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篮球是一种文化商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25 中国体育报

  篮球运动是一种商品,一种文化,更是一种文化商品。目前我国的篮球市场开发过多的关注于篮球运动的本体经济价值而忽略了它的文化价值,忽略了它作为一种文化商品具有的经济价值。

  篮球运动具备了成为文化的一切要素。从组成因子看,它具有自己独特而严谨的文化载体和符号体系。篮球运动精简的图示图标、专门的技术动作、丰富的战术形式、独特的
比赛方法和严密的竞赛规则和规程组合构成了他的语言系统的基石,特有的立体攻守对抗形式则孕育了篮球文化的精髓。这种文化通过比赛的直接表现形式和实物成果的载体作用,可以被世界不同地域和民族的人共同交流、学习、继承、欣赏、理解、整合、认同和消费。所以篮球运动是一种世界共享的文化。篮球运动作为一种文化还更体现在它本身所蕴涵的“化人”价值,即它的心态文化层内涵。篮球文化具有独特的心态文化层的内涵。篮球运动集技巧与体能、智慧与果敢、优雅与勇猛、身体和心理为一体,表现出独特的身体活动能力要求、强烈的团队意识和美学震撼力。篮球运动充分表现着人类超越自我,张扬个性和对身心全面发展的文化追求。

  篮球运动还具有成为商品的经济要素。篮球运动是人类文化的成果,运动本身也是一种文化创造过程。篮球文化涵盖了在篮球运动实践中所创造的物质的、心态的和作为载体的一切成果。同时,篮球运动也是经济活动中的一种商品,它和其他普通实物商品的区别仅仅在于商品的形态和消费需求的差异。人们可以购买篮球文化中的实物态产品以直接满足使用的需要,也可以通过对比赛和篮球运动孕育的价值取向、行为准则、思维方式、审美情趣等的实物载体的消费来满足精神的消费需求。人们通过这种精神需要的满足,来理解篮球文化商品的意义,进而转化为物质力量和物质商品再生产的实现。

  进而可以认为,篮球运动作为人类有意义的创造活动过程和创造活动结果,本身就具有经济性和文化性,具有文化经济一体性,这种独特的篮球文化可以以商品的形态参与到篮球市场开发中,实现其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转换。王家宏陈新(摘自“首届中国篮球文化论坛”的《文化视角下我国篮球市场开发研究》)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