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总结成果、交流经验、展望未来,2005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为群众体育工作充电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12月22日11:05 中国体育报

  2005年末到2006年初,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段,“十五”规划即将到期,“十一五”规划即将到来;《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二期工程第一阶段即将告一段落,第二阶段即将开始。无论对国家整体发展来说还是对体育领域的发展来说,都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阶段。而12月20日在吉林省长春市召开的2005年全国群众体育工作会议,对群众体育工作者来说无疑是一个意义重大、指明方向的会议。

  规格高的群体会

  这次群体会议一共有来自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局和解放军、行业体协的分管领导、群体处长和中央有关部门、国家体育总局有关司、局及项目中心的负责人150多人,几乎包括了全国所有做群众体育工作的管理者。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晓光,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副书记、中纪委驻国家体育总局纪检组长胡家燕,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冯建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晓敏也参加了会议,冯建中做了群体工作的主报告,刘鹏则在开幕大会上做了主题讲话,对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在国家发展人民健康等方面的作用以及群众体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做了深刻阐释。

  不少与会代表都表达了这样一个感触:参加过这么多次群体会议,如此高规格还是非常少见,足见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对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视。

  经验多的群体会

  会上,来自北京、山西、吉林、上海、江苏、安徽、浙江、宁夏八个省市自治区的体育局做了经验交流,宣读了他们“十五”规划期间在群众体育工作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都很具有地方特点,结合了当地的实际情况,提出了独特的发展群众体育的策略和方式,并且在实际操作中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可贵的是,这些单位在介绍成绩的同时,没有忽视不足,而是客观地摆出了差距与欠缺,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措施和解决办法。

  与会各方代表认真听取了这八个单位的经验介绍。在会后,关于经验交流的话题依然继续,而这八个单位的代表也成为极受欢迎的人物。上海体育局在经验交流时提到上海出版了一本群众体育工作蓝皮书——《上海全民健身发展报告》,总结了上海全民健身走过的十年历程,并对今后上海全民健身工作的发展趋势作了具有前瞻性的规划。会后,上海体育局的代表在电梯里就被别的代表追着索要蓝皮书。“那书很沉的,可不好带,”上海代表说。但是两个其他地方女代表毅然决然地说:“即使不要行李,也要背回去。上海的经验值得好好学习。”

  信心增的群体会

  群众体育工作不好做,这是群体工作者的普遍感受。但是,来长春开这次群体会议的代表却看到了希望,增强了信心。

  首先,全国的大形势在朝着有利于群众体育发展的方向转变,党的十六大明确要求把“提高全民族健康素质,形成比较完善的全民健身体系”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全面、协调发展和进步,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体育文化需求必将更加强烈并日益呈现出更加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群众对体育需求不断增加。老百姓需要,群众体育工作者就有了动力。其次,群众体育的最高管理部门国家体育总局一直非常重视群体工作,积极倡导群众体育的开展,在政策资金上给以支持。这次会议上再一次阐明了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性,希望大家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与会代表谈的最多的就是此次群体会给大家鼓了劲儿,充了电,让大家可以以饱满的精神回到繁忙的群体工作中去。


 

推荐】【 】【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