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抗议布什“窃听”联邦法官辞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4:32 竞报

  据新华社报道 《华盛顿邮报》20日披露说,美国一名联邦法官已于19日挂冠辞职,以抗议美国总统布什未经法庭许可,授权国家安全局在国内展开秘密窃听行动。

  以反恐为由,布什政权不断突破国际、国内法律禁区,“窃听门”引起新一轮政治波澜。

  布什授权“窃听”

  美国《纽约时报》上周透露说,“9·11”以来,美国国家安全局未经法庭许可,对多名美国境内人士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进行监控,以寻找与“基地”组织有关的证据。布什和其他政府官员最初对这个话题不置可否。但在媒体和国会的穷追猛打下,布什17日承认是他本人授权情报部门进行窃听。

  根据美国1978年通过的《外国情报监控法案》,“外国情报监视法庭”是唯一能合法授权秘密监听的国家实体,而且还得满足一个前提,即美国司法部能向该法庭提供证据,证实监听对象确系外国政府或其代理机构(人)。

  对布什政权 未许可监听深表忧虑

  辞职法官名为詹姆斯·罗伯逊,1994年被当时的克林顿总统任命为联邦法官,后被推荐为美国“外国情报监视法庭”11名成员之一。

  递交辞呈后,罗伯逊目前谢绝了各家媒体采访。

  罗伯逊曾于私下里对布什政权的未许可监听深表忧虑,认为此举在法律程序上大有问题,玷污了“外国情报监视法庭”的清誉。

  “窃听”范围扩大

  首次披露“窃听门”丑闻的《纽约时报》同一天继续爆出猛料,称国家安全部门未经授权的不仅限于美国国内与海外的通信往来,连一些纯粹国内通信也在监听范围。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