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游泳> 正文 

张亚东:积劳成疾外加感冒 专家释疑:是晕厥不是休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7:50 生活日报

  事件回放

  罗雪娟训练时晕厥

  12月21日下午4点40分左右,国家训练局综合馆出现了一阵小小的骚动,几名进行力量训练的运动员不住地转过头看看,低声嘀咕着“休克了吧”——不远处,罗雪娟紧闭双眼
躺在场边一块体操垫上,身边簇拥着好几位教练和工作人员。一位游泳队教练告诉记者,当时罗雪娟在进行完几组胸腹练习后躺在了地上,他起初以为罗雪娟只是在休息,而等他走近时才发现,罗雪娟嘴唇发紫,已经不省人事。

  由于事发突然,几位在场的队医迅速为罗雪娟检查血压脉搏,并给她服下几粒速效救心丸。几分钟后,得到消息的两名游泳队队医也匆匆到达现场,此时,罗雪娟已渐渐恢复知觉,并在教练的帮助下喝了几小口电解质饮料。看到队医,罗雪娟勉强抬起手,声音微弱地表示双手冰凉。在得知血压脉搏都在正常范围后,队医一边给罗雪娟按摩双手,一边安排车辆前来接人。队医称,罗雪娟的情况并不是很严重,回宿舍好好休息就可以。而当记者继续询问时,一直仰头躺着的罗雪娟却突然用力撑起上半身看了一眼记者,然后对队医低声说了几个字,从口型来看,罗雪娟说的也许正是“不要跟他说……”

  17点15分左右,在两位教练的搀扶下,罗雪娟几乎是拖着双脚离开综合馆,表情看上去极为痛苦。

  教练反应

  积劳成疾外加感冒

  从记者口中得知罗雪娟在训练中晕厥,正在外地的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大吃一惊,连忙挂断电话,向游泳队询问详情。当记者半小时后再次拨通张亚东的电话时,他的口气已经明显轻松了很多。张亚东告诉记者,罗雪娟身体并无大碍,目前已经回到宿舍休息。

  几天前,罗雪娟缺席了在上海进行的全国短池游泳锦标赛,据称就是因为身体状况不佳,而她本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最主要的影响就是来自多年运动生涯累积的运动疲劳。张亚东告诉记者,罗雪娟没去上海一方面是因为肠胃不适,另一方面,她在雅典奥运会结束后一直没有好好恢复,而今年是亚运会年,相对来说任务不是很重,队里也想让她好好调整一下。张亚东特别强调:这个“恢复”并不是运动水平的恢复,而是“身体状况”的恢复。

  至于罗雪娟21日的晕厥,张亚东表示,前两天罗雪娟患了感冒,身体一直不舒服,21日上午也没有参加训练,没想到下午来到综合馆练力量却出了这种事。他告诉记者,队医看罗雪娟和原来的症状差不多,也就按原来的办法处理,现在已经回宿舍休息了,“连住院都不用,肯定没大事儿嘛!”张亚东松了一口气接着说:“确实没事。要是有事他们会马上通知我!”

  游泳中心

  起身过猛产生晕眩

  一夜间,“奥运冠军罗雪娟又晕倒在训练场”的消息传遍大江南北,蛙后的身体状况再次让大家浮想联翩。但22日早晨,记者从中国游泳中心了解到的情况却是,罗雪娟并非晕倒,而是在训练间隙短暂休息后因为从垫子上起身过猛引起了突然的晕眩。

  据中心办公室官员介绍,最近罗雪娟一直在感冒,尽管冬训期间只要求她以状态恢复为主,但一向对自己严格要求的罗雪娟还是在空闲时间自己坚持训练。再加上她在北大的课程马上要进行期末考试,功课紧难免紧张。21日下午,在陆上进行了一段力量训练后,感觉有点疲惫的罗雪娟躺在垫子上休息,几分钟后本想继续训练的她因为起身过猛感觉到突然的晕眩,再次躺倒在垫上。待队医观察后,罗雪娟回到宿舍,但不到1个小时,她就基本没有什么异样感觉了。

  该中心领导介绍,因起身过猛产生的晕眩反应是普通人也会遇到的现象,并不是什么大事。近期内罗雪娟还是不会进行系统训练,以功课和调整大赛后的疲惫状态为主。这名官员同时也对关心队员的媒体表示感谢,但也希望大家在搞清楚事情真相后积极报道,他表示因为多年训练身体积蓄病痛的队员很多,希望她们在身体不舒服的时候得到的更多是来自各方的呵护,而不是“过分关心”。

  专家释疑

  是晕厥不是休克

  中国康复中心门诊部主任刘方竹认为,正常人突然失去知觉,如果血压正常,这种情况属于晕厥,和休克有所区别。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因为运动负荷过重心律失常,脑供血一时缺失,导致短时间内没有神志。刘主任表示,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先考虑器质性的情况,即检查心脏是否真的有问题,在排除器质性的可能后才考虑疲劳综合征等功能性原因,以免影响治疗。大致来说,晕厥分心炎性和脑炎性两种,考虑到罗雪娟是专业运动员,可能倾向于心炎性。

  泳池超女不是超人

  作为泳池里的超女,大家心尖上的宝贝,罗雪娟的一举一动都备受瞩目。从2004年的山西晋城到雅典,再加上今年上半年和前天训练中的两次晕倒,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她已经晕倒了四回。

  四度晕倒,罗雪娟的分管教练、现任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每一次给出的解释各不相同,是缺钾,是高原反应,是心脏有点小问题,是过于疲劳,是感冒,还是过敏体质所致?正如孙英杰误服之“补药”源自厕所一说无法服众一样,关于罗雪娟晕倒的理由,现如今,在晕倒于泳池内、训练一线的运动员面前,这些形形色色的答案已无法让大伙接受。

  21日下午,从4:40貌似“休克”倒地,到5:15在队医和教练的搀扶下双脚离地,35分钟的时间里,几粒速效救心丸、几口电解质饮料暂时缓解了罗雪娟的危机,那么下一次呢,我们靠什么来唤醒这位21岁的女娃王。

  有消息说,为了在

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佳绩,游泳中心目前正在酝酿“留洋计划”。如果一切顺利的话,包括罗雪娟在内的多名中国游泳好手将赴
澳大利亚
、美国等游泳强国训练。国外的训练方式固然是学习的重点,但人性化的管理恐怕也该列入学习之列。

  为了延长自己的运动寿命,国外选手在选择参赛上拥有很大的自由度。“飞鱼”索普在雅典奥运会后宣布休息一年。远赴NBA打球的姚明也是如此,无论是对自己身体的态度,对伤病的对待方式,对如何处理国家队、NBA和商业活动之间的矛盾,他都完全以为自己的身体和状态负责为出发点。

  作为世界级的高水平运动员,罗雪娟如果不能做到这一点,大家伙也有这个义务去帮她做到这一点。在此,我们无意否定运动员的奉献精神,国家队的训练方式,可是有伤就需要养,有病就得治,不能霸王硬上弓。难道,雅典奥运会上赵蕊蕊留给大伙的深刻教训还不够吗?

  李琳

  ■相关链接

  罗雪娟四次晕倒全记录

  2005年12月21日

  2005年12月21日下午,奥运冠军罗雪娟在国家训练局综合馆进行力量训练时突然晕厥。事后,据中国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介绍,罗雪娟身体并无大碍,晕厥只是因为最近两天身患感冒导致身体虚弱。

  2005年7月15日

  2005年7月15日,罗雪娟备战世锦赛扭伤脚踝,打上封闭后在训练中出现短暂晕厥。先是几天前在训练后返回宿舍的途中不慎扭伤脚踝,在打了封闭之后,她的伤情原本稳定了下来,但她在下午的训练中却突然背部抽筋,呼吸困难,被拉出了泳池。进行简单按摩后,罗雪娟被搀扶出了训练馆。

  罗雪娟的教练张亚东说,中国游泳队4天前对罗雪娟进行了封闭治疗,分别在她脚上打了3针,腰上打了1针,没想到罗雪娟是过敏体质,脚部和腰部剧痛,还有强烈的肠胃反应,吃止痛药都没效果,连续两三天吃了东西就吐。

  2004年8月22日

  2004年8月22日,雅典奥运会女子4×100米混合泳接力赛决赛中完成第二棒的罗雪娟无力支撑自己独立上岸,罗雪娟整个人都趴在泳池边上,几乎是一动不动了。开始罗雪娟还能用手支撑在泳池边上,减轻自己的重量;但是离开泳池之后,她再也把持不住自己,腿也已经不能支撑身体,几乎完全是被教练和志愿者悬空抬走的。

  张亚东在赛后说:“今天的情况和晋城时不一样。大家放心,罗雪娟没有晕倒,现在也很好,已经恢复过来了。这次是太疲劳了。体内电解质不平衡,缺钾缺钙,心脏特别难受,不是心脏问题,是在比赛后调动了自己的全部能力之后,体内的微量元素摄入严重失衡而引起的反应。”

  2004年3月29日

  2004年3月29日,山西晋城举行的2004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选拔赛女子200米蛙泳半决赛中,罗雪娟在参加完第一组比赛后趴在水线上长时间一动不动,张亚东冲向泳道岸边和医生一起把罗雪娟拖上了岸。两个人架着罗雪娟走到一旁的医务室。瘫坐在椅子上的罗雪娟脸色惨白,手捂着嘴巴,表情痛苦。

  据专家解释这是亚高原反应。由于晋城市区平均海拔700多米,属于亚高原地区,轻度缺氧。对于平时生活在海拔高度几十米地方的游泳选手来说,由于个体差异,运动员在环境缺氧和激烈抗争的双重刺激下产生了不同的应激反应。

  (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