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朱广沪订战术怪招迭出 只为破欧门(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38 体育周报

  

朱广沪订战术怪招迭出只为破欧门(图)

  训练中,朱广沪强调得最多的就是进攻速度和保持队型。

  荆楚网消息(体育周报)(记者肖良志发自香河)今日,中国队将起程前往西班牙拉练。为打破2005年欧战零胜利、零进球的尴尬,朱广沪给弟子们制订了快速反击战术,具
体要求是:前场反击时,必须在8秒内完成射门;从后场发动进攻时,必须在15秒内给对手致命一击。为实现这一理念,朱广沪在训练中几近不择手段:用胶带套住队员,以保持全队进攻和防守队形;用眼罩蒙住队员双眼,以提高他们的“动嘴”能力。朱广沪解释说:“赢球是此次西行的最终目标,这一切手段都是为了能取得一个让大家满意的结果。”

  19日,只有在电影里才出现的“离奇情景”在香河基地出现了。

中国队队员在胶带绳索的作用下互相牵扯和牵制,并让大家始终保持着十分严谨的队形。一名助理教练训练结束后开玩笑说:“队员们看上去就像是被抓的壮丁一样。”五名后卫从左到右分别是孙祥、刘巍、季铭义、曹阳、孙吉,五名前卫则是蒿俊闵、李彦、肇俊哲、赵旭日、谭望嵩。这两组队员分别被教练组以两条平行的胶皮带“套住”,朱广沪要求,防守时除了正面遭遇对方得球队员主动上前堵截外,其他球员都要保持适当距离。这项训练时间长达半小时,基本上展示了出访西班牙比赛中的中后场防守人员配置。谭望嵩说:“这个方法最直接的感受是一旦哪名球员失去了位置,绳子就会自动套紧,会立即意识到自己的失位。不管进攻还是防守,位置和队形都非常重要。”

  离奇的训练方式还不算完。20日,朱广沪又让中场队员戴上了眼罩。李彦训练结束后说:“那感觉就像是绑匪绑架人质一样。”令国脚们没想到的是,在“目不识物”的情况下,朱广沪的训练花样比以往更丰富多彩。朱广沪表示,希望借助这种方式,让队员在场上能自然地呼应队友,比赛中减少因沟通不够而带来的失误,尽可能通过“动嘴”来抓住更多机会,形成更好的防守。其实,目的只有一个:不要因为在场上缺乏交流沟通造成失误,导致失球和输掉比赛。这种训练选择攻防枢纽的中场球员为对象,说明朱广沪对中场球员格外看重。

  在中场球员戴上眼罩的同时,三名中后卫(拖后季铭义、左侧曹阳、右侧刘巍)依然使用了前一天的“胶带”。朱广沪不断要求首次入选国家队的刘巍注意自己的位置,同时提醒季铭义保护刘巍。对三名后卫在训练中的沉默,朱广沪更是严厉批评:“大季,说话!刘巍,说话!”也许意识到球员的“哑巴行为”严重影响了对抗质量,朱广沪突然要求主力方的5名中场队员(先是卢琳、李彦、肇俊哲、赵旭日、蒿俊闵,后来交换为王珂、崔鹏、王栋、杜震宇、权磊)都带上眼罩,每名队员附近的队员通过呼喊来指挥他们。朱广沪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看到国脚之间缺乏呼应,所以用这种方式强逼球员多动嘴。

  新奇的训练方式使国脚在场上笑声不断。被蒙住眼睛的球员像苍蝇一样四处乱撞,场上局势让旁观的记者忍俊不禁。譬如左边卫孙祥喊卢琳别动,而正在回撤的前锋李毅喊卢琳向后,看不见的卢琳无所适从。中场五名球员都戴着眼罩,他们的行动全靠附近队友喊话指挥,经常出现后腰往回跑时和中后卫撞在一起的爆笑场面。而在全队阵型压上时,季铭义、曹阳、刘巍还都要用手扶着中场队员往前跑。一次反击时,季铭义压上慢了一点,没人扶的小将崔鹏在中圈摔了个嘴啃泥。王珂在反击时趁大家不注意,一手推开眼罩猛跑几步到中场后再戴上。赛后,队员们都承认,这套训练方法虽然有点怪,但的确活跃了气氛,让大家对场上位置和配合有了新的认识。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