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普尔塔受史上最重处罚 WADA主席警告网坛已非净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41 南京晨报

  虽然包括阿加西在内的很多网坛名宿都不愿意相信“兴奋剂已经入侵世界网坛”这个现实,但是随着网球选手尿检呈阳性的案例一个接一个的发生,国际反兴奋剂组织主席庞德通过法网亚军普尔塔事件向我们发出警告:“世界网坛服药现象非常严重”!

  庞德警告网坛已非净土

  晨报讯ITF对普尔塔的重罚让世界反兴奋剂组织 WADA 主席迪克·庞德看到了世界网坛反兴奋剂的决心,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普尔塔事件表明了在世界网坛服药现象的严重性,他赞赏了国际网球联合会的决定并表示今后会加强合作。

  庞德面对英国天空体育的访问时说:“有的人在不到两年就两次被查出药检呈阳性表明他是在藐视法规,我们现在担心球员药检结果由球员工会负责不能有效地防止服药泛滥。我知道国际

网球联合会在近几年做了很多工作,但是我们希望现在的调查和处理过程能更加透明。”

  谈及普尔塔禁赛8年对今后工作的影响,庞德继续说:“希望今天的处罚决定能让某些人在以后服药前能考虑清楚。对于普尔塔的处理结果我们表示满意,这是国际网球联合会很大的进步,我们会加强与他们的合作,让体育竞技世界更加干净。”

  禁赛8年

  普尔塔遭受历史最重处罚

  禁赛8年,是ITF 国际网球联合会 历史上开出的最重罚单,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ITF打击兴奋剂的决心!翻开此前ITF对于那些药检不合格选手的处罚,最严厉的也不过是停赛两年,外加追回积分和奖金。

  这其实是一个迟来的判罚。法国《队报》在10月份率先披露普尔塔在法网决赛后药检不过关的新闻。但由于当时国际网球联合会缺乏足够的证据,并未作出相应的反应,而普尔塔本人也坚决否认自己服用禁药。他继续参加ATP的各大赛事,并在上个月来到上海以替补的身份参加了年终

大师杯赛。但是,瞒天过海只是天真的想法。ITF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后,很快证实普尔塔在法网决赛不敌纳达尔后的确药检不过关。

  这次的药检呈阳性已经是普尔塔第二次被查出服用禁药。他曾在2003年9月因为服用禁药被职业网球联合会禁赛9个月。“根据有关条款,‘梅开二度’将面临终身禁赛。”来自ITF的新闻发言人解释,由于在本次尿检中被查出的违禁成分乙苯福林含量很低,他们接受了普尔塔“无心之过”的解释。对于普尔塔的禁赛处罚,将追溯至今年6月5日。阿根廷人损失的,不仅是未来,还必须搭上“过去”。根据ITF的罚单,他除了归还法网亚军奖金,还必须放弃法网之后所参加赛事的积分以及44万欧元的奖金。

  5年5选手

  阿根廷成了兴奋剂重灾区

  虽然近年来在兴奋剂问题上翻船的网球选手并不像田径、游泳等项目那样普遍,但是阿根廷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重灾区,据相关统计,在过去的5年中,已经有多达5人的阿根廷网球选手被查出药检呈阳性。

  最早的一位还得追溯到2000年,当年的切拉便因为药检呈阳性而受到了3个月的禁赛处罚;科里亚在2001年曾受到7个月的禁赛处罚;马丁·罗德里格斯在2003年被ATP收回当年的比赛积分和奖金;前TOP10选手卡纳斯在今年被处以禁赛两年;普尔塔只不过是阿根廷选手中的第五位。但是与前面几位不同的是,普尔塔这次是“梅开二度”,因此他所受到的处罚也是历史上最重的。此外,阿根廷的双打专家胡德也被怀疑在今年的法网比赛中服用了违禁药物,如果被证实,胡德将成为第6人。

  由于众多阿根廷籍选手多次触犯天条,阿根廷网协也被广泛指责在此类事件中严重失职,前阿根廷网球队技术指导费尔南多·瑟盖在10月份面对采访时抱怨队伍在医药技术和经费上的严重不足,他说:“我们过去一直对这类事情没有重视,在网球技术上我们能培养出世界一流的运动员,但是在科学技术上我们还处在第三世界。”

  作者:/来源:南京晨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7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