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华网:商业赛事如何走出阵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8:40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肖春飞

  回顾即将过去的2005年,走马灯似的来到中国的国际体坛大腕不少,不过让国人郁闷的是:大腕们不是闹退出,就是出工不出力。

  中国体育市场巨大,但这块蛋糕并不是那么容易吃到嘴的。

  (小标题)“此处钱多,速来”

  7月,皇马呼啸而来,这是“银河舰队”的第二次中国之行。但跟第一次中国行引起的巨大轰动相比,中国球迷崇敬之余,多了些郁闷。

  “圈钱”,几乎是皇马巨星们此行的唯一目的:新闻发布会姗姗来迟,无人公开道歉;在北京期间的许多原定活动随意取消,与保安和球迷等发生多起冲突;在北京“商业走穴”安排得满满当当,仅有的几次短短的训练,也充斥着游戏色彩,毫不掩饰对对手的轻视;为了“圈钱”,更是在赛前一日来回4个多小时“跋涉”在北京和天津间,进行一次短暂的特殊“训练”……巨星们的轻蔑和高傲,让一个中国球迷称:皇马左手掏走你的钱,右手还要给你一记耳光。

  跟足球大腕们相比,网球大腕们则玩起了“退出”。9月的中国网球公开赛与11月的网球大师杯赛,大腕们退得那个快呀--先是中国网球公开赛:比赛尚未开打,达文波特就以一封电子邮件告别了中网;小威廉姆斯仅打了一轮,就以“打不还手”的“功力”退出了比赛;头一天赢球了还活蹦乱跳的大威廉姆斯,一觉睡醒就决定“因伤退出”;半决赛刚进行了一盘多一点儿,莎拉波娃就在父亲的“强烈不满”下也“因伤退出”。接着是网球大师杯赛:先是萨芬、休伊特与罗迪克或因伤或老婆要生孩子,不来上海,接着纳达尔、阿加西一夜之间前后脚宣布退出……结果世界前五名有四个退出比赛,以致费德勒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你会退出吗?”幸亏“劳模”费德勒坚持到底。 (小标题)“

奔驰车被换了60%的零件”

  无论是大腕出工不出力,还是相继退出,对商业赛事品牌可谓是一个沉重打击。主办网球大师杯赛的上海巴士集团总经理王力群在纳达尔与阿加西相继退出后说了一句话,一时成为被多方引用的“名言”。

  他是这么说的:买了一辆奔驰车,但这辆车60%的零件实质上都不是奔驰生产的了。

  近年来,中国商业体育赛事热闹非凡,一是外国俱乐部纷纷到中国打比赛,二是中国各地纷纷引进国际著名赛事,三是国际巨星纷纷受邀到中国参加比赛。赛事主办者,有赚了钱的,也有花了冤枉钱的,甚至更有亏了本还挨了骂的。

  

皇马第二次中国行招来骂声一片,球迷很痛心,而一些高价赞助皇马中国行的企业则很心痛:有一家赞助商曾邀请皇马队参加其产品新闻发布会,却遭皇马队的爽约,不得不宣布取消发布会。

  为了办好大师杯,上海花费了巨大的人力财力物力,大投入的根本,在于对大师杯赛品牌的认可。五大师从网球大师杯赛中退出,直接导致公众对这项赛事的品牌质疑,一些球迷当即表示要退票,而大师杯赛在上海还要连办两年,如果将来两年大师杯再度如此“伤病大爆发”,就如王力群所言:这比赛没法办下去了……

  中国体育产业界近年来在与国际接轨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尝了些甜头,也吃了不少苦头,例如,在举办商业赛事中屡屡吃亏甚至是吃哑巴亏,明显暴露出年轻的中国体育产业人士体育营销能力的单薄、在赛事运作上的不成熟和不规范、对体育产业复杂与风险的估计不足、与国际体育组织合作合同不够完善,等等。

  上海2002年成功承办了网球大师杯赛,国内外反响良好。今年却遭遇了退出事件,虽然这是个突发事件,但主办方表示以此为契机,更具体化与合作方的权利与责任。王力群说:“这次大师杯赛的风波让我们未来对承办大型赛事有了新的经验。比如我们考虑今后在与运动员签署相关赛事合同时,在细则方面要加以改变,以在一定程度上增强约束作用,确保赛事含金量。同时,我们也向ATP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包括赛季赛制的改革等。”

  (小标题)关键时刻,考验危机公关能力

  无论是皇马巨星们的“圈钱”运动,还是网球大师们的“退出”风暴,都让人们对国际大型赛事中中国承办方的危机处理方式、与国际体育组织的外交能力有了更深的思考。

  跟皇马爽约时中方在遇到突发情况时手足无措的情况相比,大师杯赛组委会对网球大师退出时的危机公关能力,让人颇为称道。

  做好观众工作,是本次危机公关的重中之重。组委会与大师杯赛事拥有者在纳达尔、阿加西宣布退出的当天深夜紧急向观众、赞助商道歉,多次表示:“球迷是衣食父母。”并紧急出台一些弥补球迷损失的措施,例如明年大师杯赛对今年持票观众实行六折优惠,这一措施,意味着主办方明年在门票收入中至少损失一千万人民币。这绝对是组委会做出的花血本保信誉的决定。人气颇旺的纳达尔离开上海前也向球迷再三道歉,在40分钟内给球迷签了500多个名——不管是组委会安排也好,还是他的自觉行动也好。在赞赏纳达尔的同时,王力群还直言不讳地指责了不辞而别的阿加西。

  虽然大师退出后,有声音说“我们应该宽容对待这一切。”但是品牌贬值,连起码的尊重和公平都已不复存在,主办方、球迷、赞助商的利益被漠视,岂能一“宽”“容”之?上海主办方对待此事态度强硬,甚至有传闻说王力群朝德拉维特(ATP副总裁)拍了桌子,但王力群对此否认,他表示与ATP相互合作8年,非常了解“游戏规则”,出了事情,大家是要一起承担责任的。 其实中方不需要拍桌子,中方有让外方不得不服的理由:中国网球市场潜力巨大,谁想在中国开发这个市场,谁就必须尊重中国的球迷。

  在2008年

北京奥运会一天天临近的时候,可以预料到将有越来越多的商业赛事进入中国。从这个角度来说,2005年,是中国体育产业界一个很好的“案例教育年”。 (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6,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