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辽足大本营南迁安徽揭秘 张曙光的心里想法多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3日06:40 辽沈晚报

  辽足再次向南迁移,这次不是北京,而是安徽小城淮北市。这个人口仅150多万的小城为何会无私地容纳辽足,而辽足为什么要选择这里作为落脚点?这次南迁给辽足带来的是又一次痛苦回忆还是一次生机?

  明年开春,辽足基地包括各线梯队和足校就将整体搬往安徽淮北,辽足的本次南迁与上次主场迁移到北京有着很大不同。上次是一线队南移北京,后方大本营留在沈阳;而这
次则是后方大本营(包括足校和各线梯队,共计200余人)开赴一千多公里外的安徽淮北市,一线队却留在辽宁。这一变化的深意和未来发展趋势如何?目前我们还不得而知。

  是无奈南迁还是决策失误?

  2002年

辽足主场迁移北京后,辽足的归属问题引起了强烈反响,最后被迫在2003年重新返回辽宁。有鉴于此,省体育局严格规定了辽足的“三个不变”原则,其中最关键的是辽足主场绝对不能离开辽宁。经历了这次失败的尝试之后,辽足俱乐部也蒙受了巨额损失,所以他们在主场的安排上,也放弃了迁移到外省的打算。据张曙光透露,2004年和2005年,包括广州、安徽、江苏和河南等省的一些城市都向辽足发来了邀请,尽管面对对方的优厚条件,辽足还是不能轻举妄动。而在今年11月份彻底失去了训练基地后,辽足一线队和各线梯队的训练成了严重问题。作为二股东的辽宁省体院拥有两块草皮训练场和一块土场可供训练,而球员宿舍和食堂也一应俱全,但是规模不足以容纳辽足全线各支队伍。这次足校和各线梯队南迁之后,一线队就可以进驻体院。张曙光透露,只要体院方面能够保证一线队训练即可。

  基地南迁,似乎给人一种辽足在辽宁地区无家可归的酸楚感。但是,辽足自己也丧失了多次在省内安家的宝贵机会。一位省足协官员评价说,在某种程度上,这是辽足的发展策略动摇不定所造成的。

  在辽足2003年回归之后,沈阳市周边市县陆续向辽足抛来了橄榄枝,先后有两个县级市政府要员与辽足进行了亲密接触。张曙光与俱乐部官员也曾到实地考察,当地政府对于辽足在当地安家表示热烈欢迎,不仅可以免费使用训练基地,还表示会给辽足政策上的支持。但是当时辽足与万林的合作已经开始,并签署了合同,因此,辽足最后没有给对方明确答复。这种情况在2004年和2005年又反复出现了两次。在这期间,抚顺、新民、本溪、鞍山等地的一些训练基地也都打电话给辽足探讨能否合作,辽足当时因为一心想建设自己的基地,所以暂时并没有给对方答复。这也埋下了辽足背井离乡的伏笔。在万林基地与辽足彻底决裂之后,辽足已经再无法与这些基地进行沟通。“辽足将基地搬到安徽淮北纯粹是自己一手造成的,这也反映了他们在发展规划上的无序。有的时候太脱离现实,缺少做扎实的工作。”一位省足协工作人员这样对记者说。

  淮北这座小城有何吸引之力?

  辽足是怎么跟安徽淮北市联系到一起了呢?张曙光说,淮北市政府对于发展足球具有浓厚的兴趣,而辽足的人才过剩,在人力方面可以支援淮北,最主要的是,那里有“免费的午餐”。

  淮北市在安徽是一个小城市,可在国内却是名声显赫。这个以煤炭生产为主的小城虽然只有150万的人口,但城市经济水平却相当发达。这是张曙光决定在这里发展辽足体系的一个根本原因。他信誓旦旦地对记者说:“别看淮北这个城市小,但是150万的人口全部是市区人口。煤炭企业效益很好,而且国家每年在这里投资都在500多个亿。这么小的一个城市,这么少的人口,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却相当可观。在这里搞职业俱乐部,一定会火起来。”张曙光坦言,他已经跟淮北市的政府部门和体育局方面接触两个多月了,一直在探讨成立职业俱乐部的事宜,而这次将基地整体搬迁到淮北,也得到了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据透露,淮北市为辽足准备了一个已经建设完毕、设备完整的足球训练基地。高标准教学楼、宿舍楼和球场完全可以容纳300人以上的队伍规模。面对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张曙光也充满期待,“我们现在足校和各线梯队一共是200多人,整体搬迁过去之后,还可以扩大招生规模。我们现在其实也是全国招生,到了淮北也还是全国招生,我们俱乐部的牌子也不变,所以跟现在根本没有什么区别。所谓的区别就是,淮北的硬件会更好。对于我们来说,在淮北办足校和各线梯队,几乎没有什么成本,最多也就是个来回的路费问题。”

  此外虽然有李毅这样的知名球员,但安徽目前并没有自己的职业球队。2004年和2005年,几位辽宁省体院的工作人员下海到安徽,组建了一支乙级队,先后参加了两年的

乙级联赛,但成绩并不理想,其核心原因是球队实力不强。但是,他们运作乙级俱乐部得到了安徽当地政府部门和企业的大力支持。这个信息反馈到辽足俱乐部之后,张曙光觉得,在这样的地区发展职业俱乐部,一定能够获得可观的回报。而此时,辽足正在面临另一个巨大的难题的困扰,那就是足校和各线梯队的球员过剩,无处安排。如果能够成立乙级俱乐部,必然会消化一批当打之年的梯队球员。在中间人的运作下,辽足很快与淮北市体育局等相关部门取得了联系。据俱乐部方面透露说,成立乙级俱乐部对于辽足是非常有利的,一方面不仅可以锻炼各线梯队,另一方面也可以用当地的钱来养活球员。如果球队参加乙级联赛成绩好,得到的支持也会更多,如果球队冲上了中甲联赛,那么俱乐部还可以通过卖中甲资格和球员额外赚一笔。同时,通过比赛锻炼出来的优秀球员,辽足也可以收回补充到一线队。“这肯定不是亏本的买卖!”

  不过,据记者了解,目前辽足即使立即注册乙级俱乐部也无法在2006年参加乙级联赛。据张曙光透露,其中的根本原因是淮北市筹资3亿元建设的淮北市体育场还没有完工,全部设施要在2006年年底才能完成。辽足俱乐部在当地注册的乙级俱乐部必须在2007年才能参加乙级联赛。

  张曙光的心里究竟在想些啥?

  

  按照中国足协有关彻底清除关联俱乐部的若干条款,辽足在淮北成立乙级俱乐部原则上违反了足协的规定。据张曙光透露,他曾经就此事与郎效农等足协要员进行了多次沟通。张曙光强调的是,在同一个级别的联赛当中搞关联俱乐部是绝对侵害公平竞赛原则的,但是在不同级别的联赛当中搞关联,不会侵害其他俱乐部的利益。也就是说,辽足在其他省份成立乙级俱乐部,不会影响到辽足征战中超联赛的公平竞赛问题。在这种情况下,足协对辽足以成立乙级俱乐部的方式缓解人员压力和经济压力的举措也表示理解,也没有明确地提出反对意见。而张曙光也正是在最近开始着手落实注册乙级俱乐部。张曙光透露,除了淮北之外,他还曾经在江苏、河南等地联系注册乙级俱乐部的事宜,其中河南方面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足协闭口默许,辽足转战到淮北在张曙光看来则一举多得,更为关键的是解决了基地问题。张曙光不无得意地说:“这样我们的基地问题就彻底解决了,也不存在不符合中超俱乐部资格标准的问题了。足协规定只要有基地就行,但没说我们必须跟一线队在一起。我们一线队在省体院训练,我们梯队在安徽淮北训练,这没有违反任何规定。”

  张曙光似乎对这次迁移行动表现出了令人难以琢磨的自信。在辽宁省内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他的这次大规模行动更像是一种示威。他以这种匪夷所思的方式来解决辽足目前的艰难现状,其结果如何不能不令人怀疑。而这次迁移行动究竟会给辽足带来什么,目前也无法预料。首席记者 刘志向

  12年联赛数据一网打尽 改变你看中国足球的方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50,000篇。


 

评论】【体育沙龙】【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