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北京——体育生活化围着奥运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05 中国体育报

  2008年在北京举办的奥运会,使北京体育事业进入了以筹办奥运会为特色的发展机遇期。今后一个时期,北京群众体育工作的基本思路就是贯穿一条主线,即:进一步全面、深入、创造性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构建较完备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强化四个意识,即:抓机遇、上台阶、创新路、做贡献;开创群体工作新局面,即:结合首都特色,推动群众体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未来几年北京市的群体工作要做到五个“结合”,一是与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相结合;二是与创建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相结合。把北京创建国际化体育中心城市和北京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结合起来,将是2008年奥运会给中国和全世界体育留下的独特的遗产的一部分;三是与发展首都经济相结合。不断增长的体育消费需求必将刺激体育产业的快速增长,使体育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四是与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将普及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与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

实施纲要有机结合,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提高市民的体育文化素养,为承办奥运会创造积极向上的文明环境和高雅和谐的人文环境;五是与提高市民生活质量相结合,使体育成为文明生活方式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根据五个结合,以继续构建较完备的全民健身服务体系为目标,推动群众体育组织网络化;群众体育社会化;群众体育协会实体化;群众体育健身指导科学化;群众体育管理法制化;国民体质监测制度化;社会体育指导员管理规范化;健身设施建设多元化;群众体育活动经常化;健身服务业产业化。

  在创建具有奥运特色的群众体育的过程中,要不断创新群众体育工作思路,提高对新时期群众体育工作功能定位的认识,推进群众体育设施建设多元化。重点建设满足中低档消费人群需求的社区健身中心;用法律形式规范居住区体育设施配套建设;整合现有的体育设施资源,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学校体育资源与社会共享,对社区居民开展有偿服务;引导全民健身设施投资主体多元化。政府投资建设公共体育设施,投资引导建设经营性的体育设施,积极创造条件,引导非公有资本进入体育健身场地设施建设领域。

  北京的群体工作者始终在不断探索全民健身发展新途径,“体育生活化”便是北京市率先进入小康社会后,城市社区体育工作的新途径。今年初,北京市体育局在东城区启动了体育生活化示范社区的试点工作。通过一年的努力,体育组织结构将市场机制与行政手段相结合,整合资源配置,更加适应市场经济需求,建立了由家庭健身俱乐部、社区全民健身体育协会、街道全民健身工作委员会组成的体育组织网络。形成了社区、胡同、庭院、家庭的体育活动模式。采用医体结合的方式,为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将

卫生部门的健康干预与体育部门的体质检测和健身指导相结合,对生活方式疾病进行干预,对日常健身进行指导。研发了适合不同年龄健身需求的家庭体育健身器材86种。通过体育进家庭,达到全民健身“以人为本”,提高市民体育素养和健康水平,创造和谐健康的社会环境的目的。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突显“人文奥运”的理念,使人人爱体育、人人懂体育、人人享受体育,营造与2008年奥运会相适应的体育文化环境。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