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上海——走出家门就能健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05 中国体育报

  体育最终是人的体育,体育进社区是群众体育发展的一个必然之路。这两年上海在这方面已经走在了各省市的前面,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上个世纪末,上海城市老龄化特征趋于明显,对社区养老、扶老等社会公共事业提出了新的要求。自1998年起,上海市开始建设以中老年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社区健身苑点,目前全市已建成健身苑200个,覆盖90%的街道、乡镇;建成健身点4292个,覆盖100%的街道
、乡镇和80%的居(村)委会,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老年人的健身需求,不少老人高兴地喊出:“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

  2004年,在社会调研基础上,以中青年人最喜欢的球类运动项目为突破口,大力兴建社区公共运动场,当年即被列入上海市政府实事工程。截止今年11月底,已建成社区公共运动场76个,共有标准、非标准球场211片,今年年底将达到80个,到2010年,上海将建成300个以上的社区公共运动场。此外,今年年底,将建成社区市民健康体质监测站80个。这些社区体育健身设施和公共体育场馆及经营性体育场所一起初步构建起上海全民健身设施网络。现在市区居民平均出门500米就能到达一处健身场所,基本实现了市民走出家门就能健身的愿望。

  在体育下沉到社区以后,上海体育局适时创造社区体育新形式、新模式,以发展社区体育俱乐部为抓手,在全市13个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的试点工作中提出政府购买服务的概念,向社区健身设施以外扩展社区居民的健身场地,逐步建立“政府购买服务,社会提供服务,群众享受服务”的新机制。普陀区长风街道出资,委托社区体育健身俱乐部购买华东师大乒乓房、圣泉体育经营性俱乐部等非繁忙时段为社区居民服务。杨浦区殷行街道出资购买辖区内的14个中小学节假日时段,全部向社区开放,受到了社区居民的拥护和欢迎。

  随着社区体育的兴起,涌现出一批新的健身项目和品牌。黄浦区承兴居委会海派怀旧体育游戏九子大赛、浦东梅园街道充满浦江韵味的“海派秧歌”、长风街道以男性老人为主的“手杖操”以及在全市各社区受青少年青睐的“笼式足球”、中西结合的“排舞”等,增添了群众健身新的风景。2004年,浦东新区三林镇成功举办国际舞龙舞狮邀请赛,社区体育品牌立足社区,已逐步走向世界。

  从2003年起,上海大力推广静安区首创的社区商务楼宇运动会的经验,为广大白领员工和新经济组织团队搭建健身的平台。如今商务楼宇群集中的徐汇、卢湾、黄浦等社区楼宇运动会蓬勃开展,对增强楼宇企业的凝聚力,带动上班族健身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此外开发区运动会、星级宾馆运动会等都反映了新时期职工体育社区化、社会化的发展趋势和新的活力。

  在社区体育工作适应形势快速发展的同时,上海十分注重理论总结和提高,培养社区体育工作者的理论思考能力。一是扩大社区交流,开展结对互帮。今年举行的市第八届社区体育健身大会期间,全市15个区22个社区结对互帮,通过送项目、送培训、送器材等形式,促进健身项目交流,促进社区健身工作的深入开展。二是深入开展理论研讨。在社区体育健身大会期间,开展以“全民健身与和谐社区”为主题的社区体育理论研究,得到了社区的积极参与,共收到论文62篇,这些文章凝聚着社区体育工作者实践的心血和前瞻性的思考,将社区体育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