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韩国“克隆之父”竟是“造假大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32 竞报

  被誉为韩国“克隆之父”的黄禹锡面临的麻烦越来越难收拾。先是20日黄禹锡的研究合作者称,黄制造假的数据;接着昨日曾发表过黄禹锡领导的科研小组两篇重要论文的《科学》杂志也公开宣布,他们怀疑黄在《科学》上发表的论文中使用假照片。

  罪名一:伪造数据

  2005年《科学》杂志上,黄禹锡声称仅仅利用了185个卵子就成功克隆出11个与病人基因相符的胚胎干细胞系,其成功率之高令科学界感到震惊。但是黄禹锡研究项目的合作伙伴、韩国Mizmedi医院理事长卢圣一20日披露,称当时向黄禹锡提供的卵子数量超过了900个,而不是这位韩国科学家声称的185个。

  罪名二:照片造假

  21日《科学》杂志对黄禹锡公开提出了“质疑”,认为黄禹锡在论文中所使用的照片造了假。《科学》杂志的调查人员表示,他们在2003年的科学杂志《分子和细胞》上找到了两张描述一次常规实验的照片竟然和黄禹锡2004年2月在该杂志上发表论文时所提供的所谓人类胚胎

干细胞的照片一模一样。《科学》杂志表示,在调查结果尚不明确之前不会正式撤消2004年2月发表的这篇论文。

  仍然坚持自己是清白的

  到目前为止,黄禹锡仍然坚持自己研究的真实性。但是他坚持说,大量的数据和实验都可以证明,他领导的科研小组的确掌握了培育胚胎干细胞系的技术,实现了在克隆技术上的突破性进展。

  24日公布初步调查结果

  首尔大学由9名专家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将在24日公布对黄禹锡造假事件的初步调查结果。

  编写/本报记者 张华念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