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邸安和:中国教练墨守成规 要好好向外教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54 新民晚报

  

邸安和:中国教练墨守成规要好好向外教学习

  大冠军杯五连败,让很多球迷怀疑,中国男排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否进入前八名?

  球迷们的质疑让主帅邸安和压力很大,他最终选择了放弃,昨天邸安和向中国排协
正式递上辞呈。

  早有离职意向

  今年6月,邸安和向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表达了打算离开的意向。当时,张蓉芳让他重新考虑一下。11月大

冠军杯结束,邸安和觉得,这是一个交出帅位的合适时机,毕竟,距离2008年
北京奥运
会还有3年的时间。昨天邸安和说:“我觉得自己是个失败者,但我真的是尽力了。我觉得自己必须要离开了,这也是对中国男排负责。”

  2001年上任,邸安和的目标是2004年中国男排进入奥运会。但是,冲奥失败后,邸安和却意外留任了。在邸安和担任中国男排主教练后,中国男排成绩不佳,

世界杯屡战屡败,亚锦赛无缘冠军。球迷们一次次期待,一次次失望。

  阵容一直不稳

  最让人不能理解的是,5年来,中国男排一直没有固定阵容。

  由于队员变化太多,中国男排一直处于不稳定状态。对此邸安和觉得自己已经无能为力了,他说,“当我觉得自己实在解决不了中国男排心理问题的时候,我很无助。这些年,我想了很多办法,找队员谈了无数次话,甚至专门咨询了心理医生,但总是没有效果。”

  邸安和回忆说:“在日本打大冠军杯赛的时候,有记者问我,你邸安和总是说要解决队员的心理问题,但为何总是在关键的时候输掉比赛?是呀,我也在问自己,我带队的这5年中,惨痛的失败太多了。比如说:天津亚锦赛我们在家门口比赛,一路很顺利地打进了决赛,可偏偏在领先2局的情况下被韩国队逆转了;雅典奥运会落选赛,对亚洲的韩国、日本、伊朗全赢了,却输给了澳大利亚,最后竟然因为小分不够失去了晋级机会;今年的亚洲锦标赛,半决赛把老对手韩国队打得一败涂地,可决赛竟然被日本队打得没有脾气……说实话,我想不通,实在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好,这种痛苦一直在折磨我。”

  多与强手过招

  让邸安和感到欣慰的是,中国男排已经完成了新老交替。邸安和说,“我希望他们能够更加成熟一些,在技术和心理上更进一步,因为2008年中国男排打进前八的任务还需要他们来完成。”

  新教练的合适人选,邸安和没有过多的评价,他只是说:“不管谁担任中国男排的主教练,我都会毫不保留地把情况介绍给他。”

  邸安和希望排管中心能够多给男排安排一些高水平的比赛机会:“中国男排现在欠的债很多,要想追赶世界强队,必须在比赛和训练上多下功夫。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中国队和世界上的一流强队巴西、意大利、古巴等并不是没得打,但在临场经验上要比对手差很多,总是把握不住关键球。只有多和世界强队交手,才能更多地找出自己的差距,才能提高。”

  进步要靠创新

  谈到中国男排是否请洋教,邸安和说:“中国男排这么多年冲不出亚洲,教练在带队的指导思想上已经有些墨守成规了。中国男排要发展,必须要创新。外籍教练能给我们带来新的理念和训练方法,这也是中国教练比较欠缺的,我们要好好向外教学习。”

  当了5年的主教练,加上曾经作为助理教练辅助汪嘉伟4年,邸安和一共在中国男排呆了9年。

  本报记者李京红

  执掌中国男排5年,邸安和终于痛苦地选择放弃图TP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排球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