家】【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